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一杯咖啡、兩勺糖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杯咖啡、兩勺糖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窗外剛下過雪,白色的雪花鋪在小區的樹葉上、車上、石凳上,白色的,很安詳。然而我一直都不願意用“純潔”來形容它。無可否認,雪花看起來確實很純潔,但是雪花是由雲所生,雲又是由大地上千千萬萬的各種各樣的水所生,誰又敢說,那水是絕對“純潔”的呢? 

  我履行我的慣例,在天色剛剛暗下來的時候喝點咖啡,會很暖和。 

  捧着杯子,霧氣纖長。手機突然響了起來,是死黨小茉。 

  “喂,幹啥呀?”我習慣性隨意的問道。 

  “木木…出來一趟,在‘老地方’。”小茉在電話那頭帶着哭腔的說道。 

  “哦?咋啦?” 

  “快點。” 

  “······” 

  我一口氣喝下剩餘的咖啡,對着媽媽大叫到:“媽,我出去一趟!” 

  “這孩子,都高二了,就不知道在家裡好好看書啊!”媽媽顯然是默認了。 

  “哎呦,媽,我這不剛滿十八歲嘛,總得有點自由吧。”我假裝撒嬌,一邊穿好鞋子。 

  “那早點回來啊。” 

  用手梳了梳劉海,晚上公交車上人不多。我找了個靠窗的位子坐下,拿出手機玩遊戲。從這兒到“老地方”,至少20分鐘。所謂“老地方”,也只不過是本市郊區的一塊空地。那兒地勢較高,沒人,而且空地上還有密密麻麻的小野草,真的有點浪漫。所以看多了純情電影的小茉,毅然決定以後這兒就是我們的秘密基地,簡稱“老地方”。 

  到站下車,匆匆向空地走去。老遠就看見一個人影。 

  走近,只見小茉兩手端着兩大杯奶茶,一圈圈冒着熱氣。我蹲下,接過奶茶。 

  “小茉,腫么了…”我湊近了點,藉助手機的屏幕才看清小茉的眼睛還閃動着液體。我連忙從口袋裡掏出餐巾紙,遞給她。“孩子,你沒事吧,咋兩眼淚汪汪啊。說,誰欺負你了,姐找他算賬去。”小茉抹了把鼻涕,小聲的說道:“恐怕這個你惹不起。”我一聽,差點沒吐血,“小茉還有我治不了的人?!”可是說完這句話我就後悔了,因為小茉回答:“我爸媽。” 

  “啊···怎麼啦,吵架了?”我立馬關切的問道。 

  “木木!!!”小茉一下抱住我。風刮過,周圍的枯草嘩嘩地響了起來。我有點手足無措,又抽出一張餐巾紙,扶着小茉,幫她擦乾淚水。“說吧,沒事的。”我拍拍她,溫柔的說道。 

  “木木,我好想離開這個家。你知道今天發生了什麼么?木木,我真的真的不想活了。”我沉默不語,吸了口奶茶,示意她繼續。“我怎麼會活在那樣的家庭裡面。今天早上媽媽很早就叫我起床,原因卻只是去一個我不認識的人家去拜年。我討厭他們這樣做,很虛偽不是么?他們以為拜了年就能讓班主任或者校領導多關心我?真是幼稚。後來我死活不去,他們兩竟然都沖我發火。說我沒出息,木木,我當時真的一頭霧水。”小茉又擦了把鼻涕,繼續說。“當時好生氣啊,他們對我說了一大堆罵人的話,我全都忍下來了,後來他們就自己走了。我終於還是忍不住怒火,竭盡全力的大叫,我甚至覺得我只是他們的玩偶罷了。我哭喊,沒人回應,看到什麼都不順眼,我想砸碗,可是回憶起以前媽媽砸碗那刺破人心的聲音便滅了這念頭。轉身看到家裡的那個塑料凳,它是藍色的,很乾凈的藍色。可我覺得它在嘲笑我,笑我沒人愛,笑我沒人喜歡。我順手砸了它,塑料凳沒有馬上像我想象的那樣粉碎,我很不爽,怎麼?向我示威么?於是我砸了又舉起,又砸又舉起。直到它變成藍色的一塊一塊,支離破碎。那讓我好受一點。”“小茉…”我摸摸她的頭,卻發現她在顫抖。才意識到風有點大。我牽起她的手,說:“這兒太冷了,走,我們去奶茶店吧。” 

  上了公交車,小茉把頭靠在座椅後背的軟墊扶手上,髮絲有些凌亂,紅腫的眼裡滿是凄涼。窗外的行道樹急速後退,好像我們在穿越一條時空隧道一樣。我們都沒說話,想到她會發那麼大的火,卻不禁覺得是理所當然。小茉家庭不算幸福,父母雖然不是常常吵架,但是常常與小茉吵架。小茉的脾氣倔,像頭小牛,可打心底還是善良的。小茉的心底住着一位溫柔的淑女,可我估計,今天那位淑女也不溫柔了。她憋了太久,在我看來,她的父親性格確實怪異。或許是愛,可是那種愛的方式的確讓人難以接受。比如小茉曾經對我哭訴過,她父親有一次只是因為她錯了一題選擇題,而罵出一般人難以想象的話。最恐怖的,還不是一次兩次。 

  我有點同情小茉,我知道,她其實很脆弱。就像雪花吧,當它落下的時候只會變成一層薄薄的冰。人們看着覺得那水變“硬”了,其實那“水”比以前更“軟”。 

  我緊緊握住小茉冰涼的手,來到奶茶店。我點了份正宗咖啡,想起小茉發那麼大火,肯定還餓着肚子呢,便幫她要了份炒飯。 

  在座位上坐下,小茉繼續說了起來。 

  “他們走了,直到剛剛我出門都沒回來。一開始我會認為他們中午吃完飯就會回來,可是電視上都顯示一點整了,還是沒有動靜。木木,你知道我下午有多笨么。每每聽到一次車鎖‘嘟嘟’的聲音,我就着急的跑去陽台張望,可是樓下只有白慘慘的雪。我重複了七八次,直到我開始嘲笑自己怎麼這麼傻。好心的阿姨不知怎麼知道我一個人在家,就帶我和妹妹去街上吃東西。妹妹讓阿姨告訴我媽今天晚上在她家睡,阿姨也打了電話,電話里我媽竟然破天荒的同意了。妹妹開心極了。我看到那種純潔幸福的笑臉,終於心底有了溫度。”我有點欣慰,以為接下來應該沒什麼意外。可是我錯了。“木木,可能你我都猜不到。當妹妹敲開我家門興沖沖對着我媽說‘姐姐到我家睡,我等姐姐洗好了和姐姐一起上樓!’。我媽竟然面無表情的回了一句,‘不去了不去了’。我看着妹妹剎那間快要哭出來的臉,甚至想罵這個女人怎麼可以欺騙一個小孩子!”說實在的,我非常震驚,直覺告訴我這不是一個好的教育仁的方法。小茉埋頭吃起來炒飯,我撕開奶精,倒入咖啡里。奶精一開始並不與咖啡混合,在杯子里褐白分明,我拿起勺子在杯中繞了繞,會心的說:“茉,雖然不得不承認你媽媽或者你爸爸的教育方式有點偏激,但是你要知道,生活就像這杯咖啡。一開始只加入磨碎的可可,那只是你生命的開端,大概就像語文里說的赤子之心那樣,沒有罪惡卻也沒有快樂、富足。那麼,你覺得先要在咖啡里放什麼呢?”我忽然舉得用這個比喻,真的襯托的我跟一個哲學家差不了三分,我問小茉,只是希望她能明白我在說什麼。“恩…奶精啊!”小茉心情似乎有些好轉,立馬回答道。 

  “吶。是啊,是奶精。沒有奶精,咖啡就不醇厚,生命沒有對身邊給予關愛的讀懂,就沒有被人關愛的美好感覺與生命的厚度。”我笑着說。 

  “木木你好偉大啊。”小茉也綻開了笑顏。 

  “還有啊,還要加上什麼味道才更好呢?”我再次提問。 

  “白糖!這個不能少,對吧?”小茉向我的咖啡里加了兩勺白糖,她正準備加上第三勺的時候,我攔住她的手。 

  “兩勺就夠了。咖啡是苦的,生命本是無味的,只有加了白糖之後才讓生命有了一點甜頭。而兩勺正好。三勺會變甜,會讓你的生命太過浮華,一勺又很苦,會讓你的生命太過凄苦。”我拽過小茉的手,繼續說道:“人生的咖啡中,有奶精,所以有厚度;有白糖,所以有幸福。但是加過剛才那些東西之後,再嘗嘗咖啡卻還有苦味。那苦味是我們遇到的不幸、挫折、失敗、爭吵。有人說,他喜歡幸福的生活。那麼,再按照剛才的比喻,小茉你往我的咖啡里加糖。”小茉半信半疑的往咖啡里加糖,又把它拌勻。“小茉你嘗嘗。”她喝了一小口,眉頭立馬皺了起來,我笑笑:“變味了吧?”小茉長吸一口氣:“是啊,好甜…”“呵呵,所以人生中有太多的‘糖’,反而會使原本有哭有笑的生活變了味。” 

  “小茉,我們都是學生,雖然成年,但還是這個社會上的小嫩草。可我們要學着接受生活,接受它原來面目,畢竟,我們還要懷着對明天的希望活下去啊!” 

  小茉笑了,笑的好開心。坐在人熙熙攘攘的奶茶店裡,我不禁自嘆什麼時候我也會來點哲學。 

  送小茉回家,我也坐上了回家的公交車。 

  是啊,在這偌大的世界里,一杯咖啡只加兩勺糖,味道正好。

您正在瀏覽: 一杯咖啡、兩勺糖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杯咖啡、兩勺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