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昆蟲記讀後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昆蟲記讀後感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垂?飲清露,流響出疏桐。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這是課本上讚美知了的一首詩,教育我們做一個清廉、德行高潔的人。這個寒假,我看了法布爾的《昆蟲記》。其中寫知了的一章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從中我了解到了許多我以前從來不知道,也從來不了解的東西,令我大開了眼界。 

  在生活中我們對知了的印象往往都是負面的。它熱衷於唱歌,從不考慮將來的生活。在孩提時代,這些說法就深深地烙進了我們的記憶。寓言告訴我們,寒風乍起,沒有儲藏糧食的知了到螞蟻家去乞討,被螞蟻挖苦了一句:“你唱的不錯,我也挺高興。現在請繼續唱吧!” 

  經拉豐登這麼一寫,我覺得知了完全是一個好逸惡勞的壞傢伙。但知了在冬天從不露面。知了和螞蟻也不是沒有聯繫,但決不是寓言中寫的那樣。法布爾告訴了我們他親眼目睹的場景:在夏天最熱的時候,知了悠閑地吸着樹汁,而螞蟻卻找不到水。他們發現了正在喝樹汁的知了,剛開始只是舔舔從邊上流出來的樹汁,後來便不耐煩了,螞蟻們打算反客為主。他們成群結隊地想趕走知了,對知了又拉又扯。知了被這群無恥的強盜搞得惱怒不堪,向他們射出一股臭尿,但螞蟻們卻絲毫不為所動,依舊厚顏無恥地吮吸着樹枝。 

  知了的繁殖能力很強,一次能產300-400個卵。聽上去很多,但最後能倖存下來,變成若蟲(從卵里孵化出來、鑽入土中的知了幼蟲稱為若蟲)的為數不多,在這為數不多的若蟲里,經過4年的途中生活,再變成真正的知了的那就是鳳毛麟角了。導致這一現象最主要的原因是:有一種小蒼蠅在知了產完卵后便把自己的卵也產在知了產卵的地方。蒼蠅的卵雖然比知了的卵小,但是蠅卵孵化地早,蠅蛆一出生就把知了的卵吃掉一大半。可憐的知了到最後也不明白是怎麼回事。 

  躲過了蠅蛆的襲擊,又要面臨4年的土中生活。在這4年中,他們靠吃植物的根和樹根為生。除了掘土就是挖洞。農人耕地時的鐵鏟可能使他們喪命,惡劣的地質條件也可能讓他們死亡。終於,地下的4年過去了,滿身土灰的挖泥工換上了漂亮的外衣,長出了可跟鳥類媲美的出榜。暖風徐吹,陽光普照,他怎能不欣喜若狂,他怎能不為這費勁艱辛、歷經磨難才迎來的如此短暫的節日而放聲高歌呢?

您正在瀏覽: 昆蟲記讀後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昆蟲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