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昆蟲記》讀後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昆蟲記》讀後感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一個人耗盡一生的光陰來觀察、研究“蟲子”,已經算是奇迹了;一個人一生專為“蟲子”寫出一部皇皇巨着,更不能不說是奇迹;而這部書居然一版再版,先後被翻譯成50多種文字,直到百年之後還在讀書界一次又一次引起轟動,更是奇迹中的奇迹。對!這些奇迹的創造者就是法布爾和他的《昆蟲記》。

  法國20世紀初的着名作家羅曼。羅蘭曾經這樣稱讚法布爾:“他觀察之熱情耐心、細緻入微,令我欽佩,他的書堪稱藝術傑作。”是啊!只因為他觀察時的細心、他對昆蟲那不滅的的熱情,才會寫出這麼一部皇皇巨着。着名作家巴金則曾這樣評價法布爾這部驚世之作:“它熔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人性觀察蟲性,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

  世界上第一本《昆蟲記》出版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法國,那是一本集自然科學和人文關懷於一體的昆蟲百科全書。當時的《昆蟲記》全書共十卷,長達二三百萬字。在《昆蟲記》中作者將專業知識與人生感悟融於一爐,娓娓道來,在對一種種昆蟲的特徵和日常生活習性的描述中體現出作者對生活世事特有的眼光,字裡行間洋溢着作者本人對生活的熱愛與尊重。這本書一出版就立即成為了當時的暢銷書,在法國自然科學史與文學史上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它不僅是一部研究昆蟲的科學巨着,也是一部謳歌生命的宏偉詩篇,被人們冠以“昆蟲的史詩”之美稱,法布爾也由此獲得了“科學詩人”、“昆蟲界的荷馬”、“動物心理學的創導人”等桂冠,並因此書於1910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提名。

  我最欣賞的篇章是第二卷第五章的:綠色蟈蟈兒的故事。改篇章描述的是一種綠色的蟈蟈的特徵與生活習性,寫的細緻生動,還多處運用了比喻、擬人等等的修辭手法。在七年級上冊的語文書上有一篇課文:《綠色蟈蟈》。它是《昆蟲記》中第二卷第五章的部分內容。別人說:“課本上的內容精簡易懂,讓讀者更能明白。與課本內容相比,則顯得原文??賂叢櫻?諶萁銜?菰鎩?rdquo;可即使這樣,我對原文的評價還是比對課文內容的評價更勝一籌。已做精簡處理的改編文雖能更好地表現出綠色蟈蟈的“個性”可讓讀者從中體現出來的仍是一片死氣沉沉的文章。可原文不同,它雖然稍微??賂叢櫻?傷?男問較袢占且謊??療鵠茨莧枚琳吒惺艿階髡叩筆蹦嗆悶嫻男?hellip;…

  《昆蟲記》是一個奇迹,的確是一個奇迹,是由人類傑出的代表法布爾與自然界眾多的平凡子民——昆蟲,共同譜寫的一部生命的樂章,一部永遠解讀不盡的書……

  增城中學初一:尹傑楨

您正在瀏覽: 《昆蟲記》讀後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昆蟲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