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孔雀東南飛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孔雀東南飛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蘭芝,民間一女子也。巧逢仲卿,十七既嫁之為婦。然仲卿之母甚厭芝,相處一年,欲遣其歸家。卿聞之,求於母。母怒,告卿曰:“若不遣此婦,吾不為汝娘。”卿泣曰:“若遣此婦,兒痛不欲生。”母慰之曰:“東城有好女,名曰秦羅敷,汝速遣蘭芝,吾為汝求東城女。”卿不從,母甚怒。卿乃去,告之蘭芝。芝曰:“妾嫁於君后,何錯之有?何母如此厭妾?”卿垂首:“弗知。”芝泣:“罷,芝請罪於母。”乃梳妝弄裙,光彩照人。至母處,母怒罵:“汝不守婦德,今遣汝歸家,莫求吾!”芝不答,垂首而泣。與姑別後,謂之卿:“妾於家待君。君為磐石,妾為蒲葦。蒲葦韌如絲,磐石無轉移。”卿答:“知。上邪!吾欲與芝長相守。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結連理枝。”乃依依相別。 

  芝歸家,芝母大驚曰:“汝無失德,何以歸家?”芝答:“母甚厭芝,兒並無過。”芝母大悲。幾日,縣令聞芝歸,代兒上門提親。芝母及芝兄大喜,賀於芝。芝恨恨:“吾於此待卿,何棄吾?何嫁吾於縣令之子?人不可無信!”兄怒:“三從!位嫁從父,即嫁從夫,夫死從兄!”芝呼:“吾夫尚未逝,何來從兄?”兄答:“既休汝,汝不為其婦。”芝悲。芝母勸芝,芝不睬。兄曰:“如此定。三日過門。”既而大笑而去。 

  一日後,芝逢卿,大喜。然卿冷冷:“汝將新婚,大賀。”芝悲曰:“何意出此言!君與妾命相連,被逼無奈。”卿曰:“吾知。然如何才是?”芝垂睫含露:“一死了之。”卿泣。 

  卿歸家,稟於母:“芝將嫁。然其不欲,遂欲尋一死。此婦若死,吾亦自縊。望母莫悲莫阻,保重。”母悲泣:“為一女子死,值否?且慢,吾為汝求秦羅敷。回頭是岸,莫行不歸路。”卿笑: “吾意已決,此生只望與蘭芝長相守。來世報母恩。” 

  縣令之子迎娶蘭芝時,芝服毒。卿聞之,自縊於一樹。 

  卿與芝若雙飛孔雀,棒打得東南各飛。 

  然, 

  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

您正在瀏覽: 孔雀東南飛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孔雀東南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