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從《孔雀東南飛》論中國式母子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從《孔雀東南飛》論中國式母子_8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從《孔雀東南飛》論中國式母子 標籤:孔雀東南飛作文 論中國作文 中國式作文 中國式教育作文

  聽聞蘭芝舉身赴清池,焦仲卿也跟着自掛東南枝,最終兩家求合葬,二人生不能好好做夫妻,死了卻能同穴而眠。好像大家都很滿意這樣的結局。中國人總是信仰死後有靈魂,死後同穴算是良緣了。可是人都死了,不管是一具骸骨孤孤單單,還是兩具骨頭同躺一副棺材,又有什麼區別呢。

  我一直不喜歡焦仲卿這人,十足的懦夫,一個男子把一個女子娶回家,就等同向她許了終身的承諾,怎麼可以明明對方什麼錯也沒有,只因為母親一句話,就將她“遣”回了家,這樣的行為等同於將她逼死。即使最終他選擇和蘭芝一起赴死,我依然無法喜歡起這個人。

  我想起那個老哏,中國千年難解之題,如果你的母親和妻子一起掉進河裡,你先救誰?中國的男人通常都會選擇先救母親,這是中國一直崇尚的孝道使然。哪怕他心裡更愛妻子,但好像如果他說先救妻子,就會為這個社會所不容。中國人推崇百善孝為先,但很多時候,這種善心也成了壓力,成了古往今來中國父母“棒打鴛鴦”的有力棍棒!我是你父母,我生了你養了你,你就得聽我的!

  父母好像是個特別偉大的詞,偉大到子女顯得那麼卑微。古往今來,像焦仲卿和蘭芝這樣的苦命情侶太多了,我們熟知的陸遊和唐婉,還有現今各樣的“富家子弟貧家女”。我一直不解富家子的父母都是怎麼想的,你說你家都這麼有錢了,為什麼還非要兒子娶個門當戶對的,明着說是能幫助他事業,可是他事業再成功,他還是孤單一個人,不,是孤單一顆心。你看見他事業有成,夫妻美滿,你看不見你兒子一想起那個姑娘就心痛。

  父母總是以愛之名,棒打鴛鴦,拆散兒子的愛情。中國社會好像已經習慣這樣,對此見怪不怪了。當所有人都為焦劉的愛情感到遺憾時,卻沒有一個人來譴責他的母親,好像母親拆散兒子的婚姻就是很應當的!我不知道焦母因為是傳說中的“戀子情節”,還是真心覺得蘭芝不適合焦仲卿,我總覺得任何原因都不能驅使她令兒子婚姻破裂,讓兒子傷心難過!我覺得最後焦仲卿死了,她肯定很難過。我想這也是報應吧。

您正在瀏覽: 從《孔雀東南飛》論中國式母子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從《孔雀東南飛》論中國式母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