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那時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那時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那時候和你在一起的人,現在還依舊在你身邊嗎?還是已經離開你了呢? 

  比如已經離開人世間的親朋。隨着物轉星移,或許你已經忘記了他們的聲音,也模糊了他們的音容笑貌,但是在一起的記憶還在就永遠不會消失。偶爾想起或看見與他們息息相關的人、事、物,難免會觸景傷情,昔日與他們在一起說的話、做的事都在頃刻間湧現出來。 

  我已經忘了爺爺的長相了,只記得爺爺跛了腳,最喜歡吃冰糖,給我最多的也是它。記憶最深刻的還是奶奶,她的身上有一種老人特有的氣味,頭髮已經所剩不多了,花白里興許也能見到幾處難得的黑。奶奶還在世的時候,住在爸爸的傢具廠,和那些從江西來的工人們住在一起,奶奶有單獨的房間。在我的記憶里,那間房子從來沒有陽光,有一種乾枯的味道。有三張床,奶奶睡在中間的那一張,其他兩張用來擺放一些衣物。房間里還有個衣櫃,說是衣櫃,但大多是姑姑姐姐她們買的麥片、豆奶粉還有餅乾糖果。奶奶總是拿“買的東西太多,放太久怕過期”的理由把那堆吃的給我吃,我就理直氣壯地收下了,那時候年紀小嘴饞還有我也怕姑姑姐姐的東西浪費了不好。 

  工廠的地下常常埋有很多的鐵,帶有銹跡的鐵,奶奶經常把這些鐵和一些廢品賣給一個騎三輪車的喜歡穿藏青色衣服的老爺爺,收了錢之後,奶奶總是從口袋裡拿出一個不算乾淨的手帕,顫顫巍巍地將它展開,裡面有很多的錢,有的錢現在已經很少使用了,她總是小心翼翼地把錢一張一張地疊好。如果在奶奶賣廢品的時候,我也在場的話,她總會把那些錢拿給我作為我的零花錢,要知道奶奶可是很少花錢的,她是最會存錢的了,我就是受到奶奶的影響才養成了有花錢有自己的分寸的習慣,奶奶將自己辛苦換來的錢給了我,那麼輕易的一個動作,為什麼我那時候就是感覺不到奶奶的好,總是覺得這是理所應當的?我不喜歡用年齡太小來搪塞,奶奶會不會覺得我很壞,我很貪心? 

  有一次我趁媽媽還沒來學校接我去工廠的空兒,偷偷跑去買了一包乾脆面。我時時刻刻都惦念着那包乾脆面,什麼時候才可以撕開它的包裝袋呢?終於在午飯後,我找到了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我竊喜地打開包裝,津津有味地享用。不巧,被奶奶走進來,我愣在那裡不知道怎麼動。 

  “你在吃什麼?”奶奶還是很慈祥地笑着,她越是笑,我心裡越不舒服。 

  “……是,是蟲子!我們學校很多,我抓來玩玩的,現在就把它們放走!”我心虛地跑了出去,我分明看到了奶奶眼中的失落。那時候覺得奶奶來得真不是時候,真會挑時間。我簡直恨死當時的我了!奶奶一定對我很失望,我欺騙了她,雖然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卻足以看出我的品格,雖然只是小小的謊言,卻造成了我對奶奶一輩子的愧疚。 

  二零零九年吧,奶奶就回了鄉下。突然有一天,鄉下致電,說奶奶胃痛得要命,叫爸爸接奶奶到縣醫院檢查。我聽到這個消息,就好像晴天霹靂一樣,奶奶的身體一直很硬朗,除了一點小感冒,從來沒有像這次這麼嚴重。到了縣醫院檢查,說是胃穿孔,需要做手術,但是奶奶已經八十多歲了,做手術還是有點危險的。到了這個年紀,就只像偷偷地哭,於是我藉著上廁所的理由跑到廁所里哭起來,有點危險……說明奶奶有可能會……我絕對不允許這樣的情況發生!無論說什麼都不可以!奶奶你一定要好起來!奶奶做手術的那天晚上,爸爸媽媽都去了醫院,留我一個人在管店,雖然是很淡然地看着書,但是那些字卻沒有跑進我的心裡。 

  奶奶的手術很成功,醫生說不要吃甜食,就會慢慢痊癒了。為了奶奶的健康着想還有便於住在附近的姑姑她們的看望,所以就將奶奶安置在店裡和我們同住。本就擁擠的床鋪顯得更加的小了。媽媽每天都為奶奶準備用剁碎的肉熬成的粥還有排骨湯,每次都由我親自端給奶奶吃,奶奶的大小便也由我為她倒掉。有時候怕奶奶寂寞,我也會說點最近發生的趣事給她聽,為她解解悶,奶奶沒有讀過書,不會說普通話,所以電視里講的什麼,除了歌仔戲,她完全聽不懂。 

  一次下雨天,奶奶站在店門口,不知道在看什麼。我發現奶奶的背影是那麼的孤寂,便什麼也不想就跑到奶奶身邊,攙扶着奶奶說道,“阿嬤,外面風很大,地上滑滑的,我們進去吧。”奶奶慈祥地笑着,雖然只剩一顆牙了。 

  奶奶的身體越來越好了,爸爸又把奶奶載回鄉下了,心裡有很多的不舍,不知道……下一次再見面,是什麼時候呢。 

  在奶奶去世的前一個月,我和姑姑還有姐姐一起回了老家。伯伯和伯母都去田裡幹活了,家裡只剩下奶奶和三姐,奶奶坐在綠色的靠椅上,笑盈盈地迎接我們。姑姑給奶奶洗了頭,還把奶奶的頭髮剪成了齊耳的短髮。和奶奶一起吃過午飯,坐了幾個小時,我們就要走了。爸爸喚我去和奶奶拉拉手,我問爸爸為什麼。 

  “這也許是你最後一次見到你奶奶了。”我討厭爸爸說的話!雖然心有不甘,但是我還是和奶奶拉了拉手,奶奶還是依舊和藹地說著,乖,乖。我的鼻子酸澀得很,低着頭和爸爸他們走了,留奶奶一個人坐在椅子上。 

  這真的是最後一次見面,最後一次叫她奶奶,最後一次拉她的手,最後一次聽她誇我。 

  一個月後,鄉下打來電話說奶奶的胃又開始疼了,爸爸和姑姑匆匆忙忙地趕回家。因為鄉下比較偏僻,醫生少,而且醫術實在是不怎麼樣,奶奶終究還是撒手人寰了。 

  聽到急促的電話鈴聲,我摔下飯碗跑去接電話,看到爸爸熟悉的手機號碼便說道,“爸爸,阿嬤怎麼樣了?” 

  “你阿嬤沒了。”爸爸的語氣還是一如既往的平靜。 

  “啊?” 

  “你阿嬤啦,中午的時候去世了……”我的眼淚奪眶而出,接着便大聲地哭號着,媽媽聽到我的哭聲,像是意識到什麼一樣,“你奶奶她?”我沒有回答媽媽的問題跑到樓上痛哭起來。 

  我終於知道了為什麼小學的學姐會寫那篇回憶她外婆的作文,為什麼會在演講的時候痛哭流涕,也知道為什麼現在我一直用面巾紙擦掉眼淚。因為一個對你生命來講很重要的人,他或她消失在這個世界上了……已經不在了。他或她看不到你現在的變化了,你長高了,你長胖或長瘦了,漂亮了帥氣了,都看不到了啊…… 

  人有一個共性只有失去了才懂得珍惜,或許這句話已經很俗套了,但的確有着深刻的含義。我們都有同樣的經歷,足以證明這句話的真實性,在你身邊的人,他們還在嗎?如果還在的話,請你,從現在開始,好好珍惜他們吧。

您正在瀏覽: 那時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那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