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近墨者必黑 陳豪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近墨者必黑 陳豪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近墨者必黑 陳豪 標籤:nba作文 spring作文 cosplay作文

  初中(3)班 陳豪  

  近墨者必黑  

  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個道理乍聽起來似乎非常有道理,可仔細一想,近墨者也未必黑。  

  近墨,只是一個人所處的客觀條件,但決定一個人的品質卻不只是客觀條件,還要靠主觀因素。“近墨者”確實有“黑”的可能。我曾經聽說過這樣一個事例:在解放前有一位叫穆世英的青年作家,曾以一本揭露舊社會黑暗的小說《南北極》而成名,在當時引起了不小的轟動。但他走進了上海的十里洋場合,受到腐朽生活方式的影響,竟也歌頌起那些醉生夢死的生活來,這可是“近墨者黑”的絕好例子,但不能因此就斷定“近墨者”一定“黑”。  

  “近墨者”之所以會“黑”,固然有環境條件的影響,但主觀上的作用卻是更重要的。那些人的品質有了瑕疵,還要歸咎於對自己的要求不嚴格,不能抵制邪惡事物的侵蝕,只要有足夠的抵抗能力。“近墨者”就不會“黑”。英國作家狄更斯的小說《霧都孤兒》就塑造了一個“近墨”而不“黑”的男孩的形象,奧列弗這個可憐的孤兒之所以在盜竊集團里不會被帶壞,是因為他有着一種誠實的閃光的品質,也許有人會說,這只是小說中的虛構的形象,但在理實生活中“近墨”而不黑的又何嘗少呢?解放戰爭期間,共產黨有千千萬萬個打入敵人內部的優秀兒女,難道他們都變“黑”了嗎?沒有,他們心中的共產主義信念便是抵制侵蝕的最強有力的武器,做人最重要的就是堅持原則,現在是改革開放的時代,隨着國門的越開越大,資本主義的一些腐朽東西也會趁機而入,我們作為共產主義的接班人,只要懷着堅定的共產主義的信念,必定會抵制住這些黑色浪潮的侵蝕。  

  真正的好人都是保持着堅強的意志,優良的品質和廉潔的作風,只為群眾,不為個人。他們可真正被稱“中國的脊樑”,這種近墨者不黑的精神應該在我們這一代發揚光大。

  老師點評:  

  陳豪,今天在你的文章中又看到一個不樣的你,老師發現你的眼光真的不一般,文章中字字句句都反映了你對社會現象的關注和認識,尤其是第一次材料作文就能寫出這麼深刻的認識,真了不起,加油!老師絕對相信自己的眼光,你的前途是光明。  

您正在瀏覽: 近墨者必黑 陳豪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近墨者必黑 陳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