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蜀道說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蜀道說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在那四川的北方,有一個鳳凰起飛的地方,那便是人傑地靈的廣元。 

  廣元,四川北大門,進出川咽喉要道,地處四川盆地北部山區,嘉陵江上游。又稱“蜀北重鎮”,后因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女皇帝——武則天誕生於此,由而得名“女皇故里”。 擁有2300年的建城歷史。還是三國歷史文化的重要走廊。據史書記載,曾經在4000多年前是一個西南重要奴隸社會制的國家——苴國,都城設於昭化。公元前316年,秦國吞併苴國,構成蒹葭縣,組成能與古羅馬大道相媲美的蜀道。明又稱利州,卻未能傳承下來。元代后,皇帝認為自己“德威廣播”,且統領“疆土廣大”,由此命之廣元府,而沿用至今。 

  游在廣元,想必各位知道“三百里程十萬樹”之稱的翠雲廊吧?她雖然歷經了千古滄海桑田的變化,卻依然青翠挺拔,生機盎然。她蜿蜒於深澗山巒,似一條長龍,萬古長青。清代詩人喬缽曾讚美到:“翠雲廊,蒼煙護,苔花陰雨濕衣裳,回柯重葉涼風度。”而“翠雲廊”由此流芳百世,為後世文人墨客所謳歌,充滿詩情畫意。身臨其中,又如穿梭於路柏畫廊之間,令人傾嘆。而翠雲廊又名“張飛柏路”。相傳,張翼德將軍打仗至此,因軍事需要,倡導士兵與百姓沿道栽種樹木。民間還流傳着張飛“上午植樹,下午乘涼”的神話哩! 

  除了翠雲廊外,還有天下雄關——劍門關。劍門關以“一夫當關,萬夫莫開”聞名於世,唐代詩人李白曾頌道“蜀道難,難於上青天”即出於此。這裡是三國文化匯聚之路,諸葛亮六齣祁山的主要通道。素有“踏遍劍門蜀道,勝讀半部三國”之說。 

  除此之外,還有避暑勝地——天?山,“小三峽”美稱——白龍湖,唐朝古寺——皇澤寺。最值得一提的是全國規模最大的石窟群——千佛崖。起於北魏開鑿,共有大小40窟,400餘尊佛像慈眉善目,栩栩如生,是唐朝聖上駕臨的偉大遺迹之一,令人驚嘆不已! 

  吃在廣元。首先介紹廣元七絕: 蒼溪紅心獼猴桃、米倉山綠茶、青川黑木耳、朝天核桃、蒼溪雪梨、劍門關豆腐、廣元油橄欖。首當其衝的是劍門豆腐。劍門豆腐源於西漢時期,民間技術起於三國。豆腐顏色雪白,柔滑水嫩,細細嗅去,似有淡淡清香繞於鼻間,韌性強,上口,質優味鮮,物美價廉。吃了劍門豆腐,強身健體,療疾美容,延年益壽,故古人又稱之為“龍腦”。不品劍門豆腐,枉游天下雄關,由此,劍門又得名“豆腐之鄉”。 

  接下來,便是女皇蒸涼麵,又稱夫妻米涼麵。相傳,武媚娘年幼之餘,用米漿製作出了夏食米涼麵,柔軟可口,綿韌不粘,酸、甜、麻、辣、香5味應有盡有,吃后令人唇齒留香,是廣元人非常喜愛的早餐,吃法多種多樣。 

  總之土特產豐富,而且名氣很大。木耳,紅心獼猴桃等已走出國門,走向了世界。 

  購在廣元,廣元的歷史人文也是很悠久的。有全國聞名的百花石刻,根雕,絲麻地毯。而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麻柳刺繡,是純樸精美的民間藝術珍品,題材多選用龍、鳳、獅、虎、荷花、牡丹等,簡單的線條勾勒出一幅幅生動別緻的圖畫,美觀大方,施針如筆,數絲而綉,有着濃郁的鄉土氣息,令人賞心悅目。 

  玩在廣元,廣元的紀女皇日——女兒節(9月1日)最好玩。婦女們賽鳳舟,遊河灣,擂鼓聲震天,期盼來年交好運。這天人山人海,人浪中會響起此起彼伏的山歌聲,一唱一和。晚上,人們仍然興緻盎然,看燈戲,玩皮影,不亦樂乎! 

  鳳凰樓上飛鳳凰,白龍湖中藏白龍。在鳳凰起飛的地方,民風淳樸,藝術文化不勝枚舉,風景美不勝收,瓜果十里飄香。

您正在瀏覽: 蜀道說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蜀道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