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抗日戰爭作文

抗日戰爭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抗日戰爭勝利65周年作文500字

  華夏兒女的歷史上,有一段血與淚的歲月,也是一段抹之不去的屈辱歷程。縱然有再多的屈辱,流再多的血和淚,我們也堅強地面對。因為,那依舊是我們中華兒女歷史上最為驕傲的篇章。

  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徹底將中日戰爭拉開了帷幕。日本侵略者全力進攻中國,踏着中國將士的血泊,在盧溝橋上無數座雄獅的怒視下,邁開步子,沖向北京城。華北人民奮力抗擊,我們沒有戰敗,因為我們沒有畏懼。日軍對中國的發動了第一次侵略后,人們發出了“為保衛國土流血!”“保衛黃河,保衛華北,保衛全中國!”的怒吼。侵略者的肆虐,徹底點燃了華夏兒女的憤怒。但戰爭總是殘酷的,多少母親每日都在期盼兒子的回歸,多少妻子晝夜在想着丈夫的到來。卻始終無法盼到他們的歸來……沒有人知道,有多少的家庭在戰爭中分散,有多少文明在戰爭中悄無聲息的消逝。

  為了保衛家園不受侵害;保衛我們賴以生存的國土,人們不惜代價,誓死抵抗侵略者。終於,經過了一年又一年的浴血奮戰,1945年8月15日,日本終於宣布無條件投降。中華兒女站了起來,將無情的侵略者趕出國土,結束了殘酷血腥的戰爭。八年的戰爭中,無數的革命先烈獻出了寶貴的生命,換來了我們今天的榮耀與輝煌。因此,我們更因該珍惜今天幸福的生活,珍惜先烈為我們創造的條件,做好一個學生的本分,學習先烈們大無畏的品質,克服一切困難,邁向成功。

  實驗小學五年級:陳冰

回目錄

抗日戰爭隨想作文300字

在那個年代,雖然我們的國家很窮,沒有先進的武器,但是我們中國人民很團結,軍民一心積極投入到抗日戰爭的洪流中,用他們的聰明才智創造了“地雷戰”、“地道戰”、“游擊戰”等戰術,把我們的弱勢變成了優勢,打的敵人暈頭轉向,血肉橫飛,不得不繳械投降。這說明我們中國人是非常有智慧的。 

 在戰場上,抗日戰士不怕敵人的眾炮齊轟,殺聲震天,他們不顧個人生死,英勇地與敵人進行搏鬥,消滅敵人無數。在後方,根據地的人民巧妙的與漢奸周旋,瓦解了他們的一次又一次陰謀,表現了他們強烈的愛國熱忱和偉大的犧牲精神。這說明我們中國人是非常勇敢的。 

與當年的小兵張嘎相比,我們是幸運的。 今天,我們能夠坐在明亮的教室里專心致志的學習,都是先烈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今天的幸福來之不易,我們一定要好好珍惜,我們一定要抓緊時間,學好科學知識,努力建設我們的國家,使它更加強大更富有,如果有人敢侵犯,我們一定把他打的落花流水。
回目錄

發揚抗戰精神——紀念抗日戰爭勝利的第60周年作文400字

1937年7月7日晚,日方謊稱一名日軍演習士兵失蹤,要求進入瀘溝橋東的宛平縣內搜查。這一無理要求,遭到了中國駐軍的堅決拒絕。日軍借故調集重兵,悍然炮轟宛平縣,同時向瀘溝橋中國守軍發起進攻。中國守軍二十九軍官兵忍無可忍,奮起還擊。那天,正下着大雨,永定河水洶湧澎湃,抗日官兵鬥志激昂,激烈的戰鬥一直持續到8日深夜。趕來增援的中國軍隊和宛平駐軍相互配合,在瀘溝橋與日軍激戰,殲滅了來犯的全部敵軍,這就是瀘溝橋事變。瀘溝橋事變打響了全民族的抗日戰爭的第一槍。 

  1937年8月13日,日軍大規模進攻上海,中國軍隊奮起反抗。國民政府先後調集40多萬軍隊參戰,激戰三個月,給予日本侵略軍一個沉重的打擊。 

  後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經過8年艱苦抗戰,取得了多場戰役的勝利。1945年8月,終於打敗了日本帝國主義,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當時,戰士們心中只有一句話:“打倒日本帝國主義!中國共產黨萬歲!” 

  我們如今的生活,全是抗日戰士們用生命和血汗換來的。我們也要學習他們,打倒心中的“日本”——困難,學習將士們不畏困難的勇氣。
回目錄

抗日戰爭故事會作文500字

  前幾天,班裡的幾位同學都在背故事,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下午就要舉行抗日戰爭故事會,今天下午就要開始了。

  下午各個班排着整齊的的隊伍,手上拿着凳子,向體育館走去。一進館內,裡面傳來了雄壯的歌聲。隨樂聲降低了,大會開始了。台上走出來四位主持人,其中有兩位是我們班的。聽內容,故事會的故事有《南京大屠殺??抹不去的記憶》、《兩位南京大屠殺倖存者的自述》、《英雄放牛娃王二小》……第一個出場的小朋友是二年級的,她臉蛋紅紅的,眉毛黑黑的,真漂亮,她講話沙沙的,帶有磁性。她說:“日本鬼子真可惡,殺死了那麼多中國人,而且殺人的手段又那麼殘忍,殺、燒、淫、掠都是他們在城裡做的事……”小女孩講完了,鞠了一個躬。主持人又出來了,說:“請為一號選手打分,大屏幕上立即出現了幾個數字。等到第三號選手,就是咱班程恆宇了,他背得多麼流暢,多麼有感情啊!時間過得真快,眨眼間,所有選手都參賽過了,評比結果:程恆宇得了第二名,同學們都很高興,又鼓勵他下一次一定能拿到第一名的。

  這次大會真好啊!校長也說這次讓我們記住了國恥,也會讓我們更加記住:我們曾經被凌辱過,被日本帝國侵略過,我們要想辦法超過日本。而我們是祖國未來的花朵,未來是我們的,我們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才可以使未來更加輝煌。

回目錄

抗日戰爭作文100字

  昨天晚上,我看了抗日戰爭的故事,我看了以後,知道了共產黨打天下是多麼的不容易,為了讓更多的老百姓過上好日子,犧牲了很多的革命戰士。所以我們要珍惜現在的美好時光,好好學習,長大為祖國多做貢獻。

回目錄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演講稿---不羈的靈魂800字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演講稿 

  不羈的靈魂

  同學們,童年時代誰不曾有過美麗的夢?誰沒有過天真的遐想?今天當你在明亮的教室里學習時,你不覺得無比幸福嗎? 這幸福來自於一個不羈的靈魂----中國:在抗戰中圓夢,在血雨中遐想。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她攜着塵土,踏着泥濘,一路上經過億萬兒女的血汗的洗禮,但她何曾輕言放棄!無論面對多大的困難和打擊,在她心裡永遠烙刻着兩個字----“堅強”,堅強給予她的是對美好未來的嚮往和不懈追求。

  然而我們的祖國畢竟經受了太多的磨難、太多的打擊,命運的捉弄使她傷痕纍纍。

  日本侵略者的鐵蹄,踐踏了祖國的河山,如秋風掃落葉般留下滿目蒼涼。

  曾記否,在中國的土地上矗立着“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牌子;

  曾記否,流離失所的人們在淪陷的國土上苦苦掙扎,一片片沃土染成了腥紅的血色。

  難忘那,天真美麗的夢想在所謂的“武士道”下被擊得破碎不堪;

  難忘那,戰火紛飛中一雙雙渴求和平的目光,在無情的屠刀下不暝;

  難忘那,悲愴的哭喊,在血腥彈雨中戛然而止。

  這國家的孱弱,民族的恥辱,叫我們怎能忍受、怎能遺忘!

  今天面對某些日本人參拜靖國神社、纂改歷史、企占釣魚島,我們怎能不義憤填膺?世界容不得他們胡作非為,中國更不會容他們肆意猖狂,他們的無恥必將遭到公正的審判。

  歲月的年輪沉澱了斑駁的痕迹,歷史的記憶留下了悲壯的回聲。風風雨雨六十載,從任人宰割到屹立世界東方,從十一屆三中全會到黨的十六大,從改革開放到構建和諧社會,幾經沉浮,世紀的鐘聲已敲響,今天的繁榮富強為祖國的昨日交上了一幅美麗的畫卷,銳意進取的浪潮為祖國的明天奏響了進軍的樂章。

  冬之路,柳葉走不了,它經不起嚴峻的考驗;雲之路,家禽上不去,它只滿足於珊欄的快樂;路之路,池水上不了,它只沉醉於僵死的安逸;只有不羈的靈魂才能沿着希望之路走下去。面對美好而又幸福的生活,我們應該“飲水思源”,是偉大的黨和人民造就了全新的中國,我們更深深懂得:鮮血鑄就了中華民族堅強的脊樑;汗水灌溉了神州大地繁榮的花蕊;拼搏托起了一個不羈的靈魂!
回目錄

抗日戰爭英雄人物故事作文2300字

旱河上,巨大的橋型暗堡中向外噴吐着罪惡的火舌;橋型暗堡下,一個全副武裝的年輕戰士巍然挺立,單手托舉着炸藥包,導火索燃燒着,冒着青煙哧哧作響,戰士高聲呼喊着:“為了新中國,沖啊!”這喊聲,震撼山河;這喊聲,穿透硝煙,成了千萬人的呼喊;這喊聲,至今還回蕩在我們的耳邊。 

  董存瑞永遠活在人民心中。 

  劉胡蘭 

  1946年秋天,國軍隊大舉進攻陝甘寧邊區,住文水一帶的八路軍調往晉西作戰,閻錫山趁機掃蕩晉中平川,形勢惡化。為了保存革命力量,減少不必要的犧牲,中共文水縣委根據上級指示,決定留少數幹部組織“武工隊”,堅持敵後鬥爭,大批幹部轉移上山,劉胡蘭也接到上山的通知。但經過鍛煉逐漸成熟起來的劉胡蘭,想到自己年齡小易於隱蔽,敵後工作更需要她,請求留下來堅持鬥爭,上級批准了她的請求。在艱苦的環境里,她深入敵區;收集情報,發動群眾,開展鬥爭。經常出入“青紗帳”,隱匿“古墓穴”;配合“武工隊”打擊敵人,協助“武工隊”鎮壓了雲周西村罪大惡極的反動村長石佩懷。 

  黃繼光 

  攻打上甘嶺的戰鬥是1952年10月14日開始的。主力部隊是我們45師的134團和135團。黃繼光當時是135團二營六連的通信員。 

  上甘嶺戰役打響后, 他被抽到營部當通信員。六連的戰鬥任務是依次收復六號、五號、四號和零號陣地。拿下了前面的三個陣地后,六連的90多人只剩下十來個人了。19日凌晨,連長萬福來把剩餘的戰士編成三個爆破小組,對零號陣地的幾個地堡實施爆破。結果,三個爆破組輪番上陣,全部傷亡殆盡。 

  正在這時,黃繼光、吳三羊和肖登良沖了上去。他們三個人交替掩護爆破,很快炸掉了三個小地堡,只剩下最後一個大地堡了。這時,吳三羊犧牲了,肖登良也重傷后奄奄一息。指導員在敵照明彈的光亮上看見只剩黃繼光一個人帶着傷在運動時,連忙爬過來用機槍掩護黃繼光。黃繼光拖着受傷的腿,慢慢爬到地堡前,然後奮力投出一顆手雷。不料這個大地堡很堅固,手雷爆炸后只炸塌了地堡的小小一角。敵人的機槍依然瘋狂噴吐着火舌。這時,黃繼光的身體向機槍射孔果斷移動,用身體堵住了那條熾烈的火舌…… 

  王二小 

  少年抗日英雄。1929年生於河北省淶源縣上庄村。抗日戰爭時期,王二小的家鄉是八路軍抗日根據地,經常受到日本鬼子的“掃蕩”,王二小是兒童團員,他常常一邊在山坡上放牛,一邊給八路軍放哨。1942年10月25日(農曆9月16日),日本鬼子又來“掃蕩”,走到山口時迷了路。敵人看見王二小在山坡上放牛,就叫他帶路。王二小裝着聽話的樣子走在前面,為了保衛轉移躲藏的鄉親,把敵人帶進了八路軍的埋伏圈。突然,四面八方響起了槍聲,敵人知道上了當,就氣急敗壞地用刺刀挑死了王二小,正在這時候,八路軍從山上衝下來,消滅了全部敵人。 

  八女投江 

  “八女投江”是指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東北抗日聯軍8名女官兵,英勇抗擊日本侵略軍,與日軍血戰到底而決不屈服,最後集體投江殉國的英勇事迹。 

  1938年夏天,日本關東軍糾集偽蒙、偽滿軍在松花江下游展開了“三江大討伐”,東北抗聯第4、5軍為擺脫困境決定向西轉移,遭到日軍多次圍追堵截,犧牲了很多抗聯戰士。10月,東北抗日聯軍第5軍第1師的一支百餘人的隊伍被烏斯渾河擋住了去路,隊伍中有第5軍婦女團的八名女戰士,她們是:冷雲(原名鄭志民)、胡秀蘭、楊貴珍、郭桂琴、黃貴清、李鳳善、王惠民、安順福。抗聯隊伍經過幾日的奔襲,戰士們又餓又累,師長決定在岸邊休息一夜明天早晨過河。10月的北方天氣已經非常寒冷,部隊在河畔露營后,燃起了幾堆篝火取暖。日偽特務葛海祿發現了江邊有篝火閃動,向日本守備隊報告有抗聯戰士在江邊休息。後半夜,日軍熊本大佐集合了一千多日軍與偽軍將抗聯戰士包圍。拂曉時,抗聯戰士們發現了日軍,急忙向外沖。冷雲比較冷靜,命令七名女戰士卧倒,敵人沒有發現她們,向大部隊逼近。此時情況十分危急,在此生死關頭冷雲果斷地組織女戰士殿後,從背後襲擊敵人,吸引日軍火力,掩護大部隊突圍。敵人一下子慌了神,以為中了埋伏,慌忙抽出一部分兵力向她們還擊,大部隊乘機突出了日軍的包圍圈。衝出去的同志最後聽到她們齊聲喊??“快往外沖啊!保住手中槍,抗戰到底!”日軍在得知她們只有八名女兵時,變的更加猖狂邊打邊叫:“乖乖投降吧!皇軍不會虧待婦女!”當大部隊發現還有八名女戰士沒有衝出日軍的包圍后,多次組織抗聯戰士回來營救,因日軍火力強大未能成功。被包圍的八名女戰士投出了最後一顆手榴彈,趁敵人卧倒的機會,毀掉槍支,挽臂涉入了冰冷的烏斯渾河中……寫下“八女投江”的壯麗篇章。 8名女戰士為中華民族的解放獻出了她們年輕的生命,她們中最大的25歲,最小隻有13歲。 

  趙一曼 

  趙一曼的原名叫李坤秦,她1905年出生在四川省的一個封建地主家庭里。她勤奮好學,從小就向封建習俗示威。她逃脫了裹小腳的惡習,她還帶頭把長辮子剪了,從此走上了追求革命真理的道路。1926年趙一曼光榮的加入了中國共產黨。1931年“九.一八”事件后,日本侵略者佔領了東山省。在這緊急的關頭,中國共產黨派出大批優秀幹部到東北發動人民抗日戰爭。趙一曼就是其中的一員。在複雜的對敵鬥爭中趙一曼經受了種種挑戰。為了便於工作,她毅然把自己的孩子送到鄉下,一直到犧牲,她一直沒見過自己的孩子。 

  1935年趙一曼在白雪茫茫的山林中被捕了。敵人用用盡了殘酷的手段,也無法使趙一曼開口。1936年8月2日,敵人用子彈取了趙一曼年輕的生命。
回目錄

抗日戰爭重大事件作文4700字

1937年

  7月7日 日本侵略軍在北平西南郊盧溝橋附近舉行挑釁性軍事演習,隨後,炮轟宛平城,中國守軍奮起抵抗,史稱“七七”盧溝橋事變 。盧溝橋事變是日本全面侵華戰爭的開始,也是中國全國性抗戰的起點。

  7月8日 中共中央發出《中國共產黨為日軍進攻盧溝橋通電》,號召全國軍民團結起來,共同抵抗日本侵略者。

  7月9日 中國工農紅軍領導人毛澤東、朱德、彭德懷、賀龍等致電蔣介石,要求全國總動員進行抗日鬥爭,並代表紅軍戰士請纓殺敵。同日,中共代表周恩來等前往廬山會見蔣介石,共商抗日救國大計。

  7月15日 中共中央向國民黨送交《中國共產黨為公布國共合作宣言》,再次表明了中國共產黨以民族利益為重,促成全民族抗戰的誠意。在中國共產黨的敦促和全國人民的壓力下,蔣介石於17日在廬山發表談話,宣稱“準備應戰”。 毛主席在延安與”小八路”交談

  7月28日 日軍猛攻北平南苑,守軍將領第29軍副軍長佟麟閣和第132師師長趙登禹先後殉國。次日,北平失陷。30日,天津失陷。

  8月13日—11月12日 淞滬會戰 。在此期間,日本侵略軍共約28萬人,動用軍艦30餘艘,飛機500餘架,坦克300餘輛,大舉進犯上海。中國軍隊先後調集70餘個師,艦艇約40艘,飛機250架,投入戰鬥。經過浴血奮戰,中國軍隊斃傷日軍4萬多人,堅守上海達3個月之久,粉碎了日本軍國主義者速戰速決的迷夢。 七七事變時主持華北軍政的宋哲元將軍

  8月22日—25日 中共中央在陝北洛川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會議決定成立中共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毛澤東任主席;作出了《關於目前形勢與黨的任務的決定》,制定了《抗日救國十大綱領》。會議指出爭取抗戰勝利的關鍵是實行全面的全民族的抗戰路線和艱苦的持久戰。會議要求我黨我軍應站在抗戰的最前列,堅持抗日戰爭中的無產階級領導權,成為全國抗戰的核心。

  8月22日 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正式宣布紅軍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9月11日改稱第18集團軍)。並同意設總指揮部,下轄3個師,每師定員為1.5萬人。8月25日 中共中央軍委發布命令,將中國工農紅軍第一、第二、第四方面軍和陝北工農紅軍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任命朱德為總指揮(9月11日改稱總司令),彭德懷為副總指揮(9月11日改稱副總司令),葉劍英為參謀長。隨後,八路軍主力在朱德、彭德懷率領下相繼挺進華北抗日前線。

  129師師長劉伯承

  120師師長賀龍

  115師師長林彪9師師長劉伯承 120師師長賀龍 115師師長林彪9月13日—11月8日 太原會戰。會戰過程中,中國軍民共斃傷日軍2萬餘人。儘管由於國民黨軍事當局在作戰指導上有嚴重失誤,致使戰役全局陷入被動,以至太原失守,但它仍不失為抗戰初期華北戰場上規模最大、戰鬥最激烈、戰績最顯著的會戰之一。 9月22日 國民黨中央通訊社發表《中國共產黨為公布國共合作宣言》。次日,蔣介石發表《對中國共產黨宣言的談話》,承認中國共產黨的合法地位,第二次國共合作正式形成。

  9月25日 八路軍第115師於平型關伏擊日軍,擊斃日軍1000餘人,擊毀其全部輜重車輛,打破了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

  10月12日 國共兩黨達成協議,將南方8省14個地區的紅軍和紅軍游擊隊,改編為國民革命軍陸軍新編第四軍(簡稱新四軍)。中共中央任命葉挺為軍長,項英為副軍長,張雲逸為參謀長。

  12月13日 日軍佔領南京並開始進行慘絕人寰的大屠殺,瘋狂殺害中國平民和被俘軍人達30萬人。

  1938年

  2月3日—5月19日 徐州會戰。會戰期間,雙方均投入數十萬兵力。中國軍隊在台兒庄取得殲滅日軍1萬餘人的巨大勝利,給敵人以有力打擊,鼓舞了全國人民的抗戰意志。日軍雖打通了津浦線,擴大了佔領區,但其速戰速決的戰略計劃被打破。 台兒庄戰役總指揮李宗仁將軍

  6月12日—10月27日 武漢會戰。會戰從日軍攻佔安慶開始到武漢失守為止,歷時4個半月,中國軍隊共斃傷敵近4萬人。武漢會戰使日本的戰略進攻被迫停止,以主力回師佔領區對付游擊戰爭,從此,正面戰場壓力減輕,敵後戰場日顯重要。以武漢會戰結束為標誌,中國抗日戰爭開始進入戰略相持階段。1939年

  10月25日—12月8日 日軍集中2萬餘兵力對晉察冀邊區進行冬季“掃蕩”。邊區軍民奮起反擊,共作戰108次,斃傷敵軍4000餘人,擊斃了日軍中將旅團長阿部規秀,取得反“掃蕩”的勝利。12月 國民黨頑固派掀起第一次反共高潮。這次反共高潮,以國民黨頑軍向山西新軍、陝甘寧邊區和晉冀魯豫地區發動的三次大的軍事進攻為主要標誌。八路軍被迫奮起反擊,至1940年4月,先後擊潰各路來犯之敵。隨後,我軍主動提出與國民黨軍談判,並達成休戰協議。至此,國民黨頑固派掀起的第一次反共高潮被粉碎。 在作戰中犧牲的八路軍副總參謀長左權將軍

  1940年

  3月30日 汪偽“中華民國國民政府”在南京宣告成立。汪偽政權的正式成立,表明汪精衛集團完全淪為日本侵華的工具。4月6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瓦解敵軍工作的指示》。此後,八路軍、新四軍在華北、華中敵後戰場不斷對敵開展政治攻勢,僅據1942年至1945年夏的統計,就爭取投誠反正的日偽軍達18萬餘人。 8月20日 八路軍發起“百團大戰 ”。這次大戰經歷了兩個主動進攻階段和一個反“掃蕩”階段,歷時5個多月。在8月20日至12月5日的3個半月中,八路軍共進行大小戰鬥1824次,共計斃、傷、俘和投誠日偽軍46480人。百團大戰粉碎了日軍的“囚籠政策”,增強了全國軍民取得抗戰勝利的信心。

  10月4日 黃橋戰役開始。在歷時5天的戰鬥中,新四軍打敗了國民黨頑軍韓德勤部,殲其主力第89軍、獨6旅等1萬餘人,從而打開了華中抗日的新局面。

  11月29日 汪精衛在南京就任偽國民政府主席。次日,日本與汪偽正式簽訂《日華基本關係條約》。按照條約中的條款,將使中國完全由日本控制,徹底淪為日本的殖民地。同日,國民黨政府外交部發表聲明,宣布日汪所訂非法條約完全無效。 朱德、彭德懷在山西武鄉八路軍總部

  1941年 1月4—13日 新四軍軍部及所屬皖南部隊共9000餘人奉命北移,在茂林地區遭國民黨頑軍7個師的圍攻,“皖南事變”發生。新四軍廣大指戰員雖經浴血奮戰,但終因彈盡糧絕,除兩千餘人突出重圍外,一部被俘,大部壯烈犧牲。軍長葉挺與頑軍談判被扣,項英遇害。皖南事變是蔣介石密令掀起的第二次反共高潮。事變發生后,中共中央立即領導全黨全軍在政治上進行堅決反擊,在軍事上作了迎擊頑軍新進攻的充分準備。經過一系列的努力,終於打退了第二次反共高潮。

  1月20日 中共中央軍委發布重建新四軍軍部的命令。任命陳毅為代理軍長,劉少奇為政治委員,張雲逸為副軍長。

  12月8日 日軍襲擊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發,美、英同時對日宣戰。日軍為鞏固在中國的佔領區,作為進行太平洋戰爭的後方基地,加緊對我抗日根據地進行“掃蕩”、“蠶食”;國民黨頑固派也加強對我根據地的封鎖和圍攻,使得我根據地日趨縮小,財政經濟極端困難。為此,中共中央於17日發出《關於太平洋戰爭爆發后敵後抗日根據地工作的指示》,提出實行“精兵簡政”。這對我黨我軍渡過難關,堅持敵後抗戰起了重要作用。 中國遠征軍總司令衛立煌將軍1942年

  2月25日 約10萬人組成的中國遠征軍開始進入緬甸,協同英、緬軍對日作戰,使日軍遭到沉重打擊。

  5月31日,遠征軍因戰局逆轉而開始撤退。至8月初,一部退到印度(改稱駐印軍),一部撤至滇西邊境。

  5月1日 日偽軍5萬餘人開始對冀中抗日根據地進行空前規模的拉網大“掃蕩”。經過兩個月艱苦鬥爭,我軍作戰272次,斃傷敵1.1萬餘人。與此同時,我根據地也遭受嚴重摧殘,僅在敵人“清剿”階段,被打死打傷和抓走的群眾即達5萬餘人。整個根據地被分割成若干小塊,部隊活動異常困難。

  12月12日 《解放日報》發表《積極推行“南泥灣政策”》的社論,號召各部隊學習359旅墾荒經驗。大生產運動由此而全面展開。大生產運動為根據地軍民長期獨立堅持敵後抗戰,奠定了物質基礎。

  1943年 6月18日 胡宗南在洛川召開軍事會議,調動部隊準備進攻陝甘寧邊區,掀起第三次反共高潮。我黨我軍堅持反頑鬥爭的一貫方針,在華北粉碎了李仙洲部對冀魯豫邊區和魯南根據地的進犯,在華中全殲了進犯淮北根據地的韓德勤部,並沉重打擊了進犯蘇南、鄂豫皖根據地的頑軍。同時,從華北抽調部分兵力增強陝甘寧邊區的防禦力量。由於我黨我軍態度強硬,措施有力,加之國內外的輿論壓力,蔣介石被迫停止對陝甘寧邊區的進犯,第三次反共高潮遂被粉碎。

  9月8日 意大利宣布投降,並投入同盟國一方。從此,德、意、日法西斯軸心實際上解體,日本法西斯更加孤立無援。 交通破襲戰

  10月24日 中國駐印軍入緬對日軍實施反攻。 1944年5月,駐守滇西的中國遠征軍也開始對滇西的日本佔領軍發起反攻。

  1945年1月27日,中印公路完全被打通,兩軍會師於芒友。至3月,反攻勝利結束。中國駐印軍和遠征軍在緬北、滇西反攻中,解放緬甸領土8萬餘平方公里,收復滇西失地8.3萬平方公里,共斃傷日軍4.8萬餘人。 秧歌劇《兄妹開荒》反映了大生產運動

  1944年

  1月1日 中共中央北方局發出《關於1944年的方針》。此後,八路軍、新四軍對日偽軍相繼發起春季攻勢和秋季攻勢,各根據地軍民不斷殲滅日偽軍,攻克敵軍據點,開闢了一些新的抗日根據地。

  7月1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整訓軍隊的指示》。我軍經過練兵運動,進一步加強了組織性和紀律性,增強了團結,提高了戰術、技術水平。 1945年

  1月1日 延安《解放日報》發表題為《爭取勝利早日實現》的新年獻辭。此後,八路軍各部為執行“擴大解放區,縮小淪陷區”的戰略任務,發動春季攻勢,為我軍轉入戰略反攻創造了條件。

  4月23日——6月11日 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延安召開。會議號召解放區軍民實行軍事戰略轉變和準備全面反攻。

  5月8日 德國法西斯無條件投降。至此,歐洲戰爭結束,盟軍作戰重心迅即東移,全力對付日本法西斯。

  7月26日 中、美、英三國發表《波茨坦公告》,促令日本無條件投降。28日,日本政府表示,對《波茨坦公告》不予理睬。

  8月6日 美國向日本廣島投下第1顆原子彈。

  8月9日 美國在日本長崎投下第2顆原子彈。

  同日 毛澤東發表《對日寇的最後一戰》聲明,號召中國人民的一切抗日力量舉行全國規模的反攻。 梅蘭芳抗戰間蓄鬚明志

  8月10日至11日,朱德總司令發布受降及對日展開全面反攻等七道命令。八路軍、新四軍、華南遊擊縱隊遵照命令,展開全國範圍的大反攻,取得輝煌勝利。據不完全統計,我軍在戰略反攻中,共斃傷俘日偽軍35萬多人,收復中小城市250餘座,解放了大片國土。在朱德總司令發布命令,指示我軍向被我包圍之敵發出通牒,限期向我們投降之時,蔣介石卻下達命令,要八路軍原地駐防待命,令國民黨軍積極推進,令日偽軍維持地方治安。

  8月14日 日本照會中、蘇、美、英四國,表示接受《波茨坦公告》。

  8月15日 日本天皇裕仁以廣播“終戰詔書”形式正式宣布日本無條件投降。

  9月2日 日本代表在東京灣美國“密蘇里”號戰列艦上籤署投降書。中國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結束。新中國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於1951年8月13日發布通告:由於“日本實行投降,系在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簽字於投降條約之後”,故規定9月3日為抗日戰爭勝利日 。

  9月9日 中國戰區的日本投降儀式在南京舉行。日本中國派遣軍總司令官岡村寧次在對華投降書上簽字,並向中方交出他的隨身佩刀,以表示侵華日軍正式向中國繳械投降。 1945年9月9日,南京舉中國戰區受降儀式,日本派遣軍總司令岡村寧次簽署投降書
回目錄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作文700字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 

 大家好!我是二七區建新街小學六(2)中隊的劉寧。今天我演講的內容是“繼續堅持發揚自立自強的抗戰精神。” 

 60年前,當中華人民最終奪取抗日戰爭的完全勝利,在歷史的星空定格成了永恆。雖然我們這代人沒有親身經歷過抗日戰爭那段中國人民最艱苦的日子,但僅從電影電視片中所看到那血雨腥風的畫面,我也禁不住淚流滿面了。 

抗日戰爭是中國人民近百年來,第一次取得的反對帝國主義侵略戰爭的完全勝利。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及所有的人民武裝力量,在八年抗戰中,作戰12.5萬次,抗擊了侵華日軍的60%和偽軍的90%以上。消滅日,偽軍171.4萬人。至抗日戰爭結束,黨領導人民的軍隊主力,發展到120多萬人,民兵220萬人。解放區一億人口。歷史證明,中國共產黨和他領導的人民軍隊,愛國人民黨派,全國同胞和海外華僑,為抗日的勝利,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中國抗日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得到了社會主義的蘇聯和同盟國英美及全世界的廣泛同情和支持。中國人民反對日本法西斯艱苦卓絕的鬥爭,也有力的支持了全世界的反法西斯戰爭。 

 有句名言說的好:寬恕,但不要忘記。一方面,在國家,民族乃至個人關係上,恩怨之事無處不在,如無寬恕之心,就會化成冤冤相報。另一方面,歷史的事實和歷史的教訓不能忘記。 

 歷史不會簡單重複,新的國際關係構架下,歇斯底里的軍國主義再也沒有了市場。但同時我們也要看到,60多年前的戰爭離我們並不遠,當年日本法西斯之所以明目張胆,肆無忌憚地侵略中國,完全是因為中國國弱民窮,經濟落後,而今天,導致戰爭和災難的文化基因,利益驅動仍然存在,國人還需要提高警惕。 

 我想對同學和老師說:戰爭和報復不會為我們贏得尊重,發憤圖強,這才是我們慶祝勝利,銘記歷史的最好方式!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完了。
回目錄

前世不忘,後事之師(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作文700字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60周年紀念,可以說,這是一個偉大而又不堪回首的日子,交織着慘烈、屈辱、反抗、憤怒與自豪…… 

前不久,我們一家參觀了盧溝橋抗日戰爭紀念館。館內所展示的那段艱苦、慘烈的歷史讓我們揪心、握拳。 

  正廳浮雕上,手無寸鐵的百姓,倒在日本侵略軍的機槍刺刀下,倒在故鄉貧瘠的土地上;堆積的鵝卵石掩蓋着數百名幼童的屍體,一位母親的雕像立在一側。她一手撫胸悲歌,一手攥拳悵恨。這悲與恨在此凝固了半個多世紀。 

一幅幅圖片,一段段文字,深深震撼着我,不,震撼着每一個中國人的心!歷史在這裡驟然高大,它連接着生與死、愛與恨、悲與憤,還有一個民族與國家的尊嚴;歷史也在這裡凜然奮臂,高呼出一個時代強音:“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抗日戰爭對於我們這些90年代出生的青少年兒童來說,是一段未曾親歷的特殊歷史,通過此次參觀,使我認識到了日本軍國主義給我們中華民族帶來的沉痛災難,也正是這段歷史使我們認清了日本侵華戰爭的本質,也使我明白了只有國家富強、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國防強大才不會挨打、不會被欺辱,才能巍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我們慶幸偉大的中華民族有五千年的燦爛歷史文化;我們慶幸我們的國家有許許多多不屈不撓、不畏艱險、不怕犧牲的民族英雄;我們慶幸有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帶領我們走向勝利;我們慶幸中國人民具有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優秀品格,華夏兒女是打不死、嚇不倒、壓不垮的民族;我們慶幸有全世界許許多多的反法西斯鬥士支持我們的正義事業;我們慶幸世間總是正義戰勝邪惡、真理總在正義這邊;我們慶幸如近東方的巨龍已覺醒。今天的中國已今非昔比,正昂首闊步步地朝着富強、民主的方向大步邁進。我們青少年兒童一定要珍惜這來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繼承革命先烈的遺願,追尋先輩們的足跡,奮發圖強,立志報國。我們相信:進步與和平是人類永恆的信念!
回目錄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作文1600字

寫詩痛斥日本侵略中國隔着世界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瑪峰,一個並未遭到日本侵略的國家的文泰斗,卻不忍見鄰國學遭到凌辱,拍案而起,以筆為刀,刺向日本侵略軍,讓日寇心虛膽寒。 

  為人熟知的是泰戈爾筆下那柔美的“生如春花之燦爛,死如秋葉之靜美”,但在1937年日軍踐踏中華大地時,他寫下了《敬禮佛陀的人》這樣怒目金剛式的詩句,無情鞭撻和揭露日本侵略軍的滔天罪行。 

  抗日戰爭初期,美國一直保持中立國的態度。可是美國人陳納德卻加入這場戰爭。陳納德是得克薩斯州人。參加過第一次世界大戰,在美國陸軍航空部隊中服役。1937年退役后被中國國民黨政府聘任為中國空軍顧問。1941年 8月,美國政府按租借法案援助中國 100架P-40B殲擊機。這批飛機由陳納德接收,組建美國志願航空隊,幫助中國進行抗日戰爭。志願航空隊飛機的機頭漆成鯊魚頭,其隊徽為帶翼的小老虎,因而該航空隊被稱為“飛虎隊”。飛虎隊在中國作戰期間,始終是以寡敵眾,很多人認為他們不可能戰勝有着強大裝備和武器的日本空軍,但在陳納德領導之下,該隊艱苦奮戰, 1941~1942年兩年時間,他們擊毀日軍飛機 286架,飛虎隊僅損失了3名飛行員。粉碎了日本空軍不可戰勝的神話。1942年,飛虎隊撤銷,改編為美國第 10航空隊中國戰區空軍特遣隊,陳納德恢復軍籍,任隊長。陳納德這樣的跨國情誼不禁讓世人稱讚。 

  還有一位英雄,他就是中國少年抗日英雄——王二小。1929年生於河北省淶源縣上庄村。王二小的家鄉是八路軍抗日根據地,經常受到日本鬼子的“掃蕩”,王二小是兒童團員,他常常一邊在山坡上放牛,一邊給八路軍放哨。1942年10月25日,日本鬼子又來“掃蕩”,走到山口時迷了路。敵人看見王二小在山坡上放牛,就叫他帶路。王二小裝着聽話的樣子走在前面,為了保衛轉移躲藏的鄉親,把敵人帶進了八路軍的埋伏圈。突然,四面八方響起了槍聲,敵人知道上了當,就氣急敗壞地用刺刀挑死了王二小。機智勇敢的小英雄王二小,就這樣被日本侵略者殘酷地殺害了,犧牲在淶源縣狼牙口村,年僅13歲。正在這時候,八路軍從山上衝下來,消滅了全部敵人。  

  王二小犧牲后,當地軍民把他埋葬在劉家莊的山坡上。當時任淶源縣青救會幹部張士奎(現為保定市離休幹部)同志得到這個消息,馬上報道給了邊區青救會,《晉察冀日報》在第一版發表了這條消息。詞作家方冰、曲作家劫夫根據這篇報道,立即創作了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這首歌曲一直傳唱至今,感染了無數青少年。現在,王二小的墳上長滿了青草。他的鮮血染紅的那塊大石頭,現在還靜靜地卧在山溝里,人們把它叫做“血色石”。 

  狼牙山五壯士,這是個多麼熟悉的名字!他們的英雄事迹讓許多人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淚。 他們是八路軍晉察冀軍區第1軍分區第1團第7連第6班班長、共產黨員馬寶玉,副班長、共產黨員葛振林,戰士宋學義、胡德林,胡福才。 1941年8月,侵華日軍華北方面軍調集7萬餘人的兵力,對晉察冀邊區所屬的北嶽、平西根據地進行毀滅性“大掃蕩”。9月25日,日偽軍約3500餘人圍攻易縣城西南的狼牙山地區,企圖殲滅該地區的八路軍和地方黨政機關。晉察冀軍區第1軍分區某部第7連奉命掩護黨政機關、部隊和群眾轉移。完成任務撤離時,留下第6班馬寶玉等5名戰士擔負後衛阻擊,掩護全連轉移。他們堅定沉着,利用有利地形,奮勇還擊,打退日偽軍多次進攻,斃傷90餘人。次日,為了不讓日偽軍發現連隊轉移方向,他們邊打邊撤,將日偽軍引向狼牙山棋盤陀峰頂絕路。日偽軍誤認咬住了八路軍主力,遂發起猛攻。5位戰士臨危不懼,英勇阻擊,子彈打光后,用石塊還擊,一直堅持戰鬥到日落。面對步步逼近的日偽軍,他們寧死不屈,毀掉槍支,義無反顧,縱身跳下數十丈深的懸崖。馬寶玉、胡德林、胡福才壯烈殉國;葛振林、宋學義被山腰樹枝掛住,幸免於難。 馬寶玉等5位戰士的壯舉,表現了崇高的愛國主義、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和堅貞不屈的民族氣節,被人民群眾譽為“狼牙山五壯士”。 

  這些英雄們用生命和鮮血譜寫出一首氣吞山河的壯麗詩篇。雖然這場戰爭已經過去了60年,但抗日英雄的事迹依然感動着世界上的每一個人!
回目錄

聽紀念抗日戰爭60周年有感400字



  今天下午,廣播里講述了日本鬼子們對我們中華民族做出的種種罪行,我們彷彿身臨其境。 

  南京大屠殺,日本鬼子將30萬無辜的孩子、老人、婦女們一一殺害,他們無情的殺害了我們無數同胞,這等恥辱作為中華人民的我們怎能忘記,這些日本鬼子簡直不是人,是名副其實的殺入狂,他們把我們中華人民有的被活埋;有的被萬彈穿心;他們無法無天的殺戮着,好像沒有人可以制服他們,他們佔領了我國的寶島台灣、香港、澳門、東北三省等地區,當時我們中國是沉睡的一條龍,可如今這條龍蘇醒了,1945年9月2日日軍向世間宣布無條件投降。 

  可他們至今仍野心勃勃,他們想捲土重來,他們在到處招兵買馬想在東山再起。可如今的中國已不同往日,他們是戰勝不了中國的,他們還想假惺惺的來祭拜我們的烈士,我們絕不答應,絕不接受他們的虛情假意,如果他們是真心的話,那我送他們這句話:“早知今日,何必當初呢!”如果他們再來侵犯我們的話就別怪我們不客氣,我們絕不會讓悲劇再次重演的! 

  日本鬼子你們還是早日死心吧!  
回目錄

關於抗日戰爭的調查報告作文400字

調查目的:回顧歷史,不忘歷史。繼承革命先輩的精神,奮發努力,熱愛祖國,長大為祖國做出貢獻 

時間安排:兩個小時 

調查對象:電影《南京!南京》 

調查內容:《南京!南京!》以“南京大屠殺”為背景講述故事。片中有兩條線索,通過一名普通日本士兵和一名普通中國士兵在南京大屠殺期間的經歷,揭示在1937年南京瘋狂殺戮強姦掠奪的背後,戰爭對人性的摧殘。 這是多麼令人痛心的事啊!南京大屠殺背負的是30萬條人命啊!他們,曾經有血有肉 ,曾經經歷過多少美好的事!可是,他們如花的生命卻在日本鬼子的槍下、刀下永遠消逝。對於這些,我們,不當自問嗎?身為祖國的兒女,我們對這些又了解多少?我們一無所知。曾經有人問我一個問題,假如你是聯合國秘書長,你會毀掉日本嗎?我平靜地回答:“不會。”對於這個答案,很多人會問“日本人殘忍無人性,幹嘛還要維護他們。”是的,日本人曾經對我們造成那麼大的傷害,可是,冤冤相報何時了?何況,那已經是曾經了。如果我們也對他們實行報復,我們不就和他們一樣慘無人道?其實,歸根到底,我們還是得認真學好知識,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建設好祖國,有能力抵禦外敵,別讓別人看不起我們,從而傷害我們。
查找更多抗日戰爭作文(共13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