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見義勇為”與“見義智為”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見義勇為”與“見義智為”_12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見義勇為”與“見義智為” 標籤:見義勇為作文

  “見義勇為”與“見義智為”

  開封市五中李念軍

  三個大學生,一人不慎落水,另外兩人見義勇為,跳入水中施救之前,竟沒有想到利用江邊的一堆木料,結果三人全部溺亡。由此引出是應該“見義勇為”還是應該“見義智為”的辯證思考。

  我以為,“見義勇為”與“見義智為”,二者沒有本質的區別。見義能夠“勇”為者,必然有一定的救人技能、智慧;見義能夠“智”為者,也必然有其勇敢精神。對溺水“見義勇為”的人,一定會游泳,也就是必然有其“智”;否則,無異於送死。

  但是,問題的關鍵是,救人是有緊迫性的,是有風險的。如果非要有百分之百的“智”的運用,才能“見義勇為”,否則就是“見義‘愚’為”,那麼在很多的情況下,我們就只能見死不救。需要有多大的把握才必須救人,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就要放棄施救?這中間的形勢判斷,全在於施救的人一瞬間的全方位思維,全在於施救的人的“勇”或者“怯”、“智”或者“愚”。

  救溺水的人,必然是時間緊急,如果先去把那木料抬入水中,也許溺水者早已經被江水吞沒了,還上哪裡去救。其他情況下的施救,也必然存在類似時間緊急、條件限制等等的問題;並不是你想從容地用“智”就可以從容地用“智”的。

  “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是傻子,也是聖人;知其可為然後才為之的,是所謂的“聰明人”。但是,最值得讚揚的卻是,不知其可為還是不可為而為之的人,他們是這個社會無數的一般意義上的好人,這無數的樸實無華的好人,正是我們這個社會賴以生存、發展的基礎。

  三位大學生,一同到江邊玩耍;一人溺水,另外兩人不顧生死,跳入江中施救。他們之間的兄弟之情,或者是姊妹之情,感人肺腑,可歌可泣。我們又怎能要求施救時的他們先做一番是“勇為”還是“智為”的選擇?

  這個世界上,自古及今,路見不平,路見不幸,陌生人之間的出手相救,甚或犧牲了自己生命的事例,數不勝數。重要的不是他們是“見義勇為”還是“見義智為”,而是他們之間的親情,友情,萍水相逢之情,以及一切的情。情義無價,這是這個世界之所以讓我們感到無限美好的重要因素之一。

  “勇”離不開“智”,“智”離不開“勇”。“見義勇為”與“見義智為”,二者本質相同。“勇”和“智”更離不開的是“情”!

  (20131206)

  原作文題:

  請認真閱讀下列材料,按照要求作文。

  電視新聞:三個大學生去江邊玩耍,一人不慎落水,另外兩人脫下衣帽往身邊的一堆木料上一扔,就跳入水中施救,結果三人全部溺亡。人們都感嘆:那些木頭是多好的救人材料呀!

  請圍繞“見義勇為與見義智為”做一番辯證思考,然後,自命題目,將思考結果,寫成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思辨性議論文。注意行文的邏輯性。

  高二:李念軍

您正在瀏覽: “見義勇為”與“見義智為”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見義勇為”與“見義智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