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_1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這些天正在熱映一部青春題材的電影《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讓關於青春的話題多了起來。撒貝寧的《開講啦》也邀請了徐靜蕾和大家一起回憶青春,分享青蔥歲月里的點點滴滴。青春是什麼,雖然每個人都會給出不同的答案,但是,青春歲月的單純和美好,那是我們生命歷程中一段最鮮活、最明亮、最火熱、最難忘的記憶。

  高中生活,是一段充滿艱辛、汗水,追逐夢想的旅程。

  十六七歲,花季的年齡。我的高中生活,是在我們縣一中度過的。那時候成績不是很好,特別是理科成績一團糟。村子里同齡的女孩子讀到高中的寥寥無幾,能考上大學的更是鳳毛麟角。父母卻堅持讓我讀書,我其實對自己並沒有抱太大的希望,喧鬧的日子在兩點一線的簡單重複中匆匆溜走。直到有一天跟着同學去找她高年級的一個老鄉,驚奇的發現我們這個學校居然有一個大大的畫室,一幫喜歡畫畫的孩子組成的一個小團體。環視那個房間,幾個石膏像,靠牆擺着一組靜物,隨意擺布的幾個畫架畫板,幾個同學正在聚精會神的素描靜物,我竟然一下子被那個場景所吸引,直到現在我還能回憶起自己當時那種激動的心情。

  以後的日子,我順利的成為他們中的一員,成為全年級唯一一名美術藝術生。原本枯燥的生活一下子變得繽紛多彩起來。除了每天白天正常的課程,晚上便是和其他幾個藝考生一起畫畫,學校特別安排了朱老師擔任我們的指導老師,先從最基礎的速寫,素描靜物開始學習,到後來的人物頭像寫生,水粉靜物等等。雖然依舊是課程的重複,但因為喜歡,一點小小的進步也會欣喜若狂,枯燥重複的日子也覺得很開心很快樂。

  藝術生專業聯考通常會在高考前兩個月進行,也就是每年的四月份。於是我們這些美術生們,通常會在專業考試前到高校雲集的省城參加考前培訓班。現在想想,那段日子,應該是我記憶里最艱苦的一段時光吧。

  剛剛過完春節的初六,人們還沉寂在新年的悠閑和喜悅之中,我們便開始打點行裝,因為是在冬天,衣服,行李,畫夾,紙筆,大包小包的好幾個。現在想想,那沉重的包裹行李是用怎樣的信念和勇氣才能背負得起的?六個人相互約了時間先從縣城坐公共汽車到火車站,從火車站坐車坐到省城;一路打聽,經過兩次公交車終於找到了,位於河北師大的藝考培訓班,到了地方才知道,這個培訓班由於種種原因是不管住宿的。眼看着天快黑了,難道要露宿街頭不成?一行人互相看看,倒是並沒有太多恐懼,多方打聽才到離學校很近的一個村子里租房子,六個人分成三組,一組留下看守那一大堆行李,另外兩組分頭行動,挨家挨戶去打聽誰家有房子出租。天無絕人之路,天黑之前,終於找到了離的不太遠的兩間小房子,三個男生一間,我們三個女生一間。雖然房子非常小和簡陋,除了一個用磚和木板搭起來的床鋪之外,只有一盞昏暗的燈泡忽閃着。沒有暖氣,寒冷侵襲而來,哆哆嗦嗦的整理好床鋪等一切,才發覺飢腸轆轆,一整天都沒吃東西了,到房東那裡借了一把手電筒,打聽着深一腳淺一腳的,到村子里的小賣部買了幾包方便麵,又借了熱水泡了,才算解決了肚子餓的大問題。一夜幾乎無眠,三個人和衣而睡,擠在一起,寒冷侵襲着身體的每一個細胞,沒有恐懼,沒有抱怨,沒有眼淚,有的只是對美好未來的憧憬和期待。(散文閱讀:)

  兩個月緊張的培訓,上課是速寫,素描,水粉,枯燥單調的重複,下課回到出租屋,昏暗的燈光下,還是枯燥單調的畫呀畫,無數次的重複練習,終於在四月的聯考中,我們六個人都順利的通過了河北省的專業考試。

  幾個月後,拿到大學的錄取通知書的那一刻,一路走來的所有艱辛和汗水都變成了滿心的喜悅和對未來大學生活的美好憧憬。

  我的大學,是一個友情、愛情編織的五彩斑斕的夢。

  那是位於河北省最南端的一座美麗的小城,雖然只是一所很普通的專科學校,但對於我也充滿着無限的吸引力。

  在火車站,學校安排了迎接新生的校車,醒目的歡迎新生的條幅迎風耀眼。在心裡,一下子對這個我未曾踏進半步的學校便有了某種莫名的親近和認同,覺得我原本就應該是她的懷抱中的一員,這種莫名的歸屬感也是一種冥冥之中的安排嗎?217,是我大學宿舍的門牌號。三年的大學生活,在這裡,我們收穫了一份珍貴的友情。

  開學那天,我搬着行李進去的時候,其他人都已經到齊了。留了靠近門口的那個下鋪給我,整理床鋪的時候,發現了一整小字條:“親愛的同學,你好!我在這裡度過了三年快樂的大學時光。我們雖然無緣相見,但我願意留一份美好的祝福給你,祝福你每天開心、快樂、幸福!”沒有署名,但那份親切和感動頓時溢滿全身,想象着曾經住在這裡的會是怎樣一位蘭心蕙質,善良細心地漂亮姐姐呢?

  宿舍里的6個女孩子不到幾個小時就熟悉起來。後來才知道我們這一屆一共招了54個學生,18個人一個班分三個班,上大課和文化課三個班一起上,上專業課分開上。我們6個來自三個不同的班級。這有一個好處就是每個班級里發生的新鮮事兒大家都能在第一時間快速傳播和分享。每天晚上熄燈鈴以後便是大家興奮地討論的時間。哪個年輕的老師和某某比較般配啦,哪個班的男生暗戀哪個女生啦,哪個系的男生長得比較帥了等等。

  宿舍里的老六是個省城來的漂亮女孩子,最討人喜歡,是我們大家的開心果。嬌小的身材,雪白的皮膚,一雙含笑的大眼睛總是忽閃忽閃的,單純可愛的像一滴水。我們給她起了個名字叫“馮小孩兒。”她那個時候最憧憬的就是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記得第一次有男孩子和她約會的時候,興奮地像是小學生得了獎狀一樣,恨不能翻出所有的衣服一件件的試穿,不停的問:“好看嗎?好看嗎?”那一臉嬌羞和興奮的表情,我至今都難以忘懷。

  就是這個嬌小可愛的小女生,在一次外出寫生時不幸染上了鼠疫,一種傳染病。發燒、咳嗽,全身起了小紅濕疹,整個學校鬧得沸沸揚揚,我們宿舍也因此名聲在外。學校每天都會派專門的工作人員到我們宿舍噴洒來蘇爾藥水消毒。學校一再強調,要嚴格隔離治療,但我們幾個舍友依然堅持輪流到醫院照顧和看望她,直到她完全康復出院。幾個經歷過嚴峻考驗的女孩子更加團結友愛,形影不離。

  我和老公就是在美麗的大學校園裡認識的。很慶幸我在大學里還收穫了一份甜蜜的愛情。我們有共同的老師、同學,朋友和大學校園,三年無憂無慮的大學生活,一千多個豐富多彩的日子。所以平日里的話題總離不開大學里那些值得回憶的日子。

  素描課,一群人白天搖頭晃尾的又說又唱,不好好畫畫,晚上一幫人買了方便麵,火腿腸,零食等在畫室里不回去,那時候畫室里循環播放都是聲嘶力竭的搖滾,鄭鈞的《赤裸裸》《灰姑娘》,男生們一個個光着膀子,有的剃光頭,有的留長發扎辮子,我現在還能清楚的記起我旁邊的劉同學伸着脖子,目空一切引亢高歌的樣子,當然這個傢伙悄無聲息地把他起初的冤家對頭我的同桌娶到了手,直到畢業的時候大家才發現點端倪,當然除了祝福還是祝福。

  臨近畢業的寫生課,石家莊井陘縣的五嶽寨,一片最原始的景區,那裡有秋天最美的色彩,最純凈的白樺林,最淳樸的山裡人家,最甘甜的山泉水,房東老婆婆的烤紅薯和山核桃的味道至今還唇齒留香。還有一次進山不小心,閆老師帶領的我們十幾個人,一不小心在山裡迷了路,天黑了也走不出去,其他同學和村子里的人一起去山裡找,邊找邊喊,打着手電,舉着火把,會師之後一起歡呼雀躍,一路唱着凱歌走回住處。

  回憶里還有更加有趣的事情,那時候剛剛上映張國榮的《霸王別姬》,學生票6塊錢,不知道是誰淘氣在課上畫了兩張電影票,惟妙惟肖,以假亂真,膽子大的先戰戰兢兢地去看了,居然矇混過關,相安無事,興高采烈地講述,於是乎大家紛紛效仿,信手拈來,省了銀子,討了開心。哈,那些畫電影票的日子,現在回憶起來依然是那麼甜蜜和美好!

  那天無意中翻到了一張舊照片,四個如花的女孩兒,華,芳、馮小孩兒和我,洋溢着青春的面孔,20歲,一段喧鬧的青春。十幾年了,大家雖然各奔東西,幸好有網絡,在群里大家經常聊的興高采烈,互相關心着,關注着,調侃着,祝福着。五月的某一天,陽光溫暖,一個平常的日子,我想起了大家,那一張張洋溢着青春的面龐?

  偶然的,在一個角落裡找到自己昔日寫的一本小詩集,虔誠的翻閱着那曾經美麗的心情,詩句雖幼稚卻不失真摯,雖拘謹也不乏浪漫。“你的微笑,停泊在我冰涼的掌心/似清晨里柔柔的一束光亮/溫暖的感覺,氤氳在潮濕的心房/那是早春枝頭淡淡的一抹鵝黃/輕輕淺淺,在四月的風裡蔓延,流淌/輕風中無聲的開出了花,怒放在我的心上/你的微笑,停泊在我溫柔的心間/從此,我的世界/蜂飛蝶舞,鳥語花香。”那是青春歲月里一段羞澀的初戀時光,現在想起,依然溫馨甜蜜。

  如今,人已到中年,青春的腳步漸行漸遠。昔日里那個長發飄飄的嬌柔小女生早已在歲月的洗禮中變得堅毅沉着。每每聽到羅大佑的那首《光陰的故事》,便會忍不住思緒萬千。“春天的花開、秋天的風、以及冬天的落陽,憂鬱的青春年少的我,曾經無知的這麼想,風車在四季輪迴的歌里、它天天地流轉,風花雪月的詩句里、我在年年的成長。流水它帶走光陰的故事,改變了一個人,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等待的青春。”青春是什麼?青春是一列單程的列車,不能返回也沒有驛站。青春的列車載客無數,沒有人能預料沿途的風景,也沒有人能重回自己上車的起點。既然已經別無選擇,就讓我們在時間的輕軌上碾碎曾經有過的失意與迷茫,輕輕推開一扇窗,沐着新鮮的陽光和空氣,迎接下一站嶄新的行程!

  高二:歐陽飛羽

您正在瀏覽: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