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對文化的反思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對文化的反思_10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扶摸着華麗的青花瓷,凝視着猶抱琵琶半遮面女子的畫屏,聆聽着山那邊遙遠的山歌,使我陶醉其中,不願醒來......

  --題記 

  眼看着西方潮流襲卷中國,我才知道中國人崇洋媚外有多厲害。 

  嘹亮的山歌是我們文學的結晶,而人們更願意去聽搖滾樂;樸實的京劇是我們文化的精華,而人們更願意去看馬戲團表演;淳樸的剪紙刺繡是我們文化的象徵,而人們更願意去學油畫...... 

  今天,國外的文化正侵蝕着國人的思想,國人對傳統文化的問津卻漸消漸逝...... 

  社會面臨著急速變遷的改革,人們的思想在標新立異的社會中迅速迅速更迭,那些曾經被人們稱頌讚嘆的文學史詩在如今世俗眼裡越發地跟不上時代潮流了。 

  現今網上風靡一種叫“非主流”的時尚,廣受青少年歡迎,並學之追之,以致於泛濫。 

  難道我們傳統的內斂和樸素就要被晾在一邊吹涼風了嗎?不,我們必須好好地反思這一切的原由,讓我們對傳統文化價值觀的現實意義再也沒有遲疑感,讓我們正確對待自己的傳統文化。 

  3月28日“今天你生日,想吃什麼媽都包了!”一個婦女笑眯眯地問着她那可愛的兒子。 

  兒子一下蹦了起來:”我要去吃肯德基!”生怕媽媽會反悔的兒子伸出小指頭要拉勾勾,媽媽樂呵呵地和兒子拉拉勾...... 

  過了兩個月端午節到了。奶奶在家包粽子,嫌麻煩的母子倆到客廳看電視去了。當兒子看到廣告上說今天是端午節肯德基有美味新產品活動時,一蹦一跳地在媽媽面前打轉,暗示媽媽帶他去吃肯德基。媽媽一眼就殺回去:“今天端午節,在家吃,奶奶也不許我們去的。” 

  最終,媽媽哪抵得住兒子的“糖衣炮彈”,妥協了。 

  “媽,我們出去吃了,不要等我們了......”婦女喊了一聲就同兒子出去了。 

  “去哪呀,飯快煮好了呀......”奶奶一下沉默下去。 

  兩幅畫面,兩段對話,那個男孩口口聲聲都是肯德基,又嫌包粽子麻煩。奶奶手中的絕技過不了多久就變成“絕跡”了...... 

  這樣會給我們傳統文化大打折扣的,對待屬於我們自己的傳統文化我們應當有所反思。 

  不要再讓人們為情人節而痴痴的去買玫瑰花了,我們有七夕節;不要再讓人們為聖誕節而傻傻的掛上襪子了,我們有春節;不要再讓人們為愚人節而壞壞的構想損招了,我們有兒童節...... 

  文化的變遷是迅速的,但原汁原味的傳統文化是自己的,不要讓它們隨波消逝,只留下幾張發黃皺皺的史頁讓我們知道有過而現在沒了。 

  在這樣的變遷中,我們是否着該冷靜下來好好想想,好好反思一下,中國文化的道路,應該怎麼走了呢?

您正在瀏覽: 對文化的反思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對文化的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