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只為自己得而小利打算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只為自己得而小利打算_1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只為自己得而小利打算 

  ——六國滅亡的原因淺析 

  秦統一六國的戰爭,是戰國末期最後一場諸侯兼并戰爭,從當年的戰國七雄並立,到221年的秦朝大一統,秦國只用了10年的時間就使六國轟然瓦解。六國的滅亡,是因為秦的強盛,還是因為六國自身的缺陷?這讓我們不禁想穿越歷史的長河,探尋六國失敗的原因。 

  從古至今前人的觀點大概都是認為六國因小利互相猜疑,六國的國君既不懂得任用賢能,又做不到仁政愛民,最終導致了自己的滅亡。當然,秦的強盛富饒和和戰國時期封建皇權組建集中,從而使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等各方面包括疆土文字等外在表現集中統一起來,這些外在因素也對六國的滅亡起到了一定的推動作用。而我認為,六國只為自己得而小利打算,沒有總覽全局,才是六國滅亡的主要原因。 

  蘇洵在《六國論》中寫道:六國破滅,非兵不利,戰不善,弊在賂秦。他們割讓土地只為換得眼前的安寧,可是他們沒有想到秦國受賄賂所得到的土地與戰勝別國所得到的土地,前者實際多百倍。六國諸侯賄賂秦國所喪失的土地與戰敗所喪失的土地相比,實際也要多百倍。六國只為了眼前安寧的小利,而為日後的滅亡買下了巨大的禍根,助長了秦的慾望,也使“不賂者以賂者喪,蓋失強援,不能獨完”。所以,六國的滅亡歸根結底是自己造成的。一個國家只看到眼前的,想不到長久的,那麼它的滅亡是指日可待的。 

  宋人蘇軾曾說: 春秋之末,至於戰國,諸侯卿相,皆爭養士自謀其略見於傳記者如此。度其餘當倍官吏而半農夫也。此皆役人以自養者,民何以支而國何以堪乎此先王之所不能免也。諸侯卿相都想着自己眼前的利益,沒有人為國家做打算,老百姓中優秀傑出的人才,多數都被當作賓客奉養起來,沒有失其職分。至於那些努力耕作奉養官府的,都是一些愚蠢而沒有什麼作為的人,雖然想反叛,但是只苦於沒有人去領導他們而已。蘇轍在《六國論》里說:未嘗不咎其當時之士慮患之疏,而見利之淺,且不知天下之勢也。六國那班謀臣,他們對於禍患的考慮太粗疏,謀求利益的眼光太短淺了,有這樣謀臣的國家又怎麼能不滅亡呢?所以當時六國即使在表面上歸於了平靜,實質上也是暗流涌動。 

  面對秦國這一大敵的逼近時,六國選擇了合縱聯合。可是六國君主中了秦國的挑撥離間的詭計,生怕別的國家使自己現有的利益虧損,造成六國之間相互怨恨、猜忌,致使不同心協力,不能“合縱”聯合抗秦。試想如果六國君主看得長遠一些,互相信任,把自己的利益看淺一些,想到聯合對自己帶來的巨大好處,六國又怎麼會滅亡呢?我想哪怕六國的利益現在虧損,也要比日後的滅亡強過百倍。以魏國為例,從《史記》中得知:魏以不用信陵君故,國削弱至於亡,余以為不然。天方令秦平海內,其業未成,魏雖得阿衡之佐,曷益乎?六國因小利私怨互相攻打,傷害了盟友間最起碼的信任,讓秦國有了可乘之機,也使六國逐漸踏上了死亡的軌道。 

  一個國家要想立於不敗之地,除了要有完備的皇權政治、長遠發展的打算之外,還要有百姓的支持。杜牧在《阿房宮賦》中說:滅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若使六國各愛其民,則足以拒秦。而六國的國君並不愛自己的百姓,在那個封建的時代,最底層的百姓成為了賦稅、徭役的承擔者,除此之外他們還要忍受頻繁的戰爭,親友的死亡。“得民心者的天下”,六國的統治者只為了自己的小利,剝削壓迫百姓,從而使掉了民心,加速了六國的滅亡。 

  六國之間互相侵奪以及六國與秦的頻繁戰爭,造成勞動力的大量死亡,使生產力遭到嚴重破壞。據歷史記載,僅韓、趙、魏三國被秦殺死的人就有幾百萬。六國之間的戰爭,造成死亡的人數也不少。戰爭的頻繁,統治者的橫徵暴斂,使廣大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民窮國衰,六國滅亡,勢所必然。 

因小利與盟國互相猜疑,不能仁政愛民,對良將不信任,只看到眼前的利益,再加上生產力的極大破壞,使六國一步步走向了滅亡的深淵,秦一舉建立了大一統的帝國。因此,六國只為自己得小利而打算,沒有總覽全局,看不到長遠的發展是滅亡的主要原因。

  北師大燕化附中2008陳馨

您正在瀏覽: 只為自己得而小利打算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只為自己得而小利打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