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江南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江南_12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撐一把淡淡的小傘,拔開江南如絲的細雨,倘徉於故鄉的石橋流水,讓心情也變得如雨絲一般靜謐而溫柔。低頭間,又有一縷思緒才下眉,卻上心頭。

  我和你,在命運的輪軸上同行,由一絲殷紅的血脈牽着。我和你有密切的關係——奔騰不止的河流是你的血脈,流淌在崇山峻岭的脊髓中,流經我的身心,滋潤着我的心田。看不懂你嗬—水鄉,你那迷人的雙眼令多少子弟陶醉?

  船——清江玉笛隨風去,一葉輕舟入夢來。

  以前,家門前便是一條河。半輪艷紅的落日用痴痴的雙眼,凝視着這片神聖的土地。清淡的水,舒張着、蕩漾着,歡快地奔過古老的小橋。蒼海桑田裡,年紋布滿額頭的老人,立在橋頭,凝望着靜靜的河水,閑適地拉着古胡。以憂怨的曲子回憶過去。孩子們沒事兒,東逛西跑——摸蚌兒,捉蝦魚,沒有船是不行的。我們常三個一簇,四個團架只烏蓬小舟到河中去。忽然,“撲”地一聲,我們便縱到水底去玩耍。但大人總是不許的,所以我們只能暗地裡去。或許也是因為這樣,船的記憶仍是我對江南水鄉一種深切的懷念。

  夕陽河面上,不時有窄窄的船身,來往於江南小鎮悠長的河道。木漿插入水中,輕輕拔動,濺起一朵朵、一層層的水花。猶如古笛聲中的窄小音符,帶着鄉友的收穫和希望,攜着一首又一首的童謠,忙碌地穿梭在我童年的記憶里。看不懂你嗬!——江南的船。

  雨——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

  江南的水鄉沒有雨是不行的。看——雨隨着秋的步伐,接踵而來。飄灑起來了,點點滴滴,淋淋漓漓,迷迷濛蒙,淅淅瀝瀝。打開窗兒,眼裡滿是一朵又一朵潔白如玉的花兒。人們都在細密的斜雨里撐傘慢行。

  天生就愛雨的。不管是“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春雨也好,還是“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的驟雨也罷,都是滲透自然的精品。又回憶起家鄉的雨——那麼細;輕盈如風,香甜似酒,潤濕了大地豐?的皮膚。聽雨也挺不錯的,那窗外時有疏雨滴梧桐,驟雨打蓮葉;也常有雨斜灑飄飄細如絲,韻律都是那樣的清脆、悅耳。聽,那雨落在青瓦之上,聲音柔和而又鏗鏘,遼遠而又臨近。似乎無數的珍珠落在玉盤裡——“叮叮噹,鏘”……可是雨久了,我們也惱了,嚮往晴天的太陽,因為田埂上又多了泥巴纏腳的麻煩。

  酒——晚來將欲雪,更飲一杯無?

  家鄉的酒,是情。

  有多少遠離家鄉的遊子,歷經了無數人生滄桑,走過了無盡漂泊的旅程。心中的多少壯志被磨滅,多少激情被歲月風塵所掩埋。——可是,家鄉的酒依舊如此明亮、香醇。

  江南的酒不止一口清甜,還夾帶着一絲絲的愁絮——李白的“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辛棄疾的“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柳永的“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無奪之間,淚——落入了杯中,幾圈漣漪,與酒交融。我真看不懂你,江南的酒!

  我和你,一直分不開。江南風着雨,鄉情柳夾桃。酒舟融入境,無計可消愁……

您正在瀏覽: 江南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