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對父母的感悟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對父母的感悟_17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pp958

  【我是一名在校中學生,下面是本人對父母的感悟 】 

  我的父母很普通,在我的成長中,他們沒有什麼叫得出名字的教育理論,由於平時他們的工作很忙,因此也無暇與我交流、更很少和我的老師聯繫。只有當開家長會時,在看到別的同學家長與老師熱絡交談的時侯,他們才會產生一種要不要和我的老師交流的衝動。然而,忙歸忙,他們對我的學習和性格養成抓得還是很緊的。 

  ?? 

  小學的時候,他們注重關心我的學習,特別更注重於我的學習習慣的培養和品格的塑造。比如作業要獨立自主完成,要細心不馬虎,要誠實守信之類的。現在看來那都是最基本的東西,我就是在那時養成的這些學習品質。 

  我父母的教育方式的第一個特點:嚴厲。 

  如果發現我有什麼做得不對的或者一種壞行為習慣露出苗頭時,他們會立即批評教育我,將我的壞行為“扼殺在搖籃里”,“絕不姑息”。我想這是他們教育最成功的地方。聽上去似乎太過嚴厲,實質上並非如此。批評教育的方式有很多種,無論是語重心長的教導,還是疾言厲色的訓斥,不論是有關雜誌上的實例還是電視劇里演的故事,其效果都是讓人擺脫那種不好的行為習慣。在我看來這是正確的。我記得我上小學時,由於在放學的路上貪玩,很晚才回家,媽媽非常生氣,就罰我站在門后讓我反思。這一罰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使我深深地認識到,家裡還有爸爸媽媽在等我,他們特別但心我,今後放了學一定趕緊回家。談這些我還想說,隨着我年齡的長大,學習生活的繁忙和學習任務的加重,他們就不必在習慣、性格等方面為我操心,全力做好我的生活後勤就行了。如果小的時候行為習慣沒有養成好,上了中學再反覆督促這個問題,效果很可能就會大打折扣,甚至適得其反。 

  我父母的教育方式的第二個特點:理解。 

  我現在初中生了,他們就採取了與小學完全不同的教育方式。雖偶有嚴肅,但更多採取的是溝通交流這種更溫和的方式。他們知道孩子在這個時候脾氣會很差,有自我意識:我都這麼大了!一有時間他們經常和我坐在床上談心,開始和我展望未來了,並告訴我要實現理想目標,最重要的是努力。上了中學,考試也多了起來,我也很懼怕考試。每當有考試的時候,我都會告訴他們:“明天要考試了。”他們則會說:“沒事,你不要緊張,一次考試而已嘛。”。這是我父母的教育的特點:在不同的成長時段採取不同的措施。我覺得這是我父母教育方式中最成功的一個方面。 

  我父母的教育方式的第三個特點:表揚。 

  我父母的教育特點中,還有一個,就是他們會對我做的好的地方會不遺餘力的表揚。有的家長非常吝嗇他們的表揚或只是簡單地肯定一下就完事,但我的父母卻從不這樣,會對我的優點和好的行為反覆讚美。不可否認,任何一個孩子都是喜歡聽表揚勝過聽批評的,父母的表揚在我看來,是給了我動力,我不僅能認識到我做的是對的好的,還能獲得心靈上的滿足感。這樣的效果能不好嗎! 

  我父母的教育方式的第四個特點:關注學習。 

  因為我初中的基礎知識掌握不是很好,成績在班級里有時不穩定,雖然學習成績通常排在班級前十名,但上帝與你開玩笑的時候還能在二十幾名,浮動比較大。媽媽看了一本《中國英才家庭造》的書,受媽媽影響,我也認真讀了這本書,被作者王金戰老師的教學思想和教育理念所打動,受其影響父母第一次給我加了“料”,讓我在寬高學習網上學習人大附中的課程,剛剛趕上他們網校增加了“中學絕招課程”,一聽感覺非常好。老師的課講的不但有質量有高度有水平,視頻做的也非常有趣,令我更加喜歡學習了。馬上開學我就上初三了,中考的壓力很大,但也是檢驗我中學學習成績的時候。一定不辱使命,給關愛我的父母及關愛我的所有人一個滿意的結果。我會努力的。 

  ??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父母會在我犯錯時批評我糾正我指引我,會在我成功時表揚我鼓勵我,這種最樸實的教育風格恰恰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盡他們所能地給我創造出融洽寬鬆的氛圍,使我的成長一直都是穩步向前。回想一下我父母對我的教育,確實沒有什麼特別高深的秘訣,“成功教育”、“挫折教育”這個教育那個教育他們也沒實踐過,然而我卻感激,我的家庭是我人格養成的重要因素,給了我最寶貴的財富。雖然他們很忙,有時候顧不上我,但我卻無怨無悔。身教勝於言教,他們所呈現給我的,已經是最令我受益的了。

您正在瀏覽: 對父母的感悟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對父母的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