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走過去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走過去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黃石二中三0二班  楊光

  “施主,你為何而來?”

  “弟子不想再續凡塵,欲剃度出家,望方丈成全。”

  “施主請回罷,你不屬於這裡。”

  “方丈,塵世苦難無數,弟子不欲在苦海中再浮沉,望方丈成全!”

  “唉……你隨我來……”

  禪坐於地的方丈起身饒過跪在地上的白衣書生,往後山上走去,書生跟上一路無語,書生正疑惑,前面的人停下來了,書生望着眼前如山高的巨石瞪大了眼。

  “施主,老衲若問如何過到石壁的另一邊,施主怎麼答?”

  “怎麼去……應該是走過去吧,石壁雖高,卻並非高不可攀啊。”

  “看來施主已經知道答案了,請回罷。”

  說完,老方丈飄然而去,留下書生望着巨石發愣,是啊,科舉落榜,娘親離世,世上惟吾身一人,煢煢孑立,形影相弔,但真的結束了么?書生走出寺院的門,門外正午時,陽光耀眼。

  翌年,書生金榜題名,衣錦還鄉,又一年,書生已在官場上如魚得水,他又去拜訪那位方丈,一樣的場景:方丈禪坐千佛像前,他跪在方丈身後,不同的是,上次是請求方丈許他出家,這次是感謝方丈曾經的點悟。

  “施主過得可好?”

  “很好,這全仰賴大師當年提點。”

  “那麼,施主隨我來吧!”

  他跟着方丈,又走到後山那巨壁下,“施主可知這巨壁的故事。它是先祖皇帝感念上蒼垂憐而用名貴墨玉打造,價值連城,若施主想去對面,又要怎麼做?”

  書生眉頭緊皺像在思索,方丈留他獨自一人走了。

  後來,他成了人人稱頌的清廉宰相,一心輔佐君王治下了盛世江山,卻在盛世突然辭官歸隱,不知所蹤。

  後記,方丈與人對奕問:“施主真的決定了么?”對面的人說:“弟子心意已決。”方丈說:“那老衲就許你入門罷。”對面的人走下最後一步棋后跪在地上說:“謝方丈成全。”抬起頭,正是那位受人愛戴的前宰相,他向窗外望去,陽光一如當日耀眼,是啊,無論是困難,還是成就,停滯都是不行的,惟有走過去,才能到達人生的彼岸。

  高三:楊光

您正在瀏覽: 走過去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走過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