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心跡痕留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心跡痕留_12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心跡痕留 標籤:心跡作文

  一尺華麗,三寸憂傷,拈一朵情花,呷一口墨香,細品納蘭詞。

  ——題記

  自古便有“不愛江山愛美人”的順治皇帝。可見,人難免過不了情關,一段情便是一道傷,傷口深深刻在心上,留下無法磨滅的印跡。這樣的心觸碰了宣紙與筆墨,留下了濁世佳公子納蘭容若的“念西風獨自涼”,留下了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兼顧佛緣與情緣”。

  “北宋以來,一人而已。”被冠以如此頭銜的納蘭容若,並非像岳飛、文天祥那樣憂國憂民,擁有滿腔報國熱情,而是被“疏密共晴雨,卷舒田晦明”的憂慮縈繞。青梅竹馬的表妹入宮為妃,從此高牆隔離,再無相見之期,悲痛之餘揮筆着下“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相思相望不相親,天為誰者?”奈何嬌妻早逝再次把結疤的傷口狠狠撕開,撕裂了“看盡一簾紅雨,為誰親系鈴。”與紅顏知己沈宛卻因滿漢差異而“寂寂綉屏香篆滅,暗裡朱顏消歇。”家家爭唱納蘭詞,納蘭心事幾人知?

  一句“點滴芭蕉心欲碎,聲聲催憶當初”又“憶”起曾經多少情意繾綣的呢喃?一首《調笑令》自嘲了多少伴君千日,終須一別的迷離之情?席慕容曾說:我們也來相約吧,相約着把彼此忘記。但是心中一筆一劃刻下的痕迹又也豈是輕輕鬆鬆便可揮去的?“被酒莫驚者睡重,賭書消得潑墨香。”思愛再篤又如何?再憶起無疑又是再在心中補上一刀。

  納蘭可曾想過,與盧氏曾經如膠似漆已消散無形,沉重的刻骨銘心,鎖住了他的心,更鎖住了沈宛的深情?“而今才道當時錯,心緒凄迷。”他記得沈宛陪伴的點點滴滴,記得沈宛一直守護的不離不棄,但是他更清楚的是,沈宛要的他已給不起,在心中說了無數次對不起,他再沒有勇氣堅定地說出那句“我愛你”了。

  擁有家教的神聖,政治的詭譎,又不缺愛情的凄美,命運的無常的“轉世靈童”倉央嘉措卻沒有納蘭容若多情的心。“我對你日思夜想,你卻趁夜偷會郎”。倉央心中念道:難道昨日耳鬢廝磨是假?昨日萬般纏綿是假?昨日錚錚誓言也是假?他忘不了“漫妙佳人笑意盈盈,美麗的眼眸四處掃”的心動,忘不了知他懂他的達瓦卓瑪,忘不了有個叫瓊結的地方,那裡有他日日思念,夜夜心醉的姑娘。一句“情緣如花自開落,緣來緣去莫悲傷。”輕“落”下的利刺,狠狠洞穿了他的心。久而久之濃情變淡,卻不知是誰在醉酒時亂點姻緣留下遺憾。“如果今生未曾相識,我們就不會彼此相負。”在記憶中,沒有相識的惺惺相惜,你曾為愛傷多深,我曾為愛走天涯,如果曾相愛,便不會有誰棄誰,誰負誰,誰對不起誰,在愛的世界里沒有什麼不公平,若無法承受最好從未開始。

  他們不似秦始皇一統六國而名垂青史,不似岳飛精忠報國而家喻戶曉,不似冰心朝花夕拾而眾所周知。他們沒有富麗輝煌的財富,沒有一統天下的豪情壯志,他們生命短暫卻如夏花般燦爛,他們向世人展示了另一種完美,流星般滑過宇宙的心臟,在歷史上留下一道明媚的傷,那是一道英年早逝的傷痕,那是一道贊其芳華的痕迹,那更是一道長嘆“人生若只如初見”的情傷!

  高三:沐熏

您正在瀏覽: 心跡痕留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心跡痕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