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陝北情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陝北情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我是南方人,要談起我對江南文化的印象,那就是“纏綿悱惻、婉約柔美的小嬌娘”,要談起我對陝北文化的印象,那就是“鏗鏘雄渾、高亢豪放的關西大漢”。要我說,江南的風光的確很美——“小橋流水,柳絮飛舞”,陝北的高原則是“大漠孤煙,長河落日”。但我卻熱愛着陝北這片熱土。說起陝北高原,這可是陝北地區的一大亮點,要說其地貌特點,真可謂是溝壑縱橫,形態各異。在我眼裡,那些用黃綿土疊起的黃土高坡,卻是那麼地雄渾大氣、豪俠仗義。

  我在陝北呆過三年。陝北地區屬於中溫帶乾旱大陸性季風氣候,一到大熱天,光禿禿的黃土高原上幾乎找不到一處可以遮擋陽光的地方,再加上氣候乾旱,真讓人感覺熱騰騰的。這“滋味”和江南的熱天比起來倒有些不同。有人說,陝北的夏天帶給人的感受,好比是站在火爐旁;江南的夏天帶給人的感受,好比是站在蒸籠旁。所以每當感到悶熱時,陝北人們都會選擇躲到窯洞里避暑。

  窯洞是陝北高原上特有的建築。說實話,在沒去陝西之前我還真沒親眼見過窯洞。剛來陝北的時候,我便急着想去體驗一下住在窯洞里的感覺。陝北的人民一般在山的一側隨形就勢,掘洞築室,利用他們縝密的設計,就這樣一個別具匠心的土窯便形成了。窯洞里冬暖夏涼,舒適而節能。據我觀察,一般的窯洞都是呈圓拱形,這在以黃土為背景下,卻又更顯得輕巧而活潑。也正因為是拱形,加大了窯洞內部的豎向空間,使人們住在裡面感覺開敞、舒適。就在這小小的空間里,卻又滲透着與自然的和諧。

  陝北人民不僅智慧,在待人方面,他們憨厚、真誠、無私。陝北大部分地區的居民生活水平偏低,條件較差,連老百姓喝的水都是水窖里積的雨水,莊稼也是靠天收的,產量最高的就要數得上土豆和大棗了。有一次,我去同學家做客,他們知道外地人喝不慣當地的水,他們便拿出自己辛辛苦苦攢的白糖摻入水中,讓我們喝上去甜滋滋的,感覺不到一點兒從水窖里取出的味道。我想,那些白糖估計他們平時連自己都捨不得吃。

  談起土豆和大棗,這便要說起陝北的兩大農副產品。到過陝北的人無不接觸到這兩種特產。陝北的土豆吃上去與南方的土豆大不相同,它鬆軟、有嚼頭。陝北的大棗與南方的棗子也有所不同,它個大核小,肉質密而細脆,味微甜,或淺綠色或紫褐色,不像南方晒乾了的小紅棗。綏德“棗林坪”的大紅棗更有“人蔘果”之美稱,可直接食用,也可用來煮粥、熬湯。長期食用還能增強人體免疫力,延緩衰老,補血養顏。在陝北,幾乎每家每戶至少都有兩棵棗樹,每到收穫的旺季都會看到同學們帶着自己家種的大棗來到學校,分給同學們品嘗。下課時,同學們有的在比較誰家的棗子味道好,有的在比較誰家的棗子個頭大,都把自己家的大棗分給同學們品嘗,生活在這種氛圍中,無不讓人感到快樂、美味。

  對各地方言較感興趣的我來說,陝北方言的確很有味道。與同學們交談中,我細細品味發現,陝北地區方言多屬北方方言的西北官話,方言受山西影響較大,也雜入一些蒙語,至今保留入聲。陝北大部分地區地處山區,其獨特的地理風貌與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蘊藏於古老的陝北方言詞語中。“信天游”便是由陝北方言所譜寫的一類民歌,以綏德、米脂一帶的最有代表性,神府一帶又叫它作“山曲”。“信天游”在陝北民歌中數量最多,曲調最多,內容最廣,故最為廣大群眾所喜愛。因此,民間曾有“信天游,不斷頭,斷了頭窮人就無法解憂愁”之說。多數高腔曲調奔放,悠揚高亢,加之音域寬,跳動大,節奏自由並富於變化。不少曲調用到無限延長音和混合拍子,因而唱起來自由舒展,感情奔放,無不體現出陝北人民淳樸、勤勞的特點。

  三年裡,我去過革命聖地延安的寶塔山,到過榆林最北的長城古迹“天下第一台”——鎮北台,唱過正宗的陝北民歌,跳過地道地陝北秧歌,親手做過陝北的油饃饃、洋芋嚓嚓、羊雜碎,吃過陝北的小米飯、大雜燴,學過標準的陝北方言……無論是哪一種具有陝北樣式的東西,我都會去嘗試一下。體驗一下陝北人民的生活,體驗一下他們的樂趣。

  當你站在陝北高原之巔,走在彎彎曲曲的黃土道里,行進在千溝萬壑的荒山之間,聽到順風飄來的悠揚歌聲。那麼請記住,這便是勤勞的陝北人民正在用他們的方式歡迎你的到來。

  陝西省榆林市吳堡中學高三:魯棋

您正在瀏覽: 陝北情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陝北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