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禍水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禍水_9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禍水 標籤:禍水作文

  看到這個題目,大家自然會將之與“紅顏”相連。是的,“紅顏禍水”這個詞對我們來說很熟悉,它在今天雖已不被頻頻提及,但是我們若一提及帝王,那麼這個詞的點擊率一定很高,接下來,便引出了朝代的更替,歷史的變遷。

  《紅樓夢》中有言:“女兒是水做的。”這話卻也不假,現代美女奔放中不失柔情,而古代美女更是小家碧玉,外修內慧。女子之美,若水般富有靈動之感,柔而韌,純而甜。所以,這使我很難將她們與禍水相連,同時,這也是我對那些亡國之君多了幾分厭惡。因為他們竟將自己的罪過都推到女人身上。

  我很難想象妲己的美貌是會教給商紂濫殺忠良的;我也很難想象褒姒的一笑會逼迫周幽王烽火戲諸侯;我更難揣摩唐玄宗因楊貴妃的天生麗質而放棄納取忠言的心理;我還不能捉摸李師師是憑何本領使宋徽宗自甘墮落,不理朝政;我更想知道陳圓圓與清軍入關有何等關聯……我不明白世人為什麼會將這一切的發生都歸罪於女人,尤其是漂亮女人,難道美也是錯?我認為,如果非要把亡國的原因安在美女頭上的話,那充其量也只是個外因,真正的原因,真正的禍水,還是那些帝王自己的昏庸無道。

  雖然自古就有英雄難過美人關的說法,但所謂的英雄在對待美人的問題上是有差異的。唐太宗面對心思縝密的武媚娘卻將她束之高閣,終營造的是太平盛世。而他的兒子唐高宗卻經不住武媚娘的誘惑,不僅亂倫,還一再允許她參與朝政,此等毫無頭腦的做法,致使後來武代李興情況的出現也在情理之中了。一對父子,兩個男人,面對同一個女人卻得到了不同的結果,這充分說明,帝王的成功與否,和美女無直接關聯。

  一個昏庸的帝王,總是把責任推給他人;一個無能的人,也總是找不到自身的缺陷。面對眼前的失誤,優秀的人總會從中發現自己的不足,並加以改正;愚蠢的人卻總是推卸責任,竭力掩蓋自身的不足。這兩種不同的做法,最終導致優秀的人愈加優秀,而愚蠢的人會不斷擴大自身的缺陷,最終走向覆滅的道路。

  真正的禍水,永遠不是別人帶來的,而是你自己一手造成的。能不能扼住禍水的源頭,關鍵在於你能不能認清自己,能不能及時修補自身的缺憾。一味地狂妄自大,終會讓你被禍水所覆滅!

  河北張家口橋西區張家口市第一中學高一:君問流年

您正在瀏覽: 禍水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禍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