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紅顏禍水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紅顏禍水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紅顏多幽思, 

  清淚枕邊濕; 

  蒼天憐伊人, 

  轟雷空中嘶; 

  雨珠傍愁絲, 

  漸沒人間事。 

  ——題記 

  談起“紅顏禍水”這個詞,上帝懲罰夏娃大概是我們人類第一個所謂的紅顏禍水吧。但是有沒有人想過:如果夏娃不偷食禁果,人類何來?我們何來? 

  縱觀中國的歷史長河,你會發現長期流傳於中國男性豪傑們嘴上的,就有這樣一句名言:“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衣服破了還可補,手足斷了不可續。”隨着中國腐朽儒學的日益深入人心,女人也就成了男人的附屬品。而更多的是,美女常常是作為政治集團為達到某種目的,可以利用的一枚棋子: 

  春秋戰國時,越國稱臣於吳國,越王勾踐卧薪嘗膽,謀復國。在國難當頭之際,西施忍辱負重,以身許國,把吳王迷惑的眾叛親離,無心國事,為勾踐的東山再起起了掩護作用。“夫差有何恨,勾踐有何思。願不識范蠡,還作浣沙人。”這難道是紅顏禍水嗎? 

  又如漢宣帝年間,王昭君以國家利益為重,自願到匈奴去和親。她僅僅是一個弱女子,卻在國家危難之際甘願犧牲自己。“環佩歸不得,塞外草如煙。猶恨漢宮明,時時照胡天。”這,你還認為紅顏定是禍水嗎? 

  再如東漢末年時,貂禪雖把呂布董卓撩撥的神魂顛倒,使他們反目成仇,雙雙斃命。但是他們都是亂臣賊子,死有餘辜。“一許董相國,再許呂溫侯。漢祚移難復,奈何寄女流。”這並不是紅顏禍水,而是愛國除奸。 

  雖說妲己迷惑紂王,顛覆商朝;褒女使幽王烽火戲諸侯,至使周朝滅亡;楊玉環使得玄宗不理朝政,至使安史之亂爆發,唐朝由盛而衰... ...但這不能斷定紅顏就是禍水。錯只因她們太美,錯就錯在這些帝王意志力不強,荒淫無道。 

  自古紅顏多薄命,可是又有多少人能真正為她們叫冤。什麼是紅顏,什麼是禍水。這本不應該相關連的兩個詞,卻在一起走過了數千年。數千年的封建禁錮,讓人見到紅顏就想起禍水。紅顏沒有錯,禍水的也不是紅顏... ...

您正在瀏覽: 紅顏禍水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紅顏禍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