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無為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無為_12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無為 標籤:無為塔作文 無為作文

  道家的“無為”論是最容易讓人迷惑的。

  無為,從字面上看是“不作為”的意思,可真要這樣理解,那中國官場上就會湧出一大堆道家門生了,因為很多人是確實“不作為”的。啥事不幹的後果只會是餓死,李庄兩位堂堂的哲學家自然不會傻到告訴別人:“別幹活了,回家餓死吧,那才是天道。”“無為”的意蘊不是不幹活這麼簡單,相反地,它很容易轉化為“無不為”,而且從概念的角度講,“無為”本身也是一種“為”。

  《莊子》中有很多小寓言在講述無為的好處,大致框架是某賢人治國,不改法令、政策,幾年後國泰民安,很有20世紀初美國政府在市場經濟中扮演“守夜人”的意味。這裡的“無為”就是不妄為,即不輕率地、隨便的改變國策,廣泛來講就是不經辯證分析不改變事物運行狀態,是一種求穩的行事原則。在國家進行建設時,“不妄為”是最重要的,歷史上教訓慘痛的“大躍進”和“人民公社”,都是不經仔細辯證分析而作出的決策,對新中國的發展起了極大的負面作用。事實證明,“無為”是讓一切事物順應自然之道發展,並非真的無所作為。細化到個人身上是:個人有什麼天賦就從事什麼職業,沒有天賦不要硬幹;個人可能通過適當努力得到的事物就去得到,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也得不到的就放棄;個人能向上攀登就向上攀登,不稱職就退位讓賢。順應自然之道的無為才是真“無為”。

  正如世間萬物都有陰有陽,有“無為”的存在也就有“無不為”的存在。美國在第一次經濟危機時,總統胡佛仍堅持政府不干預市場,由市場自主調整,結果是經濟危機愈演愈烈。而在被胡佛罵作“法西斯”的羅斯福上台後,政府採取強有力的措施調控市場,雖然觸犯了公民財產私有權,但美國經濟得到全面恢復。這就是典型的“無不為”。無不為也自然不是什麼都做,而是把所有該做的的事、能做的事完成,這一點更符合我們對政府的看法,畢竟市場經濟有着很多缺陷,不是單靠自然發展就能構建社會主義的。“無不為”的思想老莊並沒有過多談及,因為春秋戰國時各諸候國的國君做的事情太多了,需要用“無為”的思想教化,以救天下百姓。今日的政府在某些方面應當“無為”,在某些方面應當“無不為”,時代不同了,思想也應當有所轉變。

  無論是“無為”還是“無不為”,都有一定的限度,超出限度就不再是修身養性之道,而成為伐身戮命之法。該乾的不幹或不該乾的偏干都是不正確的,背離“無為”、“無不為”的本義。尤其是“無為”這種理念,被當代不知多少人誤讀誤用,搞得家業破敗事業不成,甚至在走到生存的邊緣線時仍認為自己已清高脫俗,或是因貧窮而大罵老莊害人,使道家似乎變成了害人的毒草,頗讓人無可奈何。

  總而言之,道家的“無為”思想體現的還是中國古代哲學思想中被普遍認同的“中庸”一說,並且更偏於守靜,而當代之人奉行爭奪到底的原則,自然會對這一思想產生誤解。

  河南省信陽高中高一:曹雪桐

您正在瀏覽: 無為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無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