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蠶絲吐已盡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蠶絲吐已盡_10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珠三角曾有一個古老的傳統,未婚的女子會梳一條長辮子掛在腦後,待結婚時由母親或年長的女輩把其辮子挽成一團緊貼在後腦勺,稱為髻。但有一群女人,她們自己把辮子挽起來,表示永遠不嫁人,獨身終老。她們被稱為自梳女。  -  -     在一百多年前,廣東順德就有女子遠渡重洋赴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打工,多數在廣東地區進行絲織業。當時家中姊妹眾多,不得不捨身顧家。她們為了自由以及家人的利益放棄了婚姻,自己盤起了髮髻。到了上個世紀30年代,珠三角地區蠶絲衰落,不少姑娘就結伴來到南洋,多數人為生活所迫加入了當地國籍。   她們當初大多是及笄的年齡,操勞着把漫長的一生忙碌於兜轉不息的織布機上。飛梭見證了她們衰老的青春,雪白的布上印着她們曾曼妙的年華。年年歲歲,歲歲年年,白雪漫上了頭髮梢上,她們知道該落葉歸根,便陸續歸國。   自梳們回到了沙頭村,村民說:“村內二十多年歷史的老房子,全是自梳女們從海外寄回錢來建的。”她們背井離鄉漂泊在外,為了那盤起的髮髻,從未結婚生育,將曾美好的憧憬斷送在寄回家鄉的一張張鈔票里。一名百齡的老自梳說:“當一個人在海外,心裡堅信,如果結了婚就回不到老家了,因為會有孩子的羈絆。”她們已經不必為生活勞苦,在1991年各方捐贈出資建了自梳們的“冰玉堂”,其中捐建的人中包含北京宋慶齡基金會。如今,閑暇時自梳們會相約在冰玉堂打“天九”,依舊不習慣喝茶喝白水而是沖一杯淡淡的白咖啡,品香度過一個又一個黃昏。   這冰玉堂漸漸熱鬧,卻也慢慢冷清了。左殿里擺放着的自梳靈位們,也多了。一位已故的自梳姑姑的遺像下題着詩:童年往海外,辛勤享三代,晚年返故里,蠶絲吐已盡。  -  -  - 附: 到20世紀30年代,珠江三角洲地區蠶絲業衰落,這一帶的年輕女性聽說到南洋打工收入豐厚,遂結伴前往,許多女性在南洋打工多年,沒有談婚論嫁,五六十歲時,買來供品拜祭天地,也就成為了自梳女。而她們就是中國最後一批自梳女。 過去“自梳”具有特定的儀式,先由村中族人選擇吉日吉時,良辰吉日一到,便請村裡德高望重的嬸母、伯娘主持祭祖,然後舉行“梳髻”儀式,自梳女將自己的辮子挽成髮髻,表示永不嫁人。儀式當日,還要擺上幾桌酒席,請親朋聚會,以示公眾。  

自辛亥革命的發生和中華民國的建立,封建制度和習俗徹底破除后,自梳這風俗已經式微,到了民國初年,整個中國的絲業崩潰,自梳女無以維生,有部分便去港當“自梳住家女傭”,即媽姐;今日的香港北角東部的七姊妹,也是沿於自梳女。 

您正在瀏覽: 蠶絲吐已盡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蠶絲吐已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