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驀然回首,那人在燈火處嫣然。 2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驀然回首,那人在燈火處嫣然。_2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900字  編輯:小景

驀然回首,那人在燈火處嫣然。 標籤:驀然回首作文 驀然回首情未了作文 暮然回首作文 那人作文

驀然回首,那人在燈火處嫣然。 

  墨影中紀年恍若沉醉,輕挽袖擱置紙筆,水香淡痕未消。   

  他是當朝的太傅李安卿,李家的長子,掌握着朝廷大勢右翼的操縱權,而我則是他的嫡妹,他習慣喚我安休,而我卻也從不喚他大哥,從小便是如此。“夏姬,安卿他今日為何會遲遲未歸呢?”我輕拾起逶迤戈地的羅裙,微揚的淡眉略含憂愁,額頭的一點硃砂輕點,夏姬是母親自小便陪伴在身側的侍婢,自我降生后便長伴於我身畔。 

  “大公子怕是朝中事務繁重,來不及趕回家中陪伴小姐。”夏姬的眸底細流些許明澈的月華,絲絹從粗糙的指腹滑下。“夏姬可是在騙休?為何今日這府中張燈結綵,大肆地布紅呢?是不是安卿與那墨相之女的婚約。”我淺淺地嘆息着,手指輕揉着額頭,他們的婚約,從一開始就已經定下了不是么,無法更改的政治婚姻,墨雪將會是安卿唯一的妻子,而安卿也將會是墨相之婿。“夏姬可曾騙過小姐?請小姐耐心地等待,大公子怕是已然在趕回了。”夏姬輕啟雙唇,點燃一炷清香,幽然的香氣孤獨地瀰漫在這空靜的屋子中,筱窗外幾縷寒煙淡抹上濃瑟的秋色。 

  枯草蔓藤環繞於古老的牆體上,潮濕的青苔遍布破裂的石階。書房屋內低沉壓抑的聲音不斷地傳播着,“父親,莫說了,我同意便是了,請您,莫要告知休這一切。”安卿三拜叩首,白色長衫承托着頎長的身影,無神的眼眸中幾分的寂寥在其中悠開,盪出幾波細紋。休啊,你可知我許與你的三個承諾,怕是連其一都無法完成了。也罷也罷,只盼來生我能再望你一眸,只需一眸便足矣了。休,你可否允我? 

  “哎……此事我自會隱去,你安心迎娶墨雪便是。”中年男子嘆道,揮筆潑墨於鋪張開的宣紙上,生盡歡,死無憾,但只怕無法盡歡,憾事連連啊。孽緣啊,孽緣。七日後,李府中昏暗的油燈輕燃着,梳妝台前銅鏡中映射着一張淺淡的素顏,這便是墨相之女,墨雪,婚期已然至到,今夜何人泣涕、何人歡喜?“夫君,如有難處可否訴與雪兒?”   

  墨雪端坐於暖坑上,微卷着柔軟的絹被,只剩那沉重的鳳冠在頭頂擱置着尚未取下。“我,答應了一個人呢,不過似乎做不到了。”安卿揚起嘴角勾起一抹苦笑,繼續自顧自地酌酒自飲着,樓閣中又是一片死寂靜默,早早地褪去了新婚夜裡該有的歡喜。“不,雪兒願陪夫君去完成這個願望。”墨雪坦然清笑着,眼眸中盈盈醞釀著堅定的意味。 

  “那麼,我姑且信你吧。”安卿躺卧於床榻上,微閉着雙眸,似在沉思些什麼,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若是能永遠如那月初般的美好呢,休,你可否告訴我,安卿究竟該如何取捨?“夏姬,你騙我。”我拉合上紙糊成的房門,閉目聞香中,壁畫上的仕女圖似乎仍在招搖地飛盪着,夏姬,你若早告知我就好了,若早知道這一切,或者就不會陷得這麼深了,夏姬,你為何不告知我呢。夏姬,你說,你為什麼不回答我呢。 

  夏姬緩垂着纖細的雙肩,輕移步伐至案前,擦燃案上那盞油燈。“小姐,如今此事已成定局,哀嘆已無用矣,您怪罪夏姬便是了,莫要恨大公子啊。”夏姬脆弱地跌跪於地上,批着及肩的散亂零碎的髮絲,凄楚的臉頰滑下兩橫清淚,小姐,大公子他,是為了您好啊,如果他不娶墨相之女,那您可就會遠嫁她國,與月國和親啊。“我不怪你,我只是怨自己的無能啊。”我攙扶起夏姬的雙臂,別過頭顱不再望她,今後,我李安休再無嫡兄,過去,已成雲煙。  

  “李太傅,太傅夫人,今日夜夕前來打攪只為一事,陛下已然下旨,封李小姐為月休公主,嫁與月國四皇子,今日便要啟程。”男子匆忙推門而入,朝着梳妝台前的墨雪略行禮數后,便在安卿耳邊言語着。“什麼!他不是應了父親,如我應娶,休便不會遠嫁么!”安卿慌亂地搖晃着男子的肩膀,踉蹌了幾步,面色有些僵硬。休,我還是那麼無用啊,什麼事情都做不了,還妄想着能夠讓你不遠嫁他國,現在看來,都已成空談了…… 

  已經來了啊,那道旨意,孽緣啊,孽緣。“快去替小姐梳洗妝飾吧。”中年男子朝着身側等待許久的下人揮手示意着,蒼白的長須在風中輕拂起卻又滑落。“是,老爺,文姬這就去幫小姐梳洗。”女子頓時瞭然,跨出門檻后隨即關上房門,今夜,又只是徒留一裘凄涼的月光。休小姐,一路走好啊。誰人不知那月國四皇子,以月為姓喚名隱,性格孤僻,喜好研究蠱毒,乃月國內定新帝,已然十分昭然了,哎,休小姐,只盼你…… 

  ——半月余后月國四皇子大婚,同日四皇子月隱被冊封為靜王,正式迎娶了繪國李太傅嫡妹李安休為正妃。大典進行之時,蕭樂中月國百鳥齊鳴。月國民眾歡欣不已,相傳曰:“此舉乃福臨月國之兆。” 

  是夜,“好久不見呢。月隱,這件事情,也是你脅迫景帝的吧。”我自掀起紅蓋,取過那銅盆上沾水的絹布,擦抹去那朱唇上濃抹着的胭脂及臉頰上已然斑駁的鉛華。“休,今夜,你便已是我的妻了呢,你便要直呼我的名諱。”月隱收攏起些許的話語,有些突兀地將我擁入冰冷的懷抱中,今夜。雲遮月。 

  七日後,靜王領月帝旨,領兵攻打繪國,烽火燃,刀光劍影中斷魂無數,斷旗殘卷着飄揚着,商業重鎮滄雲城,於八日後陷落,繪國內部經濟開始大跌陷入繪國有史以來的最底端,與此同時,繪國的流寇紛紛湧出,聚集盤旋於離陰宮一帶,以打劫過路商販為營生之計。一月後,靜王收到月帝密函,退兵離開繪國境內,並將滄雲城所有商業的運行禁止破壞,使滄雲城經濟全面癱瘓。這次的戰爭一開始的目的僅僅只是為了打擊繪國,而此目的已然達到,停留於繪國境內已無意義。 

  ——月曆一七七七年三月末。靜王妃誕下一子,喚名珞,立為世子。 

  五月初,靜王納一侍妾,於七月末突然暴斃,故疑為沖犯靜王妃。  

  八年後,月帝斃,遵其遺詔,靜王於百日後登基,立月珞為太子,其母貴為後。 

  同年,滄雲城經濟恢復運轉,繪國李太傅妻染上心疾卧榻不起。 

  “抱歉呢,夫君,雪兒不能陪你繼續完成那個誓言了。”墨檀般的柔順長發如瀑般垂下,墨雪咳溢出一口腥甜的血,牽強地倚靠着身後的桃木柔念着,夫君,如果最初遇見你的是我就好了呢,雪兒真是沒用呢,都比不上一個離開了八年多的人。“你莫說了,我都知道,我會忘記她的。”李安卿沉默着扶起墨雪輕輕地躺下,手中仍然拖着裝滿了苦澀葯汁的瓷碗,心疾本是不藥石所不能醫的,現在擺來真是可笑呢。 

  墨雪淺笑着,嘴角輕溢出一滴苦澀的葯汁,那是他剛才強硬灌下的,雖然表面上是很苦,但是卻又很甜呢,不過現在不需要了,她已經得到了一服一生都不會後悔的葯,夫君吶,你可知你就是那味珍貴的葯,而我是則病入膏肓的人,你醫治了我,儘管可能並非你的意願,但是,夫君,你就是我的天我的地,從我嫁入李家那一刻開始。即便,這是一段本不屬於我的姻緣,屬於政治標誌的婚姻。 

  “我已經聽到了,隱,你的願望不也達成了么,可惜不如你所願,我還是沒哭出來呢,隱,是不是很失望。”雲帶束縛着纖柔的腰肢,我輕摘下頭上斜插的玉簪,一頭頭髮筆直地垂下披在纖細的雙肩上。“是有一點失望呢,不過,現在我依然很高興呢。”月隱重新為我盤起低垂着的髮絲,斜插上玉簪,熟悉的聲音輕顫着耳膜。“休,你回來了呢。” 

  你終於回來了,可是也又該走了吧,休。願你一世幸福,一世平安。李安卿眼眸中的明亮迅速被黯然取代,他靜靜地望着那離去的背影,沒有挽留……驀然回首,那人在燈火處嫣然,只道是已物是人非,可倘若能釋然一笑又奈何呢?

您正在瀏覽: 驀然回首,那人在燈火處嫣然。2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驀然回首,那人在燈火處嫣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