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_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標籤:燈火闌珊處作文 燈火闌珊作文 驀然回首作文 驀然回首情未了作文

辛棄疾的《青玉案·元夕》裡面有句,“眾里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道出人生一個自我認知,自我尋找的哲理。一個老和尚說過這樣一句話,年輕的時候,看山是山,看水時水。人到中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老了后,看山是山,看水時水。和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是一個道理。

人生在世,就是個不斷認知,不斷尋找的過程。年輕的時候,看到的都是實物的表象,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年輕的莽撞與衝動經不住思考的時間,,往往還只停在表面就自以為什麼事都已明了。磕磕碰碰幾年光陰,經歷了大是大非,大起大落,窺透了這世間的規則,把山可隱藏起來,給別人一片葉子看,把水給隱藏起來,給別人一片魚鱗看,人間險惡,豈是一人一物能夠看的明白的。只有藏起來,靜觀其變,比別人多一個心眼,才能事事安穩,平安度過。年紀大了,也厭煩了這許多的事情,愛上了平靜無波的日子,養養魚,種種花,逗逗鳥,一天的樂趣只在心間。山還是山,水還是水。

尋找了大半輩子,又回到了原點。繞了一大圈,看穿了支配這世間生物活着的規律,像辛棄疾般,宋孝宗領導下的宋氏王朝根本就沒有收復中原失地的能力。自己幹了一輩子的閑差,成不了岳飛一般的人物,就成了蘇軾一般的人物,留了青古,不枉來世一回。

您正在瀏覽: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