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清明隨想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清明隨想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清明隨想 

  清明到了,預示着暮春了,雨水也更多了。小草不在是嫩芽尖尖而是綠草茵茵了;楊柳不在是吐芽而是柳絮紛飛了;桃花不是含苞待放了而是鮮花怒放了······選一個晴朗的周末,去踏青。 

  清明到了,當然要吃青糰子了。傳說清朝末年,正儀鎮有個叫趙慧的女子,發現一種醬麥草是做青糰子青汁的好原料,而用手工磨的粉做的糰子更為柔軟細膩,又不粘牙,存放數天不破裂、不發硬、不變色。後來正儀鎮中心橋南一爿糕團店的陳四寶老大娘從趙慧處學得了這個秘方,從此青糰子供應於市場,成了一種色味兼美,饒有鄉土特色的點心。所以現在大家都有吃青團的習慣 

  青團的製作並不難,可我家的青團卻不必一般。先將艾葉洗乾淨,過一遍水,然後把他們發在麵糰里揉搓,直到麵糰變色。將麵糰放在模具了一壓,立馬出現了許多團,看着都流口水。再將白糖、芝麻、肉末和花生、麻油包入其內,第一口香甜可口;第二口甜而不膩抱你白吃不厭。 

  那是只知道吃,現在才知道是為“寒食”準備的。 

  相傳戰國時期公子重耳流亡,餓暈在路上,他的心腹介子推割下腿上一塊肉給重耳吃。十九年後,重耳回國做了君主,就是著名春秋五霸之一晉文公。 

  晉文公執政后,對那些和他同甘共苦的臣子大加封賞,唯獨忘了介子推。有人在晉文公面前為介子推叫屈。晉文公猛然憶起舊事,心中有愧,馬上差人去請介子推上朝受賞封官。文公親自去請介子推出山,終不見子推。晉文公乃下令舉火燒山,孰料大火燒了三天三夜,大火熄滅后,終究不見介子推出來。上山一看,介子推母子倆抱着一棵燒焦的大柳樹已經死了。晉文公望着介子推的屍體哭拜一陣,然後安葬遺體,發現介子推脊樑堵着個柳樹樹洞,洞里好象有什麼東西。掏出一看,原來是片衣襟,上面題了一首血詩:

  倘若主公心有我,憶我之時常自省。 

  臣在九泉心無愧,勤政清明復清明。 

  晉文公將血書藏入袖中。然後把介子推和他的母親分別安葬在那棵燒焦的大柳樹下。為了紀念介子推,晉文公下令把綿山改為“介山”,在山上建立祠堂,並把放火燒山的這一天定為寒食節,曉諭全國,每年這天禁忌煙火,只吃寒食。 

  走時,他伐了一段燒焦的柳木,到宮中做了雙木屐,每天望着它嘆道:“悲哉足下。”“足下”是古人下級對上級或同輩之間相互尊敬的稱呼,據說就是來源於此。 

  第二年,晉文公領着群臣,素服徒步登山祭奠,表示哀悼。行至墳前,只見那棵老柳樹死樹復活,綠枝千條,隨風飄舞。晉文公望着復活的老柳樹,像看見了介子推一樣。他敬重地走到跟前,珍愛地掐了一下枝,編了一個圈兒戴在頭上。祭掃后,晉文公把復活的老柳樹賜名為“清明柳”,又把這天定為清明節。 

  清明到了,帶上紙錢,帶上楊柳,帶上食物去祭拜先祖。我們把柳枝編成圈戴在頭上。在墳頭插上柳枝,用干柳條做成的掃把掃墓,除掉雜草,點上香,擺上食物。磕幾個響頭祈求我那隻見了我年的太公一切順利。 

  清明到了,我依稀能記得我那隻見了五年的太公那張帶有慈祥微笑的臉。

您正在瀏覽: 清明隨想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清明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