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愛收集歇後語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愛收集歇後語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我的課餘生活很豐富。在我的課餘生活中,我最愛收集歇後語。

  其實,我迷上收集歇後語,還有一段來歷呢!

  記得那一次,我去大舅公家玩。老遠,我就聽見大舅公即將高考的小兒子一字一頓地讀課文,接着便是大舅公的訓斥聲:“你這傢伙,讀起書來就像小和尚念經??有口無心,怎麼搞的,重讀!”我暗暗地一笑,很快來到了大舅公家裡。大舅公的小兒子沒讀一會兒,又可憐巴巴地望着大舅公,可憐巴巴地說:“爸,讓我看會兒電視行嗎?我讀了這麼久了。”大舅公皺了皺眉頭,看了一眼表,大聲喝斥道:“你這小子,才讀十分鐘就想溜,你還真是猴子的屁股??坐不住啊!”這時,大舅公望見了站在一旁的我,嘆了口氣,揮揮手叫兒子出去休息。我不住地笑着說:“哈,大舅公,你還真幽默哩!用這麼多的??什麼來着?”大舅公說:“你說歇後語?唉,我這兒子不真氣,老師叫讀書,他冒充我簽個‘已讀’,你說說,這不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嗎?……”我沒太在意大舅公談論他的兒子的情況,卻因此對歇後語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我為此查閱了很多資料。明白了歇後語,又名縮腳語,是流行於民間的俗語之一,一般分為三類:一類是從生活中提取素材;一類是運用各種故事;一類是運用諧音的方法使歇後語一語雙關。歇後語有很多好處:它不像名言、哲理那麼深奧,它可以使枯澀的語言變得通俗易懂,貼切傳神、生動形象,增添語言魅力。

  我為了收集歇後語,特地買了一個小本子,專門記錄歇後語。記得有一次。樓上的王阿姨與媽媽談話,有說有笑。王阿姨面露不滿地說:“我的那個下屬,昨天被提拔成了營銷部經理,高我一級,現在可好,整天飛揚跋扈的,還真是公雞尾巴??翹得高。”王阿姨頓了頓,又說:“惡人有惡報,今天,他公報私仇,被檢舉了,他現在可是孫悟空大鬧天宮??慌了神兒咯!”正專心致志做作業的我,一聽到歇後語,立刻捧起小本子,飛快地衝到門口,一邊記一邊念:“公雞尾巴??翹得高,孫悟空大鬧天宮??慌了神。”害得人家王阿姨怪不好意思的。

  現在,我已經收集了很多歇後語,如:喜鵲的羽毛??黑白分明、黃鼠狼給雞拜年??沒安好心、請狼來做客??活得不耐煩、耗子掉進水缸??時髦(濕毛)、狗咬耗子??多管閑事……因為我很崇拜“一身青袍,羽扇輕搖”的諸葛亮,所以我還收集了很多有關諸葛亮的歇後語,如:諸葛亮用兵??虛虛實實、諸葛亮焚香彈琴??泰然自若、死孔明嚇走活仲達??生不如死等等。

  如果有人問我,我愛什麼,我還是會自豪地說:“我愛收集歇後語!”

您正在瀏覽: 我愛收集歇後語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愛收集歇後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