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歇後語編故事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歇後語編故事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這幾天我看了幾個歇後語,突發奇想,把歇後語變成故事,於是我挑了幾個,與大家分享。 

  狗拿耗子——多管閑事。貓和狗原來是好朋友,狗看家,貓捉耗子,平安無事。後來,貓看到主人出門都只帶狗去,客人來了,狗鑽進桌下,啃着骨頭。貓認為主人偏心,就開始罷工,不捉老鼠了。狗很熱心,看到老鼠很猖狂,於是就到處追。主人很喜歡狗,不喜歡貓。貓很生氣,離家出走了,走之前說:狗拿耗子多管閑事。所以這句歇後語是從貓嘴裡傳出來。 

  老鼠掉進書箱里——咬文爵字。有一個書生家裡窮,沒什麼吃的給老鼠,他家的老鼠非常餓。到處找食物,有一天老鼠找到一個箱子,它以為裡面藏着好吃的,就花費九牛二虎之力,咬穿了一個洞鑽進了箱子,可裡面什麼也沒有,全是書。老鼠非常生氣,於是說:破文章,破文字,不能吃我也要把你咬爛,好解氣。於是就有了老鼠掉進書箱里——咬文爵字這個歇後語。 

  豆腐掉進灰堆——吹不得也拍不得。有一個人家裡窮,每天就靠豆腐賺錢。可有一天,一不小心,豆腐掉進了灶前的灰堆了,他趕緊撿起來,先是吹,可越吹越臟,於是改用手拍,不小心一拍,豆腐碎了,於是他悲哀地說:豆腐掉進灰堆——吹不得也拍不得。 

  關羽門前耍大刀——自討沒趣。古時候有一個人,自己覺得自己武藝高強,大刀耍得很好,於是有一天,他來到關羽門前開始耍,把關羽惹火了,關羽把大刀舞得滴水不漏。那人從此再也不敢耍刀了。這才有了關羽門前耍大刀——自討沒趣的歇後語。 

  雞蛋碰石頭——自取滅亡。雞蛋是個愛吹牛的人。一天,雞蛋一邊給大家講他年輕時的英勇事迹,一邊手舞足蹈。大家都聽得樂呵呵的 “提起當年,我可英勇了,16歲的時候就打敗了公雞,17歲的時候又打敗了老鷹,要說我18歲,我那頭輕輕撞一下石頭,那石頭就裂了。”一旁的石頭聽了,不服氣,說:“既然你那麼厲害,我想和您比試比試,怎麼樣?”雞蛋想:雖說我剛才是在吹牛,但要真和石頭比一比,那還不一定誰輸呢?如果我不比,別人肯定說我只會吹,沒真本事,這次我要給他們看看。比賽三天後開始了,賽前,石頭叫雞蛋不要自不量力,可雞蛋不聽,賽場上雞蛋向石頭沖了過來,一撞,頓時雞蛋頭破血流,而石頭依然平安無事,雞蛋只好慚愧地跑了。這才有了雞蛋碰石頭——自取滅亡的歇後語。 

  中國的歇後語短小精闢,全是勞動人民在日常生活中的經驗積累編造而成的,也算是國學的一種,值得我們學習研究。

您正在瀏覽: 歇後語編故事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歇後語編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