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人教版六年級下冊三單元作文:理想是生命中神聖的 2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六年級下冊三單元作文:理想是生命中神聖的_2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300字  編輯:得得9

人教版六年級下冊三單元作文:理想是生命中神聖的 標籤:單元作文 這片土地是神聖的作文 我的理想是作文 六年級作文

  我把理想鑲嵌於生命的鏡框。

  無數年前,一位早已失去聯繫的師長,在我家鄉綠意盎然的河畔,很懇切地對我說,你要走向成功,必須勇敢地走出你眼前的這些大山。我知道他話中的含義,一個人僅有理想不夠,還需要有成就理想的環境;一個人僅有才氣不夠,還需要有寬廣的視野和超越自我的高度;一個人僅靠個人的奮鬥不夠,還需要有扶攜的圈子和支撐的平台。但我至今沒有走出眼前的大山,踟躇的腳步被種種因素所羈絆,經年累月,歲月在不經意間流逝,年華在淡淡的隱憂中消長。眼前的大山依然如故地橫亘着,我幾乎每邁出努力的一步,大山就多一級險峻的台階。我已經走不出眼前的大山,粘滯的腳步被生命的藤蔓纏繞,只有心底的嚮往從來不曾泯滅過。

  年輕時的嚮往就是溢滿心胸的理想,那是聖潔的憧憬,那是高尚的追求。然而,我年齡太小就考上學校,年紀太輕就參加了工作,我還來不及用比較成熟的思想去設計我的理想、去謀划我的未來,就被刻板而忙碌的職業所困。我記得我在油燈下挑燈夜讀的情景,那寒星閃爍下的落寞,那長風嗚咽中的孤寂,那鄉野空曠的靜謐,我凝神沉思,我勤奮耕耘,為實現理想而辛勤地付出。二十四歲那一年,我有了一次走出大山的機遇。那一年,我被邀請參加由《中國青年》雜誌社組織的改稿會,來自全國一十四個省的一十四位風華正茂的青年相聚河南確山一個部隊招待所。一個省才一個啊,《中國青年》雜誌社的編輯劉新平對我說,要我珍惜這十分難得的機會。那時的《中國青年》影響力很大,幾乎是所有中國青年頂禮膜拜的聖壇。我出發時,朋友阿堅與老海為我在縣電視台作了報道,市文聯的領導找我語重心長地談了話。那時刻,理想猶如絢爛的朝陽,在我眼前閃耀着璀璨的光芒。那也是我第一次出遠門,父親一直送我到株洲火車站。火車開動的那一剎那,望着父親有點擔憂的雙眼,我忽然想起朱自清先生的《背影》,心裡油然而生一種感動。我在心裡默默地對自己說,我會努力,我會爭氣,我會不負眾望。我就在感動中隨着馳騁的列車,走向一個陌生的地方,走向我神聖的理想。

  然而,那次理想之神並沒有垂青於我,改稿失敗了。我把那次改稿失敗的原因歸咎於河南的大碗麵條,我在確山下火車后,走進一家麵館,要了一碗一元錢的麵條。好大一碗麵條啊,還壘了兩個雞蛋,那是我至今吃過的最大的一碗麵條。吃過後,腸胃不適,接下來幾天的飲食,造成水土不服。最後的結果,一十四篇稿子,在終審時刷落三篇,我的那篇《青春惑》就是其中之一。其餘十一篇稿子都是三等獎以上,而我不僅沒有獲獎,就連發表都黃了。曾有師長向我許諾,只要這次我的小說發表與獲獎,我就能馬上改變在鄉村教書的命運。但這一切都落空了,我的師長很為我遺憾。我在走向理想的路上,遭受了重創。這致命的一擊,使我沉淪了很長一段時間。我深切地感受到,理想很遙遠,像夜空的星辰一樣,遙不可及。我也清醒地認識到,失敗並不是因為河南的大碗麵條,而是因為我的實力不夠。理想是山那邊的一座城堡,我能清晰地看到它富麗堂皇的輪廓,然而我卻無緣踏上它漢白玉鋪成的台階。我眼前的山太高,我已挪不動沉重的腳步翻越這座山。

  我於是把理想作為生命的嚮往。

  一個人一生之中最漫長的經歷,應該就是追求理想的過程。如果說,理想是一棵大樹,你在攀爬這棵大樹的過程中,期望理想之花就在伸手可及的地方,你渴望理想之果就在唾手可得之處。然而,理想之樹是一棵你爬得多高它長得多快的樹,你明明看到近在咫尺的理想花蕾綻開,但從開花到締結成熟的果子幾乎要花費一生的時間。如果說,理想是一條長路,那絕非是平坦大道,遍布荊棘與坎坷,漫步或行走只能在半途徘徊,必須以堅忍不拔的毅力和頑強不屈的勇氣,艱難地穿越與跋涉,直至耗盡生命最後一絲精力才有可能拜瞻到理想的聖殿。理想,是一個人生命中最珍貴最神聖的嚮往。在一個人的生命中,理想讓青春激情澎湃,理想讓心靈如醉如痴,理想讓生命無比瘋狂;在一個人的生命中,理想是你最鍾情不忘的戀人,是你最貼心難捨的知己,是你最痴迷不棄的情人。然而,理想同樣也是你心頭糾纏不休的惡魔,是你靈魂深處難醒的夢魘。在你生命的歷程中,你為實現理想而不懈奮鬥,但你追求的理想往往沒有結果,而只有艱辛的過程。那種對過程的體驗,常常讓人惶惑、迷茫、苦惱甚至心痛,只有等過程之後,你方能感悟追求理想的過程,是人生閱歷的累積,是人生經驗的沉澱,是人生價值的體現。

  在追求理想的過程中,我曾無數次碰壁。儘管失敗的教訓沒有使我一蹶不振,但熱情卻在不知不覺當中逐漸消減。理想如一頭霧水,在歲月的霜風中吹散,在現實的陽光中消弭。不是頹唐,卻有着抗拒不了的消沉;不是麻木,卻有着禁不住的疲累。在我生存的促狹空間,我不由得放慢了疾走的腳步,在困惑的猶疑中,在無奈的彷徨中,我踏向我必須行走的阡陌小徑。那一時刻,彷彿一粒微塵散失在渺茫的空中,有如一滴清露墜落在浩瀚叢林。一種強烈的失落感襲擊生命的脆弱,激蕩靈魂的傷痛。理想在現實中衍化為嚮往,這是很痛苦的抉擇,因為由理想到嚮往本身就是一種生命的蛻變。

  我只能把嚮往定格在生命的遙遠。

  如果說,理想是人生的目標,嚮往則是人生的信念。理想是一缸濃烈醉人的酒,嚮往則是一壺清香淡遠的茶。理想轟轟烈烈,嚮往韻味悠長。而今,理想在我心目中的份量的確減輕了,有時輕得竟然沒有了份量。縱酒狂誕,盡情歡娛,回過頭來悵然若失,但懊悔不似當初,麻木多於省悟。有時不願去多想,順其自然的心境成為生活的主調。只有在深夜獨自靜坐時,心裡隱約冒出些意念。壯志未酬是壯士的情懷,而理想不遂終究是一個普通人的遺憾。內心裡仍然隱藏着難以泯滅的意願,心靈深處始終飄揚着一張嚮往的風帆。理想淡化了,嚮往始終存在。那脫胎於理想的嚮往,是根植在生命內核中的一顆種子,只要有血液仍然在我的血管里流淌,只要我的生命存在,我的思想尚存,我的嚮往就不會死去。而且生命有多遠,嚮往就會有多遠。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六年級下冊三單元作文:理想是生命中神聖的2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六年級下冊三單元作文:理想是生命中神聖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