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除夕晚飯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除夕晚飯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除夕夜迎着無數煙花回奶奶家,窗外震耳欲聾的鞭炮讓我們不得不大聲喊着說話,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着幸福和喜悅,還是奶奶的一聲招呼,我才留意到滿桌的豐盛——五顏六色的菜肴擺成各種圖案,像一件件藝術品。中國人的年夜飯,講究的是吉利,各盤菜都有各自的寓意,每道菜都蘊含著對新一年的祝福,對新一年的期待。

  紅色的是魚——年年有餘

  魚可是年夜飯中的大菜,代表着年年有餘,中國人熱愛紅色,紅燒魚就意味着紅紅火火、喜氣洋洋了。它正擺在桌子的正中,是富貴典雅的象徵,那高傲地翹起來的尾巴,高昂地翹起的頭,就如飛躍的玉龍,欲跳龍門仰頭張望的模樣。那晶瑩欲滴的醬紅,全部都掛在了魚身上,紅醬既不稠也不稀,與炸出來的金黃交相輝映,令人垂涎。

  金色的是年糕——年年高

  年糕是年夜飯中的必需品,代表着年年升高,中國歷代喜愛金色,而油亮亮黃澄澄亮晶晶的年糕正是金色的象徵。每塊年糕上都有一個紅艷艷的棗,既好看,又讓糯糯的年糕不再像白面似的無味,而夾雜棗的甜膩。蒸好的年糕費嚼,卻是我們的最愛。抓起一塊扔進嘴裡,像嚼泡泡糖,卻越嚼越有味道。奶奶做的年糕,愈嚼愈有那淡淡的糯米味道,奶奶的心血就全都揉在這團面中,溫馨的年味就靜靜散發出來,充斥了整個口腔。

  翠碧的是餃子——富貴吉祥

  餃子是中國歷代帝王的美食,是年夜飯中的“壓軸菜”,代表着富貴吉祥,大財大運。奶奶做餃子的水平可不含糊,晶亮的皮兒,斑斕的餡兒,翡翠似的韭菜中還有嫩紅的蝦仁,咬一口,便露出裡面的雜樣兒,還有盈盈的湯兒,一點點滲在舌尖、味蕾,難道不是享受嗎?當然,在滿鍋熱氣騰騰的餃子中,有一個是水果糖做的餡兒,如果誰吃到了,必手舞足蹈,讓甜蜜融化在幸福中,讓幸運降臨在歡樂中,下一年必是甜蜜的一年。

  晶瑩的是湯圓——團團圓圓

  也許你會問——湯圓是端午節的代表呀,怎麼會出現在年夜飯中呢?因為湯圓是我們喜愛的美食,又有團團圓圓的美意,一個瓷碗中正好盛八個,圓滾滾的在裡面翻滾着,哧哧地冒着熱氣,代表對下一年圓滿開端的祝願。湯圓中香香甜甜的餡兒,入口即化,甜而不膩,好吃又吉利,當然成為年夜飯中的佳品了。

  一頓年夜飯,是奶奶爺爺一下午的準備,小孩子對過年的期盼,是團圓夜中的美味佳肴。熱鬧的一家人,笑着說著,伴着隆隆的鞭炮聲,美味一點點融在歡快的笑聲中,融化在每個人的心裡

  潮州市實驗學校六年級:林博文

您正在瀏覽: 除夕晚飯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除夕晚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