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臘八粥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臘八粥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好香啊。”農曆臘八的早上,一起來,我就聞到了一股香味,匆匆穿好衣服,來到飯桌前。這時,一碗粥浮現在了我的眼前,正準備拿起筷子好好品嘗一番,媽媽突然走過來笑笑說:“小饞貓,你知道這是什麼粥嗎?” 

  我搖了搖頭。 

  “這個是臘八粥,每年農曆臘八,人們都要吃臘八粥。”媽媽說著,拿起勺子 

  了一點粥,吃了下去。“說起臘八粥的來歷,那就悠久了。你想不想聽?” 

  我開心的笑了:“肯定啦,了解一下也好嘛。” 

  媽媽念念有詞的講解着臘八粥的來歷:“好了,我開始講了:相傳,佛祖釋迦牟尼出家修行,雲遊四海。有一天,他因飢餓和勞累昏倒在野外,被一放牧女童發現,女童急忙跑回家尋找食物。可她家境貧寒,缺衣少食。自己家種的雜糧都快吃光了,只剩下很少的幾粒米。姑娘向來慷慨大方,樂於助人,她將每個糧袋子底下所剩無幾的糧食搜羅在一起,加上一些自家種的果仁,用清泉水煮了一大碗粥,端到佛祖面前,一口一口地喂他。釋迦牟尼吃了香噴噴的粥后,很快蘇醒過來,並跑到附近的河中洗了澡,坐在菩提樹下靜思,終於在臘月初八這天悟道成佛。後來佛教信徒就在每年臘月初八煮粥供佛。所以,臘八粥又稱佛粥。每到這一天,寺廟裡的僧眾將募化來的齋糧煮成稀飯,來供奉神佛,將佛粥供過之後,再分給窮人食用。後來,臘八粥流傳開來,成為民間的一種習俗。南宋詩人陸遊留下了這樣的詩句:‘今朝佛粥更相贈,更覺江村節物新。’臘八粥作為民間的吉祥食品相互贈送,寓意一年之末的大豐收以及來年風調雨順,吉祥如意。 從此,每年農曆臘八,人們都要吃臘八粥了。” 

  我用湯勺輕輕地在碗里的四周劃了幾下。然後,舀一勺放進嘴裡,粥熬得爛爛的,不用嚼,很快融化了,嘴裡還留有餘香。喝下了這碗臘八粥,我的心就暖了起來。

您正在瀏覽: 臘八粥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臘八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