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奶奶的臘八粥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奶奶的臘八粥_7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農曆臘月初八,是我國傳統的臘八節。在這一天,全國大部分地區還保留着臘八節的傳統習俗--吃臘八粥、泡臘八蒜。

  每年這一天,奶奶都會給我們熬一鍋臘八粥的。那天早上,奶奶早就拎着滿滿一袋子菜回到家裡,開始在廚房裡忙碌起來,叮囑我和爸媽下午早點回家喝臘八粥。傳說,在古時候,是因為惡鬼總在農曆臘八這天出來嚇唬小孩。然而這惡鬼天不怕,地不怕,單單怕赤(紅)豆,所以有了“赤豆”打鬼的說法,於是大人們便用赤(紅)豆、綠豆、花生、葡萄乾熬成臘八粥,也就是八寶粥。而我奶奶臘八粥卻更豐富多彩:有米、胡蘿蔔、青菜、花生、黃豆、蓮子、白果、豆腐、木耳、紅棗等多種食材,以前奶奶煮臘八粥時我總愛在旁邊看着,奶奶一次性在鍋里加足了水,先將黃豆、蓮子、白果、綠豆、花生熬至半熟,再放入米和少量的糯米一起熬,煮粥要用大火,等米開花了,奶奶才加入青菜、胡蘿蔔、豆腐等,然後用文火熬,邊熬邊攪拌,奶奶說,這樣粥才不會糊。望着一鍋色澤艷麗芳香馥郁的臘八粥,頓時你會垂涎三尺,用勺子舀一點粥,細細品味,會讓你覺得這不是粥而是一個小型的豆類展示會。特別是豆子的清香味道配上米的香醇,那味道真是無法形容。

  晚上,我們一家人喝着臘八粥,說著臘八事,奶奶說,姨奶奶家在山東,她們每年還要在臘八這天泡上的蒜頭,到除夕那天,蒜頭不再是白色,而是綠色或黃色。綠色的蒜頭綠得晶瑩剔透,猶如一塊無瑕的翡翠,黃的蒜頭則一個個味道甘甜,但我們四川人不怎麼吃,聽了奶奶的話,我嚷着叫奶奶教我做臘八蒜,奶奶拗不過我,就教我做了臘八蒜。我按照奶奶的吩咐從櫥櫃里找出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密封罐,接着將蒜頭去皮放入罐中,最後將陳醋放入密封罐中,蓋好蓋子,將一罐臘八蒜放入壇中。今年姨奶奶來了,我要給她一個驚喜!

  四川德陽羅江縣萬安福和希望小學三年級:葉宇星

您正在瀏覽: 奶奶的臘八粥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奶奶的臘八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