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讓,一種向上的姿態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讓,一種向上的姿態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讓,顧名思義,就是退讓、忍讓的意思。其實,這也不盡然。右邊的“上”告訴我們:讓,也是一種向上的姿態。 

向成功邁進的另一種方式 

讓,並不意味着懦弱,更不是面對欺辱時的無動於衷。相反,讓是理性的以柔克剛,以退為進。讓,也是一種向上的姿態。 

古人云:“不爭,乃大爭;不爭,則天下人與之不爭。”這話不假。爭,不如讓。這裡的讓不是退讓,也不是妥協,只是向成功邁進的另一種方式。能驗證以上這句話的例子有很多,比如:開元中期的李林甫在受到自負的張九齡的瞧不起之後,自知自己在唐玄宗的心目中地位沒有張九齡高,所以一直忍讓,直到後來唐玄宗因張九齡“多事”而疏遠張九齡時才乘機報復,因而逐漸得寵,最終把唐朝的政權攬到自己手中。此事說來並非光明正大,但它正說明了:讓,也是向成功邁進的一種方式。諸如此例還有“退避三舍”“田忌賽馬”等,它們都是因退讓而取得成功的典型事例。這麼一讓,既躲避了對手的鋒芒,又讓出了迴旋的餘地、讓出了抓住對手劣勢的機會。讓,以退為進,退到後面再一舉上前,超過別人,取得成功。 

一種品德高尚的體現 

有這樣一個故事:清代詩人、書法家何紹基一天收到家書一封,說的是家中為三尺屋場地基與鄰居爭執,鬧得幾乎動干戈,要他速歸助奪。何紹基一笑,提筆簡復一函,並附詩一首:  

  萬 

家人一看,恍然大悟,連忙讓出三尺,鄰居家倍受感動,也讓出三尺。就這樣,在何紹基的開導下,兩家化干戈為玉帛。 

“讓”,也是一種高尚的品德。卡耐基說過:在人生道路上能謙讓三分,就能天寬地闊。謙讓,使得人們的心貼近;謙讓,使人們感受到陽光般的溫暖。一味地爭卻不知道讓,最終會和別人碰得頭破血流。 

  一種顧全大局的寬廣胸襟 

讓賢並不是胸無大志,也不是自甘雌伏。讓賢是一種寬廣的胸襟。社會,賢者因為有了賢者的幫助和指導而得以開創出一片燦爛輝煌的天地。 

18歲的牛頓進入了著名的劍橋大學。他非凡的智慧與才華很快引起數學老師巴羅的注意。怎麼才能使這匹出類拔萃的千里馬更快地登上科學高峰呢?巴羅常這樣想:如果為牛頓謀到一個講座的位置,就可以使他的學識進一步發展。可當下並沒有講座的空缺。於是巴羅毅然辭去了自己的講座位置,讓牛頓接替。巴羅的“讓賢”成就了一位名聞天下的物理學家。 

讓賢是一種氣度,是一種胸懷。己不賢者又見賢不肯讓者,最終會成為歷史前進的絆腳石。 

“讓”,其實也是也是一種大智慧;“讓”,其實也是一種向上的姿態……

您正在瀏覽: 讓,一種向上的姿態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讓,一種向上的姿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