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生活的姿態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活的姿態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依稀記得那天是當地重要的冬至日。

  推開小小的鐵門,她依然以一種安定卻神秘的姿態靠在木椅上,眼睛眯縫着,那因為太過瘦小而顯得空蕩的褲腳在風中微微顫抖,陽光從檐下倒泄下來,細密地在她爬滿皺褶的暗黃臉龐上鋪開,在她深色的舊式小褂上暈染出了一絲安寧。那雙乾瘦隱約可以看見骨節的手,隨意地搭在那根看上去同樣蒼老的拐杖上,而那偶爾刺過我們雙眼的絲絲光芒,是她手上那個陳舊的銅色指環折射的過往。

  我不忍打斷,我低聲喚她。然而她絲毫沒有感覺,端坐不動。我只得高聲呼喚,聲波有力地回蕩在四周,純白色的空間瞬間變得渾濁,絲絲散亂。她的渾濁的眼神里是濃濃的歉意和深深的無奈。她囁喏着說她老了,耳朵也不行了…她一邊碎碎念着她的失去,一邊緩緩地起身拉住我的手,引着我進屋。觸手冰冷,卻有些溫潤。我看着她險些踉蹌的步伐,慌忙過去扶住她。她有些尷尬,似乎想推開我的幫助,揮了揮她手中的拐杖,一小步一小步地走着。她凌亂的銀絲,在風中起舞,竟引得我不顧她的執意,攙着她進去。

  很乾凈簡單的布置,廚房和居室都融合在了這個狹小房間里。因為地理位置,陽光只能通過一些細縫來溫暖這個居室,而陰冷的北風卻輕而易舉地在此肆虐。整個房間瀰漫著一種沉沉的氣息,壓迫着人逃離。桌上是中午的飯菜,因她不喜咀嚼,只是一碗粥幾碟配菜而已。她慢慢扯過一張木凳,示意我坐。她似乎想說些什麼,手一直不肯放開地緊握,像是留戀着溫暖的嬰孩。她的嘴唇有些乾裂,她卻只是笑着看着我,喚着我的名,嘴角微微無力地揚起,有些激動地看着我。我倒有些尷尬,卻不忍打斷老人這深情的凝視。

  許久,簡單的噓寒問暖之後,她顯得異常興奮,從小褂里摸索出幾張揉得皺巴巴的紙幣,然後小心地捲成一卷,塞入我的手中。我自然不會要她的錢,我推卻着,她有些慌張,說錢少,只是想讓我去買些零嘴。我道謝着拒絕,可是老人不罷休地想要把錢往我手中遞,目光殷切。我只好稍稍後退,退到了門邊。她以為我是要走,眼神從殷切變成了無奈,絮叨着:“我只是怕等不到過年的時候給你紅包了…”

  說這話時,老人髮絲零亂地附在她暗黃的皮膚上,她拄着門,削瘦的身影在風中瑟瑟顫動。我頓時愣住了。她的熱切是出於對死亡的覺悟,對親人的眷戀而已。我不忍再看老人那張顯得悲哀的臉,我會心酸。想多寬慰她,可是忽然覺得促狹起來。我慌忙道了再見,快步走出。我依稀聽到她的呼喚,回頭看到她瘦小的身軀倚在冰冷的門窗上,用力地向我揮手,像是急切渴求般地揮着手。我的心瞬時溢滿了不舍和難受。可是我知道我不能回去,因為再美好溫暖的感覺,在消逝之後,終歸於塵埃。而她對我們的期望,亦是隔着現代人繁忙的生活的而不可能實現。

  她是我的太婆,孤寡一人執意在老家生活。

  她確確實實是孤單的。即使老人對鄉土有很深的眷戀,可以倔強地在這片熟悉的土地上生活,但大地畢竟無聲,只能以沉默厚重的姿態觀望着老人的寂寞。老人並不缺物質,她一向勤儉自立,而親人們也總是會在節日里送些東西來。然而什麼都不能抵得上寂寞的破壞力。她在老去,憂傷地安靜地老去。

  每一個生命都會蒼老。當它走到了歲月的末端,半輩子的滄桑和沉重,早已壓彎了它年輕時矯健筆挺的脊樑,半輩子的辛勞和付出,早已成為昏濁眼神中偶爾的閃爍。這時候的生命,是最為脆弱,亦是最為動人的。當死亡來得如此迫近,歲月早已垂垂欲墜的時候,生命總會茫然卻安靜地等待。它不同於新生的嬰孩,它對外界有敏感的覺察和易感的情緒;它不同於稚嫩的年少,它有着迎接死亡的覺悟;它不同於意氣風發的中年,它積澱下的是厚重的歲月。而生命這個無休止的輪迴,讓蒼老的生命體亦如嬰兒般渴求着更多的安全感,依賴着、汲取着哪怕一絲絲的溫存。親人的話語,細心的寬慰,對它來說哪怕簡單語句,亦是最貼心的溫暖。

  這亦是生命的強大之處——即使走到尾端,亦以蒼老的姿態,觸及到我們心中最柔軟的地方,無處不及。

您正在瀏覽: 生活的姿態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活的姿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