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成語中的十二生肖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成語中的十二生肖_2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得得9

虎是作為一種威猛的形象在成語里出現的。如虎視眈眈、虎嘯風生、餓虎飢鷹、狼貪虎視、虎狼之勢、虎踞龍蟠、風虎雲龍等,很是生猛。大凡兇猛、威風的事物,人們都愛將其與虎類比,像餓虎撲羊、虎鬥龍爭、三人成虎、將門虎子、虎頭虎腦、苛政猛於虎便是。因此,人們往往談虎色變。不畏兇險謂之為虎口拔牙、老虎頭上撲蒼蠅、老虎頭上搔癢,逃離險境稱作虎口逃生、虎口餘生,進退兩難叫做騎虎難下,自己沒什麼本事卻還要拉虎皮做大旗嚇唬別人叫狐假虎威。虎雖猛卻也有弱點,一旦調虎離山虎落平川,功夫便無法施展,甚至還會被狗欺負,所以萬萬不可放虎歸山。 

  兔就只能扮演可憐蟲的角色了,兔死狐悲、狐死兔泣、兔死狗烹,都說明兔是悲劇性動物,縱然是逃命的速度達到動如脫兔的地步,抑或是狡兔三窟,都無法逃脫被獵殺的命運,見兔放鷹,結果是不言而喻的。兔們自己也不爭氣,居然撞死在樹上,以至於讓農夫鬧出個守株待兔的千古笑話來,至今還被人們津津樂道。 

  人們對馬還是喜愛的,不僅馬的成語有一百多條,數量創十二生肖之最,而且有馬的成語多含褒義,人們毫不吝嗇地將讚美的詞送給它,這可能跟它一馬當先、鞍前馬後、馬不停蹄地勤奮勞作對人們的貢獻有關,就像現今的一些公司將股票增值權獎給有功之臣一樣。例如識途老馬、輕裘肥馬、寶馬香車、玉堂金馬、金戈鐵馬、馬到成功、兵強馬壯、車馬盈門等。馬是很愛家的,否則就沒有老馬戀棧之說。馬有時欺生,一見面就會給你來個下馬威,但時間久了就會露馬腳。人類往往把美好事物跟馬聯繫在一起,當官叫做走馬上任,參觀考察當然是走馬觀花,培養後備幹部叫做伯樂相馬,甚至拿自己的感情與馬類比,一對從小一起長大小非常要好的男孩女孩叫青梅竹馬,懷念舊情叫做見鞍思馬,開小差叫做心猿意馬,我行我素叫做天馬行空,任思緒自由飛翔叫做信馬由韁。但馬的成語也不全是好聽的,像指鹿為馬就專指趙高那一類溜須拍馬、吹牛拍馬的人,這樣的人其實是害群之馬,越少越好。 

  龍歷來為人所崇敬。皇帝叫真龍天子,他的身體叫龍體,穿的長袍叫龍袍,坐的椅子叫龍椅,成語里對龍的讚譽也俯拾皆是:龍騰虎躍、龍驤虎步、生龍活虎、龍吟虎嘯、雲龍風虎、龍蟠虎踞、活龍活現、龍章鳳姿、龍躍鳳鳴、龍蟠鳳逸、龍飛鳳舞、龍駒鳳雛、龍肝鳳腦、龍鳳呈祥、起鳳騰蛟、龍馬精神……。人們把女婿稱作乘龍佳婿、乘龍快婿,把雲集英才能人叫做藏龍卧虎,把事物的始末原由叫做來龍去脈,把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文章內容生動有力叫做畫龍點睛。當然,像龍蛇混雜、群龍無首、攀龍附鳳、前怕龍后怕虎這樣帶有貶意的成語也是有的。 

  人們對牛的評價似乎有些不太公正,雖然老牛破車、如牛負重、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為人類賣命,人們給它的那些成語意思卻不怎麼地道,儘是些牛鬼蛇神、牛頭馬面、對牛彈琴、目無全牛、鑽牛角尖、牛不喝水強按頭、牛頭不對馬嘴之類。數量多用多如牛毛來形容,說明牛毛在人們心目中低賤得不值一提。惟一的例外是誇讚過一次初生牛犢不怕虎--那結果還會有個好?人們不僅鼓勵牛自己去送死,而且還經常性地牛刀小試,培養了許多宰牛的高級技工,比較典型的事例是庖丁解牛。 

  與人類最為親密的狗,境遇也好不到哪裡去。狗忠心耿耿為人看家護院,付出了犬馬之勞,卻常被人罵得狗血噴頭。生人來了叫喚幾聲向主人發出警報,這本是狗的天職,人卻罵它狗仗人勢、狂犬吠日;向陌生人齜一下牙,被人笑為犬牙交錯、狗嘴裡吐不出象牙;連看人一眼都被斥責為狗眼看人(低);出主意者被嘲笑為狗頭軍師;收尾工作沒做好叫狗尾續貂;為了名利不擇手段幹些見不得人的事叫做狗苟蠅營;最冤屈也最為可氣的是,狗與人生死與共,跟狼、狐狸等壞蛋浴血奮戰,人卻拿狗與敵人相提並論:狼心狗肺、狼心狗行、狐朋狗友、狐群狗黨……忍耐是有限度的,再這樣下去真的怕是要狗急跳牆了。 

  雞在人的眼裡是小氣、卑微的代名詞,從雞毛蒜皮、雞零狗碎、小肚雞腸、雞頭魚刺、偷雞摸狗、雞鳴狗盜這些成語中可見一斑。偷雞不著蝕把米雖然不是雞的過錯,但這話作為成語已入了雞的檔案,檔案上的黑點恐怕是一輩子也抹不掉了。其實,按照人們的態度,即使雞做得再好也枉然,因為人總是在雞蛋里找骨頭。為了得到一點小利益卻要以犧牲大利益為代價,這種殺雞取卵的傻事只有人才做得出。猴子不聽話不去懲罰猴子,卻拿雞出氣,殺雞抹脖、殺雞嚇猴、殺雞儆猴,弄得整個世界雞飛蛋打、雞鳴狗吠、雞犬不寧。可悲的是現在居然還有人把這種方法當作法寶使用,雞們的悲劇便依然還會重演。 

  人們對蛇的印象從來沒有好過,因此,蛇在成語里成為反面角色也就不足為怪了。例如蛇蠍為心、蛇口蜂針、貪蛇忘尾、三蛇七鼠、驚蛇入草、撥草尋蛇、飛鳥驚蛇、養虺成蛇、杯弓蛇影、畫蛇添足、蛇欲吞象、人心不足蛇吞象等。 

  羊大概是個受氣的角兒,成語里的替罪羊、順手牽羊、掛羊頭賣狗肉等可以從幾個方面提供佐證。如果把驅羊攻虎、使羊將狼、如狼牧羊、羊入虎群這幾個成語放在一起,不難想象出羊面臨的處境。因此,現今的人們常把加入世貿組織比作引狼入室,在高喊狼來了的同時苦練內功強身健體把自己變成狼,與狼共舞,然後戰而勝之。 

  豬從古到今都是人餵養的,吃了睡,睡了吃,最為馴服,不想當領導,也沒什麼特長、成不了學科帶頭人,過得非常平庸,人們也懶得在它身上動心思,因此只上了不痛不癢的8條成語:豬突?勇、豬卑狗險、牧豬奴戲、豕突狼奔、豕交獸畜、牧豕聽經、魯魚亥豕、見豕負塗。 

  人們最痛恨的是鼠。凡沾個鼠字的成語,都不是什麼好詞。例如賊眉鼠眼、狼眼鼠眉、獐頭鼠目、鼠目寸光、鼠牙雀角、狼貪鼠竊、鼠竊狗盜、鼠竄狼奔、首鼠兩端、蟲臂鼠肝、官倉老鼠、窮鼠嚙狸、以狸餌鼠等。因為老鼠過街人人喊打早已成為人們的共識,所以它只有抱頭鼠竄的份兒。 

  令人費解的是,與人的血緣關係最近、同為靈長類動物且最為聰明機靈的猴,在十二生肖中入選成語卻最少。翻遍了成語詞典,只找到可憐的三條:猿猴取月、弄鬼掉猴、沐猴而冠。這除了它最值得令人類嫉妒外,怕是再難找到有說服力的解釋了。

您正在瀏覽: 成語中的十二生肖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成語中的十二生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