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扭秧歌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扭秧歌_8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去年寒假我是在姥姥家度過的。姥姥家在農村,春節年味很濃,貼春聯,放鞭炮,吃年糕,但我最喜歡的是看扭秧歌。

  大年初二,姥姥姥爺一大早就起了床,掃乾淨院子里長長的甬路,放上大圓桌,擺上瓜子花生、香煙、糕點和熱騰騰的茶水,然後大人們高興地聊着天,我和妹妹則興奮地歡蹦亂跳,時不時跑到門口張望。今天秧歌隊第一個來我家拜年咧!

  終於鳴鑼開道的鑼鼓家什響起來了,一會兒就看見一群穿着花花綠綠服裝的大媽、老奶奶向我家走來了,我和妹妹向著院子里的大人們喊:“來啦!來啦!”一位老爺爺走在最前面,一進了院子,就雙手拱拳,說:“過年好!過年好!”姥姥姥爺忙迎了上去,也說:“過年好!”然後熱情地招待他喝茶吸煙。

  一隻煙后隊長令下:“開始!”鑼鼓響起來了,時而輕,時而重,時而慢,時而快。秧歌隊員們隨着鼓點扭了起來,她們左手揮着五顏六色的手帕,右手搖着鮮艷的扇子,有時排成一字長龍,有時又分成紅綠鮮明的兩列。當她們的手帕和扇子一起揮向空中時,天空中像飛起了一隻只的彩蝶。圍觀的人越來越多了,淘氣的大孩子們都爬上了牆頭。姥姥也迫不及待地想跳了,她跑進屋,拿出了扇子和手帕,也加入了秧歌隊,還不時和有的隊員逗着跳,引得大夥直樂。慢慢地慢慢地,鑼鼓聲停下來了,胖胖的姥姥筋疲力盡了,可也和姥爺笑開了懷。

  這時一個精幹利索的小夥子拿起鼓槌有力地敲了起來,兩個鼓槌忽高忽低,上下翻飛,加上鑼聲的配合,真像鞭炮炸開了花兒,連躲在巢里過冬的喜鵲都被驚得喳喳叫着沖向藍天。終於,所有的聲音都停下來了了,姥姥姥爺忙不迭地請大夥坐到圓桌前休息,大家吃着糕點,聊着天。

  我問媽媽:“為什麼過年要扭秧歌?”媽媽告訴我:“很久很久以前,我們北方漢族人辛苦一年了,為了慶祝豐收,娛樂鄉親,大家組織起隊伍唱歌跳舞。敲鑼打鼓則是要嚇走一切妖魔鬼怪,祈求來年風調雨順。逐漸地,就成為了現在的秧歌。清朝時,秧歌已在全國各地廣泛流傳了。”原來這紅火熱鬧的秧歌還有這樣悠久的歷史呢!

  三年級:齊開心

您正在瀏覽: 扭秧歌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扭秧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