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永春東關橋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永春東關橋_6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永春東關橋

  我的家鄉是永春,它是山裡的一個大縣城。這裡山清水秀,名勝古迹眾多,有東關橋、雲龍橋、魁星岩等。我最喜歡的是東關橋。

  據說,東關橋又稱“通仙橋”,東關橋始建於南宋紹興十五年(公元1145年),是閩南絕無僅有的長廊屋蓋梁式橋,全長85米,寬5米。 

  東關歷來是交通要衝,在泉永德公路通車之前,是永春、德化、大田通往泉州的必經之地。古時,這裡山路崎嶇,騾馬車輛不便駕駛,兩岸居民來往,最早靠的是木板架起來的便橋,但是貨物多的商人卻不敢從這裡經過。歷代經過保護重修,東關橋在數百年間一直是南來北往的必經之地。東關橋廊橋兩邊有供人休息的長條木凳,許多人喜歡坐在上面聊天。

  據載,南宋年間,這座橋是敞天橋,後來,為防止雨水侵蝕橋板及供行人歇腳,明弘治十三年(1500年),當地人在橋上建造20間木屋,屋架、椽角和兩篷,這些建築都是木隼結構。現存東關橋為清光緒元年(1875年)復建,1929年進行過修建。雖然經過復建和修建,但橋依然較完整地保留着宋代橋樑的建築特點。

  夏天,陽光和煦的近午,走近隱藏於深山中的東關橋廊橋內,一陣清涼之氣迎面而來。碧水朱橋橫跨,東關橋很獨特,說是廊橋,但非木拱,橋墩石築如舟;說是普通橋,但橋身全為木頭,有木廊、木檐、黑瓦。橋基採用“睡木沉基”,船形橋墩以上部分為木材構造,技藝之精湛,構造之奇生特實屬罕見。現為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並被載入《中國名勝詞典》。

  月是故鄉明,人是故鄉居”,這是句懷念故鄉的古詩詞。著名作家余光中就是我們永春人,他的《鄉愁》體現了他的愛鄉之情。

您正在瀏覽: 永春東關橋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永春東關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