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衣食住行”變遷話惠安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衣食住行”變遷話惠安_15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衣食住行”變遷話惠安 標籤:變遷作文 路的變遷作文

“衣食住行”變遷話惠安 

  四(2) 周絲雨 

  30年前的今天,我爸爸與我同齡。 

  30年能使一個懵懵懂懂的孩童長大成為一個睿智的成年人,同樣能使一個偏僻的小漁村發生滄海桑田的變化。 

  說到惠安人的穿着,大概每個人的腦海里都會浮現出惠安女那富有特色的着裝:短得露出肚臍眼的藍色上衣、寬寬的黑色九分褲,頭上包條花頭巾、戴頂黃色斗笠。奶奶說,以前的惠安女幾乎都那樣穿,愛漂亮的惠安女們,尤其注重頭巾,那時如果要買一條花色好看的頭巾,還得憑布票,要麼託人找關係,要麼得排隊排半天甚至一天都可能買不到,每逢布店門口排起惠安女的長龍,大家都知道,店裡又進新的花布了。惠安女們嘴裡嘮着家常,眼睛卻不停地瞟向櫃檯,當那些幸運的人笑盈盈的舉着買到手的花布頭時,人群便聚攏過來,借來花布頭,在同伴的頭上比劃着,想象着這款花頭巾披在自己頭上的風光模樣。當最後一塊花布賣掉時,惠安女們圍着櫃檯遲遲都不肯離去,掌柜的被抱怨着、探詢着,甚至被親昵地笑罵著,掌柜的悻悻地陪着笑,說:“下次來哈,下次……。” 

  上了年紀的惠安老婆婆就連現成的布料都捨不得買,穿的是自己用麻線織的布裁做的衣服。聽奶奶說,我爸爸以前做褲子通常用是加長版的,以備第二年還能穿,買的藍色布料,穿一陣子就染成棕色,等這種顏色穿膩了,再染成黑色。每次染完色,褲子都像新一樣,嘿嘿,人家還以為他又做了件新褲子! 

  現在呢?惠安女們都穿得漂漂亮亮的,頭巾花色繁多,服裝款式時尚多樣,不再只有那一套“民主肚,封建頭”的清一色服裝了,藍染棕、棕染黑的做法也早已不存在,買布買衣服都很方便了,上次回去,路上碰到小表姑姑,一襲時裝,腳蹬長筒靴,騎着摩托車“唰”的在我們身邊停下來打招呼,爸爸愣是沒認出她來,哇塞,酷斃了! 

  惠安的土地貧瘠,不能種大米,一天三餐都是吃地瓜和大麥,即使能從糧店買回來一點兒大米,還是霉味很重,逢年過節煮米飯就像現在吃大餐。家鄉在海邊,大家靠海吃海,所以經常能有點魚吃,還可以從海邊撈海苔、撿海螺等,然後腌製做菜,大家吃完了腌制的海產品后剩下的湯還可以繼續用好幾天,就是吃一口飯,用筷子沾一下湯送到嘴裡下飯,大家都說:“惠安人全世界最愛衛生,每吃一口飯都要洗下筷子!哈哈……”。 

  現在雖然還是那片貧瘠的土地,但爸爸說,惠安的變化主要是在改革開放后,很多惠安的能工巧匠遍布到全國各地去,有的當了建築包工頭,有的是全國頂級的石匠師傅,你可要知道,人民大會堂的石雕,可是出自惠安石匠師傅的巧手哦。惠安現在交通方便,大家也都有錢了,可以和其他地方互通有無,所以吃的變得多樣化,不光只圖個飽了。我每次回去,總愛大包小包的帶些零食,想分給鄰居的小朋友們,結果發現,什麼“可比克、旺旺”,他們也應有盡有了,那些他們根本不稀罕,倒是我挺稀罕那邊土雞、土鴨和天然的海鮮呢! 

  以前老家一年到頭也很難看到誰家蓋房,能蓋一間屋子,那得花上兩代人的所用積蓄,能住上兩層樓一定是當地的富翁了,蓋房的材料都以本地產的花崗岩為主,蓋起來很費勁。家裡地板沒有鋪磚,地板是夯實的灰土。那時候鄉下根本沒有電,更不用說電器了,晚上8點左右,基本上每家都閉門睡覺去了,除了偶爾的幾聲狗吠,整個村子靜悄悄的。現在呀,村民們紛紛蓋起了小洋樓,一棟比一棟來得闊氣,不光人住得敞亮,還留着車位,很多年輕人都想買車呢。 

  家鄉變得富有了,以往那種“通信靠吼,交通靠走,治安靠狗,取暖靠抖”的情形已不復存在,但可惜的是,是家鄉那片美麗的海灣,一部分被填平去蓋工廠,細細軟軟的沙子被當做優質建材毫無節制地被挖走,原本金燦燦的一望無際的海灘,有的地方只剩下坑坑窪窪的灘涂。 

  我希望家鄉能越來越富有,我更希望家鄉永遠擁有那份碧海藍天下的乾淨和美麗!

您正在瀏覽: “衣食住行”變遷話惠安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衣食住行”變遷話惠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