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的故鄉——淄博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故鄉——淄博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我的故鄉——淄博 

  兩千多年前,這裡成了絲綢之路的又一個源頭——薄如蟬翼的絲綢穿越七千里路,在茫茫大漠與血色殘陽交相輝映。 

  這裡便是齊國故都,我的家鄉——山東淄博。她從遠古走來,穿越歷史的雲煙,披一身輝煌的文明,直到今天仍在燦爛着魯中大地! 

  淄博是一個歷史深遠的城市。就像那個臨水垂釣封侯齊國的姜太公一樣,明明地負海涵卻又不動聲色,天下都在他的城府之中。淄博就是這樣的含蓄而深刻,后李文化,大汶口文化,龍山文化,殷商文化……這些最原始的文明印記都或多或少烙刻在了這裡。當我行走在這個城市,腳步都是小心翼翼的,因為我足下的土地也許曾經是個原始的洞穴,那裡打磨的石器正在開創聞名世界的舊石器時代;也許是硝煙瀰漫的戰場,那裡孫武正指揮千軍萬馬,一部傳世經典《孫子兵法》即將橫空出世;也許是老農耕耘的麥田,那裡賈思勰正在察秧看苗醞釀著《齊民要術》……淄博的每一寸土地都是一頁厚重的歷史,走在這裡的人也隨之變的精明而又內斂。尤其值得一提的事,淄博還是足球的故鄉。當全世界在為世界盃吶喊瘋狂的時候,淄博卻早在那個稱足球為蹴鞠的年月就已熟諳這種遊戲。於是,便為中國在足球上的無為有了淡淡的悲哀。 

  淄博是一個文化深厚的城市。這裡曾出土了距今三千七百年的甲骨卜辭,那些美麗的線條用極簡單的形狀表演者先民的生活和智慧,串證了中國6000年的文字產生、演變的發展史;幾千年了,《孫子兵法》始終是兵家至尊,後世多少戰爭都在揣摩箇中玄機,最原始的計謀卻有着最長久的生命力;如果把中國的農耕文明比作一項產業,那《齊民要術》顯然是這個行業的名牌,並早已衝出亞洲走向世界;大唐在唐太宗時開始了輝煌的征程,而丞相房玄齡與皇帝共論天下大事,一起創造中國封建社會的神話時操的是一口淄博話;如果“世界短篇小說之王”蒲松齡還健在的話,他一定還會在深夜伏案聊齋,編排一些離奇的際遇,卻在不經意中給了世界一個極大的震驚!管仲、晏嬰、淳于意、孫武、孫臏、賈思勰、房玄齡、蒲松齡……他們都是淄博的孩子,今天的淄博人也在踏着祖輩的足跡繼續書寫淄博的傳奇! 

  淄博是一個經濟發達的城市。“齊之臨淄三百閭,張袂成陰,揮汗成雨,摩肩接踵”,臨淄作為戰國時代全國城市之首,自不必說;“絲綢之路”駝鈴聲聲,那駝峰間背負的絲綢必有一匹出自淄博的織女之手;瓷器在國外與中國有着同樣名字,中國是世界的瓷都,而淄博是中國的瓷都之一,淄博陶瓷更是被譽為第三代國瓷;淄博周村是歷史上的商業重鎮,與南方的佛山、景德鎮、朱仙鎮齊名,是全國四大旱碼頭之一,直到今天,周村仍保留着明永樂年間的商業大街,時刻提醒自己要再現歷史輝煌;而今,淄博也始終位列全國城市經濟50強,為實現經濟的騰飛努力着! 

  淄博,我的故鄉,家在淄博,愛在淄博,生生世世我都離不開她的環護。我為身為她的子女驕傲着!

您正在瀏覽: 我的故鄉——淄博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故鄉——淄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