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常熟,我的故鄉系列習作(4)——去書台公園聞聞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常熟,我的故鄉系列習作(4)——去書台公園聞聞_1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常熟,我的故鄉系列習作(4)——去書台公園聞聞 標籤:習作作文 去書城作文 常熟作文 美在常熟作文

(正在修改…… 

  

  今天(3月13日),我去了書台公園。書台公園位於虞山東南麓,建成於1977年10月,佔地1.2公頃。書台公園因讀書台而得名,相傳是梁昭明太子蕭統讀書的地方。

  一進入公園大門,映入眼帘的是一個“尋天然趣”的月洞門,一進月洞門,即蔥蘢綠意,長林鳥語,別有洞天。這裡多古樹,櫸、朴、櫟、楓香雜處,多愈400高齡,或雄偉蒼勁,或瀟洒輕盈,或繁枝盤纏,或挺拔扶疏。哦,最有特色的還是那“萬花敢向雪中出,一樹獨先天下春。”的梅花。 這裡的梅花主要有黃、紅兩種顏色。黃有淺黃、金黃的,紅有粉紅、火紅的;有含苞欲放的,有傲然怒放的。她們將那清幽的芳香散溢於整個公園。綠陰深處有高阜,阜頂有石亭,這石亭就是讀書台,居高嶺下,古樸端莊,擁有一中儒雅氣質。 

  亭外有石徑相環,可供留連。亭在高處,又在林中,臨風四面,清涼易人。亭門聯“五六月間無暑氣,百千年後有書聲”說的一定就是書台的這個絕妙之處吧! 

  我走進亭內,只見裡面只有一張石桌,兩個圓形石凳子。我仔細觀察了一下石桌和石凳的面上都刻有梅花圖案而且石桌石凳側面四周圍都刻有古漢字,我猜測可能是昭明太子讀書時刻下的。亭子朝南內壁嵌有“讀書台”、照明太子像、《讀書台銘》等碑刻。我在昭明太子坐過的石凳上小棲了一會兒,聞聞那濃濃的墨香味兒。 

  亭北坡比較陡,與焦尾軒所在的高石礎形成一個小小的翠谷,谷底有泉,叫“焦尾泉”。“十里青山入半城,七溪流水皆通海。”常熟故名琴川,有七溪平行如古琴之七弦。有一溪溝連七溪,逶迤至虞山腳下,猶如琴之尾,又以東漢蔡文姬之父蔡邑有焦尾琴而名此泉為“焦尾泉”。現在那溪已不復存在,這泉尚且殘存,水質甘美,為烹茗上品。相傳焦尾軒茶客所品茶是用這上品泉烹制。(我想現在一定用的是自來水,因為這泉現在實在是少得可憐,我真害怕她有朝一日會幹涸。) 

  繞過焦尾軒,來到軒后又遇淺水一泓,石上刻其名“壁壘池”。池在巨岩間,高樹投影,幽幽黛色。抬頭可見巫公祠。(現在已經演變為茶室,正有很多茶客在品茶聊天呢!) 

  走上石階繞過巫公祠便來到後山坡。後山坡石頭可真多呀!哦,那刻有大字的五塊石頭一定是五福石啦!它們分別刻着“壽”、“富”、“康”、“德”、“考”大篆。哇,它們對面還有一塊獨立的巨石,上面刻有“適可”兩個大字,左上角鐫刻着小字行書“昨夜飛來”,是清代四大藏書樓之一鐵琴銅劍樓主翟啟甲手跡。 

  我沿着石徑西行路過巫咸亭,來到雅集亭。我仔細觀察了一下,雖然這亭子沒有別的亭子那樣秀美,但有它的特別之處,它全部是用石頭壘築而成的。亭頂懸吳縣狀元韞玉隸書“雅集亭”。 

  沿着雅集亭西的山徑再向深處走,沒有什麼建築了,只有如牛群的亂石和茂密的雜樹。樹石縱橫,野趣盎然。我一直走到盡頭才折回。此地已在辛峰亭腳下了。 

  讀書台之南緊挨着的是石梅小學。百年名校的琅琅書聲不時傳入書台公園內,令人聯想翩翩。在常熟這片大地上,這琅琅的書聲已經傳承很久很久了。 

  哦,你去讀書台最好是雪天。那時天地素潔,阜成雪台,銀枝橫斜,臘梅含金……踏雪懷古,信步林泉,遙想太子當年黃卷青燈,西窗苦讀的情景,一種儒雅高潔的美感便會油然而生,有書讀的日子真是好日子。   

您正在瀏覽: 常熟,我的故鄉系列習作(4)——去書台公園聞聞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常熟,我的故鄉系列習作(4)——去書台公園聞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