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書伴我成長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書伴我成長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讀書伴我成長》。 

  在這金秋季節,學校舉辦了“閱讀星”的活動,在全校上下掀起了一陣讀書濃的喜人熱潮,於是,濃濃的書香飄滿校園,它像一陣旋風,將縷縷書香傳播到校園的每一個角落。記得小時候,我常常纏着爸爸媽媽問他們一個又一個稀奇古怪的問題,“一年中為什麼有時冷,有時熱?”“為什麼媽媽能生娃娃,爸爸那麼高大卻不能?”他們常常被我問得哭笑不得:“快長大吧!書,會給你滿意的回答。”每個夜晚,在柔和的燈光下,媽媽開始給我講書上有趣的故事,聽着聽着,我慢慢地、不知不覺地進入了甜美的夢鄉。 

  上學了,在老師的幫助下,我學會自己看書了,只要一有時間我就跑到新華書店,像一隻勤勞貪心的小蜜蜂,不知疲倦地在書的百花園裡採集花粉。在這裡,我發現了一個又一個秘密:猿人是人類的祖先;恐龍高大可怕;遠古時代,人們鑽木取火……哦,世界原來這麼奇妙!讀書,真好!我不敢想象,如果沒有書,世界將會怎樣?如果沒有書,我們是否會欣賞到《安徒生童話》、《一千零一夜》那些精彩奇妙的故事?如果沒有書,我們是否能夠吸取到《雷鋒日記》、《鋼鐵是怎樣煉成》中人物生活着的真諦?如果沒有書,人類會在原始社會裡止步;如果沒有書,人類將永遠矇昧無知;如果沒有書,我們將不能生活,不能進步,不能發展! 

  我的成長離不開書,書使我成長的更快。課堂的書讓我學習,讓我思考,課堂上的本本厚書寫滿了難題,記滿了知識,我喜歡讀,坐在課堂里,聆聽老師的講解書,在知識的海洋里遨遊,使我的大腦日益充實,在這裡,我曾經被皇帝的新裝逗的前仰後合,被賣火柴的小女孩感動的熱淚盈眶;課外的書讓我思索,那是人生的品讀,那裡有人世的滄桑,有歷史的痕迹,在那裡,我為岳飛將軍的壯志未酬鳴不平,為阿Q的悲慘遭遇而嘆息,課外的書更能讓我成熟,讓我成長。 

  我愛讀書,書可以開闊我的視野。俗話說:“秀才不出門,盡知天下事。”讀書可以使我足不出戶就能感受到茫茫宇宙的無限神奇。 

  我愛讀書,因為書還能使我懂得做人的道理。《雷鋒日記》讓我明白奉獻的一生最美麗;《老人與海》中那位不屈服於風暴,勇於抗擊的老者讓我肅然起敬;《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使我明白人活着的真正的意義。讀書,讓我知道了什麼是善良,什麼是醜惡。當白雪公主逃脫了惡毒的皇后的詭計之後,我禁不住大聲叫好;當看到小獅子王辛巴通過自己勇敢的拼搏重獲王位的時候,我快樂無比;當福爾摩斯巧妙地揭穿騙局時,我懸着的心才漸漸平靜…… 

  我愛讀書,因為讀一本好書可以讓我們分清美醜,明辨是非。歌德說過:“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是啊,讀一本好書使我們可以從聖賢和智者的叮嚀中頓悟人生的真諦,從偉人的人生記錄中感悟崇高的境界和高尚的情懷,從科學家奮鬥的文字里體會攀登的艱辛和執着,從英雄可歌可泣的故事中找到他們同命運搏擊的堅強意志。當然,任何事物都具有其兩面性。在浩瀚無邊的書的海洋里,魚龍混雜,各種黃色書刊也會蜂擁而出。在書的社會裡,居住着貴族,也居住着流氓,有善良的智者,也有兇狠的惡棍。這就要求我們擦亮雙眼,“取起精髓,去起糟粕”,即讀有益的書,讀健康的書。一本好書總是把真善美放在最高的席位,以此端正讀者的人生態度,一本好書經得起時間的推敲,經得起歲月的打磨;一本好書是我們的良師益友,一本好書將使我們受益終生! 

  我們知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們可以看得更遠;以書作墊腳石,我們可以攀得更高。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書是知識的寶庫,是她,開闊了我的視野,豐富了我的生活;書,是人類的階梯,是她,幫助我不斷提高,不斷進步;書,是快樂的源泉,是她,帶給我幸福,帶給我滿足。有書伴我成長,真好! 

  同學們,讓我們愛讀書吧!擁有書,我們就擁有了整個世界,擁有書,我們就擁有了美好的明天!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讀書伴我成長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伴我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