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的母親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母親_1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pp958

我 的 母 親 

  我的母親是一位極平凡、極普通的農村家庭婦女。她從小沒有上過一天學、讀過一天書,童年是在推碾拉磨中長大。出嫁時,正值60年鬧天災,缺衣少食,生活艱辛,但母親總是默默地勞作。 

  母親很孝順。嫁到我家時,小姑姑剛出生一年,當時父親在外地工作,主要勞力靠爺爺和母親掙工分養活姑姑、叔叔一家九口人,所以一直和奶奶生活了九年後才分家。分家時只分得了幾個碗、盆和十幾斤面,但母親毫無怨言。在我的記憶中,家裡有好吃的、稀罕的東西,母親總要讓我給爺爺奶奶送一點過去;逢年過節,也要把爺爺奶奶接過來,一家人團團圓圓地吃頓飯,雖沒有山珍海味,但粗茶淡飯也吃得有滋有味。後來,奶奶得了偏癱,母親端屎端尿、跑前跑后、盡心儘力地照顧。當時奶奶由嬸子、母親妯娌倆輪流照顧,每到從我家搬走的那一天晚上,奶奶飯吃的總是特別特別的慢,好像在我家住不夠似的。奶奶生病卧床三年,身上一點褥瘡也沒有。俗話說,福無雙至,禍不單行。由於長時間的勞累,母親病倒了,住進了醫院,恰恰奶奶的生命也走到了盡頭。在奶奶去世前的十五天里,她沒有吃一點東西,只是偶爾睜開眼睛看看四周,像是在尋找什麼,最後還是父親看出了什麼,問:“娘,你是不是想見見孩子他娘?”奶奶點了點頭。火速把母親接回家,母親掙扎着虛弱的病體,最後一次為奶奶洗了臉,疏了頭,奶奶含着笑合上了雙眼 。現在母親的三個兒媳一個比一個孝順,鄰居都羨慕地說是前世修來的福,其實潛移默化的作用遠比空洞的說教要好得多。 

  母親正直、勤勞、善良。她的前半生,大都是在貧窮中度過的,但她一直要求我們要走得直、站得正,不是自己的東西堅決不能要。當時家家糧食不夠吃,免不了有的人就去偷生產隊的玉米、大豆什麼的,但母親從沒有在這方面動心思,而是在正常上工之餘,包下了生產隊的一頭牛來餵養,以增加點工分。母親勤勞能幹,心靈手巧,一件衣服常常老大穿了,改一改再給老二,既大方又合體,童年的我們沒有受過一點難為,包括吃的穿的。母親常說,對有困難的人,飽時添一斗不如飢時添一口。她的一生從不討好、諂媚別人,反而對有困難的人總是解囊相助。在70年臘月初,天氣奇冷,滴水成冰,方下鎮王樓村一李姓婦女,帶着兩個未成年的孩子來我家討飯,母親看着兩個小小瘦瘦、衣服單薄的孩子,趕緊把他們讓到屋裡,和我們一塊吃。臨走時母親又把我穿小了的、準備給弟弟改一改穿的一件棉衣給那個小孩子穿上。 看到稍大一點的孩子也凍得發抖,母親猶豫了一會,把自己身上的棉衣脫了下來,要知道,當時家家都不富裕,可看孩子凍得厲害,就給孩子穿上了。那位婦女感動地給母親跪了下來,說:“大姐,你真是個好人,等我回去后一定把棉衣給您送回來。”然而,五天過去了,半月過去了,一直到年底還沒有見那位婦女來,鄰居們都說母親傻。而母親卻說,只要不凍着孩子,就算不送回來,也沒什麼。沒想到,臘月三十,那位婦女來了,並且還拿來了十個雞蛋和二斤豆腐。原來,她們回去以後,那位婦女就病倒了,現在病剛好,馬上就送了回來。母親收下了這充滿溫情的禮物,臨走又給她拿上了一些饅頭等過年用的東西。後來兩家一直相互來往。母親人緣很好,喜歡熱鬧,現在左鄰右舍的老人都愛到母親家串門。 

  母親極富愛心。她沒有讀過書,深知沒有文化的苦處。所以凡是對於我們學習方面的要求,都儘可能的滿足。小時候,家裡農活特別多,放學后要幫助大人割草、喂牛、餵豬,但只要想偷懶就說我要寫字,母親就是再忙、再累也不支使我們。母親最高興的事就是放寒假時,我們每人一張獎狀拿回家,那天,她就像年輕了許多,不顧父親的反對,把準備得極少的豬肉割一點,燉上一鍋大白菜,算是對我們的獎勵。母親不認識鐘錶,但她知道什麼時候叫醒我們去上學;也不知道哪天是星期幾,但我們每到星期五回家時,她早已站在衚衕口迎我們。後來,我們各自成了家,每當我們攜妻帶子回家時,母親總是佝僂着身子,忙前忙后,張羅我們一家人吃飯,那情形就像是在過節。聽父親講,往往等我們走之後,她起碼要腰痛兩天。前年五月份,母親的心臟病又犯了,並且醫院下了病危通知書。我站在母親的病床前,看着她那沒有血色的臉,心中默默地祈禱:“娘啊,我們剛剛過上好日子,還沒有來得及孝敬你,哪怕我少活幾年,給您增幾年壽也行啊……”也許是誠心感動了上蒼,也許是醫療水平的提高,母親竟奇迹般地康復過來。有人說,好人無長壽,但母親早已年過古稀,仍健康地生活着,並且幾次大難都挺了過來。我認為:蒼天不負好心人。做人還是要像母親一樣,永遠做一個正直、誠實、善良、富有愛心的人。 

  母親的生日快到了,僅以此篇作為送給母親最美好的禮物。同時,祝願天下所有的父母親幸福安康、永遠快樂!

您正在瀏覽: 我的母親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