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浪跡天涯 3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浪跡天涯_3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3100字  編輯:得得9

1、菩提樹下 

  村邊有個大柳樹,有兩人合抱那麼粗,密密麻麻的枝葉像傘一樣遮住一片陽光。它已經有一百歲多了,人們都說年深的它已經成神了。幾年前我曾經悄悄地爬上去,在上面睡了一覺后,怎麼也下不來了。我慌了神,急忙喊救命。後來在村裡一群老太太跪在了樹下,燒香磕頭,又派人拿了梯子把我接下來。自此,村裡人都認為那是棵神樹。 

  一天,我又來到村邊那棵大柳樹下。我一屁股坐下來,打量周圍的環境。身後是臭名卓著的爛水溝,石頭瓦塊思茅纜溝的堆積如山,一股腥臊起瀰漫當空。面前是被熱情過度的雨水和勞累過度的驢馬合力碾壞的馬路,下地回來的人如潰爛的軍隊搖晃着回家。遠處是無垠的麥浪在田野里涌動,如一片金色的海。 

  我掃視一遍后,開始閉目養神。 

  剛才那一幕又出現了。大哥大嫂一個拿着掃帚、一個提着棍子,大吼着追出我門外。我以為他們停住了,正想回頭做過鬼臉,誰知一掃帚拍到了頭頂。我實實在在地挨了一把。我方知低估了大嫂的短跑實力。於是我撒開腿拚命地跑,方才甩開他們。 

  我的腦袋又開始漲,怒氣從丹田提升到胸口,一直到咽喉。正是雨後初晴,陽光把地上的濕氣蒸騰起來,罩在蒸汽里的我很快被汗水泡起來。但我不想動,因為沒有找到可以呆的地方,更何況我懶得動。 

  我早就覺察到他們的陰謀,他們嫌我懶不幹活,千方百計地迫使我下地割麥子。說實話,我是真怵幹活。毒辣的太陽在頭頂曬着,又尖又乾的麥刺扎的手生疼。爹媽在世時,在我推三阻四下,他們從不讓我幹活。沒想到父母去世后,大哥立即跟我翻臉。我告訴他們我傻,傻子不會幹活。誰知大哥抬手給我一個耳光。我剛想再說,又一個耳光過來了,我知道是跟他沒法講道理,就坐到地上哭起來。我使勁地哭,想讓鄰居們知道他夫妻倆是怎麼對我的。誰知道剛哭幾聲,掃帚和棍子在眼前晃起來,我只好逃走。其間,我清楚地記得他們的兒子用磚頭投中了我的小腿。那個小壞蛋,我饒不了他。 

  現在坐下來,才發覺到小腿隱隱作痛,而且彷彿越來越痛。他媽的!記得他剛滿月時,我看着這個小孩很可愛,想抱起來親親。沒想到他又哭又打,我架招不住,“啪”的摔他個四腳朝天。當時爹媽大哥大嫂一起跑過來罵我。我說摔不傻,彷彿從那時候起,人們開始叫我二傻。 

  我傻嗎?誰叫我我就跟誰急,以為這樣沒人敢叫了,誰知道叫我二傻的越來越多。最可氣的是,那個小傢伙從小叫我傻叔,氣得我鼻子冒煙。再後來,連叔都聽不見他叫了。 

  那個小子一直在報復我。他已經十七歲了,個頭比我高半頭。看來家是沒法回了。 

  憤怒、煩躁、迷茫讓我頓覺生之悲哀。條條的汗水向毛毛蟲在爬,衣衫貼在肉上象塊瓜皮。我全然不顧,擺好姿勢,打坐起來。 

  那如傘蓋的樹頂,讓我想起了菩提樹下坐頓成佛的釋迦牟尼。我閉上眼,深吸一口氣,一股沉靜的氣流自腦門降下,經咽喉、胸口直至丹田,我漸漸進入心如止水的狀態。 

  我感覺自己象塊石頭,沒有感覺,沒有生命,在大自然中無所作為。我進入佳境了,腦子混混沌沌的似想似不想。但後來證實我的靜坐失敗了,我一直在想,我沒法不想今天晚上吃什麼、住哪兒。 

  其實我是個洒脫的人,追逐心靈和身體的自由,我不想被田地農活困住。不用勞累、不用受制於人的道路在哪兒呢? 

  我試着找出一條路,可以讓我一勞永逸。一個個主意都被我否定了,如同那次偷鄰居雞窩的雞蛋,大晚上,摸出一個不是,又摸一個還不是,手上卻早已經粘的發膩。 

  不知陽光轉到哪個方位,我有點餓,仍懶得動。 

  忽然頭上黏糊糊的,我很納悶,但仍然閉着眼。這是上天考驗我的時刻。我抖擻精神坐直了腰。黏糊糊的東西順着臉往下流,接着頭上一層又一層蓋住頭皮……我更疑惑了,屏住呼吸。 

  嘻嘻嘻……是幾個孩子的笑聲。他們在捉弄我,我頓時火冒三丈,但又平息下去,繼續我的沉思。 

  “嗨,二傻,你在幹嗎呢?要成仙嗎?哈哈哈哈……”他們終於沒超過我忍耐的極限離開了。我長舒一口氣。 

  我睜開眼睛時,正是日上樹梢時。不只是沉思中還是夢中醒來,細碎的柳葉間漏下來的那一縷陽光突然刺痛我的眼睛時,我頓悟我已經成佛了。 

  我決心要做個乞丐。 

  這是我心中最自由散漫的謀生之路,再不要受哥嫂的氣了。 

  我伸個懶腰站起來,感覺自己已經脫胎換骨了。我再也不回那個家樂,做人就得有點志氣。這樣想着,我伸腳邁開第一步。 

  2、大鬧天宮 

  我低着頭看着雙腳一前一後地走動,心想后大半輩子就會這樣奔走不停了,所謂四海為家。 

  遠遠地,道上兩個點走過來,一藍一綠,憑直覺我知道是那對狗男女要去下地幹活了。我伸出手放在眼前,將兩個小點放在手指間使勁一捏。臨走前不鬧鬧他們太便宜了,這樣想着,我轉身繞道往家裡走。 

  他們鎖上了門!我打算繞道三爺家,從西牆蹦過去。 

  三爺是個老單身漢,家徒四壁,院子也僅剩三堵牆——其中一堵已經倒地,成個土堆。他以說書為生,經常漂流在外,幾個月不回家一次。 

  我從土堆邁過去時,忽然想起他黑矮的個頭、滿臉的皺紋、浮腫的小眼和一把山羊鬍。他年輕時曾有個師傅,從他那裡學會滿嘴的故事,用把舊二胡咿咿呀呀地唱。他唱的時候極投入,不時抬抬眉毛擠擠眼睛,活像一個木偶。我也聽得陶醉,什麼清官俠客之類,什麼偷盜、姦情、家長里短之類的故事一大堆。當初他想培養一個弟子,可惜沒人跟他學。我倒是對此很熱心,跟他學了五六天就放棄了,因為我發現我只愛聽,不愛給別人講,也記不住那些故事,更不會拉二胡。 

  三爺家很荒蕪了。院子里的草從柴火堆里鑽出來,約有半尺高。西屋已經完全露天,北屋倒是還像樣,只是沒了窗戶,象個沒有牙齒的禿嘴,神秘和恐怖從裡面冒出來。 

  三爺很久沒回家了。我很懷念三爺,他對我很好,有時還給我飯吃。我在三爺院子里溜達。好奇心促使我走到北屋窗前往裡看。雖然沒了窗戶,裡面還是有點黑,能看見大土炕、桌子、凳子、洗臉盆。牆上釘了個神龕,是一個泥塑的神像。我和它對視了幾秒鐘,忽然感覺像前面的香爐里有香在冒煙。一股神秘的氣息彷彿要把我吸進去,我渾身起雞皮疙瘩。扭過頭看院子,青天白日的。再回頭看神像,依然涼颼颼的使人感到恐怖。 

  我倒吸一口涼氣。我不害怕死人和鬼,卻害怕煙霧繚繞的神仙。我對我的理想又踟躕了,已經我不敢住廟裡了,又怎樣做乞丐呢。 

  念頭閃過後,我開始實施下一個計劃:大鬧天宮。我順利地爬過牆頭,跳進院子。站在熟悉的院子,我心裡卻有點戰戰兢兢,明白此地不宜久留。這種戰戰兢兢使我蒙羞,我開始抵制它,並耍起威風來。 

  牆下有一個雞窩,兩尺多高,一隻老母雞正坐在上面,懷着孵小雞的美夢。我一把將它扔出來,雞嗷嗷地叫着跑開了,十幾隻雞蛋露出來。 

  我的確有點餓了,拿出幾個快速地喝完,剩下的全部摔爛到牆上。 

  家裡有五間北屋,他們一伙人住的。東屋是柴房和廚房,我以前就住柴房。心底緊張的情緒仍然在,我沒參觀一下我的舊居就衝進了廚房,將鍋碗都摔到地上。蜂窩爐上坐着水,我一腳把壺踢開,將煤夾出來放在盛饅頭的籃子里,然後將兩個饅頭塞進蜂窩爐。 

  我走進兩個狗男女的屋裡,打算在他們床上拉泡屎。但時機未到拉不出來,我就去廁所弄了一大鐵杴倒在他們床上,然後用床單蓋住。好噁心,我捂着鼻子心滿意足地笑。 

  該回去了。我踩着雞窩向上翻牆。誰料雞窩不結實,我一腳漏下去,拔出腳,呸,一腳雞屎!我邪勁上來,把雞窩拆個七零八落。 

  忽然門響了。我慌了,急忙往牆上蹦。腳有點發軟,土刷刷地滑下來。我心裡跳得厲害,腳越發沒勁。他媽的,門要開了!我死命往上一蹦,終於爬上牆了,然後就勢一滾,摔了下去。

您正在瀏覽: 浪跡天涯3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浪跡天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