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凡卡}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凡卡}有感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晚霞映紅了天邊,我漫步在放學的路上。同學們七嘴八舌地交談着,然而我卻無心參與他們的交談,今天我學完{凡卡}這篇課文,主人公凡卡的形象總浮現在我的腦海里。 

  {凡卡}這篇課文描寫了一個由農村來到城市做學徒的9歲兒童凡卡的悲慘遭遇。凡卡是生活在舊俄時代的窮孩子,9歲來到學匠家做學徒,過着非人的生活,經常被挨打.挨餓.挨凍,,他實在忍受不了才給爺爺寫信,懇求爺爺把他帶回去。凡卡為何有着這樣的命運呢?那是因為他生長在俄國沙皇統治最黑暗最殘暴的年代,在那個黑暗的社會裡窮孩子是永遠得不到幸福的。而我們這些生活在社會主義新中國的少年兒童,卻從小過着幸福的日子。 

  凡卡年僅9歲就做了學徒,過着悲慘的日子;而新中國那些跟凡卡年齡相仿的少年兒童早就背着書包上學了。凡卡經常挨老闆的打受夥計們的捉弄。而我們這一代大都是獨生子女,在家裡是爸爸媽媽的掌上明珠,含在嘴裡怕化了,放在手裡怕摔着,父母疼我們還來不及哪裡捨得打我們啊。 

  凡卡一日三餐都只吃那麼一點點東西,他經常餓肚子。而我們經常吃雞鴨魚等吃什麼都講個營養。可我們並沒有滿足 ,仍然讓父母 買這買那,還經常浪費糧食,我自己就曾經把白花花的大米倒掉 ,現在想起來真是慚愧 萬分。 

  凡卡睡過道里。沒有床,經常挨凍。而我們現在睡在樓房裡,冬天有暖氣,住在裡面暖暖和和的,一點都不冷。 

  凡卡的童年是孤獨而悲慘的,而我們這些生長在社會主義大家庭的孩子,每一天都是充滿歡樂與溫馨,人人都有一個金色的童年,這是多麼鮮明的對比啊! 

  凡卡懇求他爺爺的話語又響在我耳邊:“我給您跪下了,我會為您永遠禱告上帝。帶我離開這兒吧。要不,要不我就要死了......”我又陷到了深深的沉思中,凡卡只不過受催殘的舊俄羅斯人民生活的縮影,在那個黑暗的社會,有多少窮孩子和凡卡有着同樣的悲慘命運啊! 

  通過學習{凡卡}這篇課文,我知道了我和凡卡的生活有着天壤之別,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來之不易的,我們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熱愛偉大的社會主義祖國,好好學習,長大之後成為建設祖國的棟樑之材!

您正在瀏覽: 讀{凡卡}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凡卡}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