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功夫——老人(1)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功夫——老人(1)_1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得得9

國一沒什麼功課壓力,沒什麼值得煩惱的事,但因為年代的局限跟自己個性拘束的關係,一些現在年輕人覺得很?諾耐嬉舛??袷青疽?㈧?悼橙舜筧?鵲榷幾?乙壞愀上狄裁弧

  我也不是刻意將自己搞成這麼枯燥,只能說不同的個性會有不同的排遣方法,而我這個娛樂庸才在放學后的重大消遣,就是到書店站着看書。

  站着看書,不代表我沒錢買書。事實上我家是間紡織代工公司,在八○年代末期還算是個挺賺錢的行業,但是我根本就不想回到了無生氣的家裡。

  當我爸的豬朋狗友霸佔我家的客廳,把我家當酒家亂聲呼喝時,我都會低着頭閃過他們,溜到書店看小說。

  一站,常常就是兩個小時。

  我看小說的品味也平凡得緊,不是金庸就是古龍,他們筆下的武俠世界深深吸引了我。一個拿着劍就可以痛殺壞蛋的簡單世界,比我家可愛多了。

  還記得那一天黃昏,我依舊靠在沉重高大的書櫃旁,翻閱着金庸的《鹿鼎記》,看韋小寶怎麼跟白痴俄國佬簽尼布楚條約,如何將清、俄、天地會三方耍得團團轉。

  《鹿鼎記》要是看完了,金庸的武俠小說我就全看過一遍了。

  “要不要看這本?”一個略帶沙啞的聲音。

  我抬起頭來,發現一個老頭正在旁邊看着我,手裡還拿着一本書。

  是金庸的《笑傲江湖》,我早看過了。

  “謝謝,那套我都看過了。”我微笑道,隨即又回到書里的世界。

  但我隱隱發覺,老人的身影仍舊佇立在我身旁,一雙眼睛看得我發麻。

  “那這本呢?很好看喔!”又是老人的聲音。

  我只好抬起頭來,看看老人手中的書。嗯,是金庸的《俠客行》。

  “那本我也看過了,謝謝。”我彬彬有禮地說。一個平凡的人,如我,總是擁有恰如其分的禮貌。

  禮貌之餘,這次我稍微注意到老人的樣子。

  老人的年紀我看不太出來,因為我分辨年齡的能力一直很差,不過他肯定是個老人,他穿着破舊的綠色唐裝,臉上的污垢跟不明分泌物質掩蓋了表達歲月的皺紋,但蒼老還是不免從酸酸的臭氣中流露出來。

  我有點懷疑,這老人是不是店家請來的臨時幫手,暗示我不要整天杵在店裡看白書?這樣一想,心中有些不好意思。

  我開始猶疑是否要馬上離開,卻又怕……萬一這老人只是熱心向我推薦書籍,我這一走豈不是讓他難堪?

  我的個性一向善良膽小,予他人難堪的事我是絕不做的。大家都說我怕事,也有人說我好欺負,更有人說我龜毛。所以我拿著書,心中卻盤算着何時離開?該不該離開?怎麼離開比較不丟臉?一時拿不定主意。

  “這本呢?精彩喔!”老人又拿着一本武俠小說在我面前亂晃,我窘迫地看着那本書,是古龍的《流星蝴蝶劍》,坦白說,那套略嫌枯燥了些。

  “那套我也看過了,真是不好意思。”我看着熱心的老人,心中微感抱歉。

  或許我應該假裝沒看過,順着他的意思翻一翻吧?

  但老人沒有絲毫氣餒之意,神色間反而有些讚許。

  “年紀輕輕就涉獵不少啊!很好,很好。那這本呢?”老人從書柜上抄起一本布滿灰塵的《蜀山劍俠傳》,期待着我的答案。

  啊,這套我的確是沒看過,因為《蜀山劍俠傳》實在是太長了!長到我完全不清楚它有幾本?七十本?八十本?還珠樓主婆婆媽媽的長篇寫法,我一向敬謝不敏。

  “嗯,這套我沒看過,我看完《鹿鼎記》以後一定會看。”我誠懇地說。

  不料這老人眼睛閃耀着異光,揚聲笑道:“很好、很好!小小年紀就知道去蕪存菁,分優辨劣!這蜀山狗屎傳滿篇胡言亂語!什麼劍仙、血魔!什麼山精、什麼湖怪!看了大失元神,不看也罷啊!”語畢,竟將手中的《蜀山劍俠傳》從中撕裂,雙手一揚,斷裂的紙片在書店內化作翩翩紙蝶。

  我當時心中的驚詫,現在也忘不了。

  一生中遇到的第一個真實的瘋子,這種記憶誰也無法抹滅。

  不過我可以肯定的是,這老人應該不是老闆派來提點我的幫手,因為我看見氣急敗壞的老闆踱步過來,手裡還揮舞着掃把。

  “出去、出去!要不然就賠我的書錢來!”老闆壓抑着怒火,低聲喝令着老人,幾個書店的客人好奇地朝這裡張望。

  那老闆是個明理的人,一眼就看出那老人絕無可能付錢,要強送他進警局,卻也可憐這精神失常的老叟。

  那老人深深一鞠躬,語氣頗為後悔:“真是失禮,我一時太過興奮,卻把您的書給撕壞了,我瞧這樣吧,我身上錢帶得不夠,趕明兒我帶齊書錢,一定雙手奉還。”

  那老人一口外省腔調,至於是山東還是陝西、山西的,我就不知道了。

  “快出去,別妨礙我做生意!出去、出去!”老闆的臉色一沉。

  老人歉疚地摸着頭,蹲在地上撿拾散落一地的書頁,我很自然地跟着蹲了下來,幫老人將碎紙搜集起來。

  “不必、不必!你快點出去就是幫着我了!”老闆不耐地說,催促着渾身酸臭的老人離去。

您正在瀏覽: 功夫——老人(1)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功夫——老人(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