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名人介紹(3)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名人介紹(3)_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得得9

蔡邕(一三二~一九二),字伯喈,河南杞縣人。他是漢未的大孝子,他的家族也是中國家族的模範——“與叔父從弟同居三世,不分財,鄉黨高其義。” 

  蔡邕對辭章、數術、天文、音樂、文字都很在行,尤其在訂正古書與文字上,他的功績更是可觀,是中國第一碑銘聖手。蔡邕四十六歲時候被權臣構陷下獄,死裡逃生,“與家屬?鉗徙朔方”,全家流放邊區做罪犯,第二年赦回。不久又被構陷,說他在流放時有怨言。他“乃亡命江海”,路到江蘇避難,一連十二年。董卓掌權后,很欣賞他,強迫他再回中央,他想“自慝”于山東,沒有成功。王允殺董卓后,蔡邕嘆了口氣,王允認為這口氣嘆得思想有問題,把他下獄,要殺他。他請求用刺臉砍腳來換得一命,以便完成漢史,王允不肯,遂被殺,年六十一歲。蔡邕一生三次逃離政治的漩渦,最後仍死在漩渦里,可見這是何等不公平。更不公平的是:後來的野史戲曲中,竟把這忠孝仁愛的蔡邕,“滿村爭說”成無情絕義、見利背信的小人,這更是不公平了。

您正在瀏覽: 名人介紹(3)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名人介紹(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