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名人介紹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名人介紹_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得得9

孔融(一五三~二○八),字文舉,山東曲阜人。他是孔子第二十世孫子,他“幼有異才”,十歲時登門見李膺,口才驚四座,李膺誇他“高明必為偉器”。 

  孔融十六歲就坐了牢,為的是通緝犯張儉到孔家來避難,孔融替哥哥孔褒作主,收留了張儉。事發后,孔融說他該負責;孔褒說:“彼來求我,非弟之過。”他該負責;他們母親說她是家長,她該負責。鬧得“一門爭死”(一家人個個爭着要去死),俠義感人。後來皇帝決定由孔褒負責,孔融就出了獄。 

  孔融是勇敢的人。他做青州刺史,被袁譚圍攻,自春至夏,守城的只剩下幾百人了,危在旦夕,但是他“隱兒讀書,談笑自若”。城陷之夜,他妻子被俘,他得以逃出。 

  孔融反對恢復肉刑,反對曹丕私納袁紹兒媳婦,反對曹操禁酒。……演變得跟曹操不合。小人郗慮從中搞鬼,最後由路粹羅織孔融罪名,說他“招合徒眾,欲規不軌”,說他“謗訕朝廷”、“不遵朝儀”、“大逆不道”。了是孔融又第二次入獄。最後全家被殺,全無完卵,年五十六歲。 

  孔融的遭遇,是亂世中一個真人的悲劇。

您正在瀏覽: 名人介紹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名人介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