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第一次當老師(教師手記之560)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第一次當老師(教師手記之560)_1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第一次當老師(教師手記之560) 標籤:第一次當老師作文 我第一次當作文 第一次當作文 第一次當家作文



  恍然間十多年的老師當下來了,似乎並未真正理解老師的含義。看到年輕的教師充滿朝氣的樣子,便又憶起當初自己的那種幹勁。

  94年夏,滿懷希翼和理想的衝動,我開始踏進小學校園??曾經不想為此付出一生的地方。年輕的活力、旁無他顧的生活情況令我將自己的全部熱情和精力投入到教學上了。雖然不幸教體育??這個自己最討厭也最爛的專業,也兢兢業業去做。

  很多計劃、滿腔熱情就這樣熔進去,第一個想法是將所有同學的名字記住,四個班,近二百八十名學生,記了很長時間,最後還是沒記住,後來也沒有記的必要了。接下來,課堂常規的建設嚴格細密得讓現在的我害怕。當我向各班主任要班級名單十張時,都很驚訝,他們從來沒有遇到過這樣的老師,說:“你要這麼多名單幹什麼?體育課也要這麼多名單嗎?”我歉疚地笑:“為了上課時紀錄學生的課堂表現,給他們打分。”每節課下課前,我要做的一件事便是給每一位同學打分,從課堂表現到課堂效果等等。所有在師範里學到的教學知識全都不折不扣地用了上去,像體育課堂上的幾個過程,學生的運動量、運動密度,課堂時間分配、練習次數,甚至心跳次數,等等,都要記錄在備課本上,課後還要進行反思,寫後記。如此一來,引起了個別班主任的反感:體育課搞得這麼認真幹什麼?現在想來,作為班主任,我倒是巴不得每一位任課老師都能如此認真呢。我知道那種嚴謹認真,在後來的教學生涯中是不再有了的,如果那時的這種精神能用在自己所喜愛的專業教學上,也定能做得很出色了。只可惜似乎是浪費了如此可貴的熱情年代,也似乎是太相信別人、屈從於安排的緣故罷。

  因為年輕,因為活力,因為不會將活力用在玩樂上,於是鑽研起來,自己搞教學研究,卻摸不着門道,小打小鬧地做了一些,像體育教學上的課堂遊戲教學的方法、規律等,做了一些問卷調查,情況分析,只是當時科研的氣氛不濃,無人問津,也就隱退了。

  最懷念那時旺盛的精力、充沛的時間,那應該是幹事業的最佳期,每天都住在學校里,保持着師範讀書時的那種作息,作為學生般的執着學習精神一點不缺。看到現在不一樣的新老師,他們那種渙散的工作狀態,有時真讓人懷疑是不是社會觀念變化太快了。

  現在看來,那時或許是幼稚的衝勁、熱情的空放,只顧了低頭拉車,從無抬頭看路(這種現象現在仍有,與自己的性格有關),但確實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那散發著火熱情懷的青春,就這樣我走到了現在的我,像一根燃燒了一半的柴梗,還將繼續下去。

  (時2007/05/11)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當老師(教師手記之560)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第一次當老師(教師手記之560)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