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童年》讀書筆記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童年》讀書筆記_8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讀了《童年》這篇小說后,我知道了當時兒童生活的艱苦。下面就來具體談談這部小說吧。 

  《童年》這本書的主人公是“阿遼沙”,它的主要內容是講阿遼沙三歲就喪父,失去了的父愛,跟着母親和外祖母,來到了外祖父的一個即將破產的小染坊。這是一個充滿仇恨,籠罩着濃厚小市民習氣的家庭,這是一個令人窒息的家庭。從此,黑暗的生活降臨到阿廖沙的頭上。外祖父的脾氣十分的暴躁,經常打阿遼沙和他的表哥們,使阿遼沙幼小的心靈蒙上了一層陰影。阿遼沙的舅舅們為了爭奪財產、分家,拋棄了一切,沒有了人性。使他們的家裡瀰漫著人與人之間仇恨的氣氛。阿遼沙每天過着心驚膽戰的日子,只有他的母親和外祖母疼愛他。可是,他媽媽因為不能再這樣的環境里生活,改嫁了。後來阿遼沙結識了一個知心朋友——"小茨岡"。兩人無話不談,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可是,好景不長,"小茨岡"在一次抬十字架時,因為兩個舅舅的自私,被壓死了。阿遼沙就這樣失去了最知心的好朋友,失去了友誼。不久后,一場大火將染坊燒毀了,外祖父被迫讓兩個舅舅分家,阿遼沙隨着外祖父住在一棟樓房裡,阿遼沙的媽媽回來后教他寫字、算數。就在他十一歲時,媽媽就死了,外祖母不久后也死了。阿遼沙就被外祖父趕出門,靠撿垃圾為生。儘管作品中描寫了那麼多目慘不忍睹的慘事與醜事,但整部作品仍然體現出了樂觀的思想。主人公阿廖沙沒有被痛苦和屈辱的生活所壓倒,他滿懷信心,想從障礙與不幸中解脫,不斷探索新生活,這種樂觀主義精神給作品在思想上帶上了積極的色彩。這本書不僅有嚴謹的藝術結構,也有出色的人物形象的塑造。塑造了一系列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例如: 外祖父有着矛盾複雜的性格,他的內心有善良的一面,但對金錢的貪婪玷污了他的靈魂;外祖母慈祥善良、聰明能幹、熱愛生活,有着聖徒一般寬大的胸懷。她如一盞明燈,照亮了阿遼沙敏感而孤獨的心。 

總之,我讀了這篇小說后,既學到了為人處事獨立的大道理,也提高了寫作能力,擴大了知識面。我們以後一定要多讀名著,那樣會使我們受益匪淺!

您正在瀏覽: 《童年》讀書筆記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童年》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