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一場激烈的辯論會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場激烈的辯論會_1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一場激烈的辯論會

  今天上午的語文課上,我們舉行了《嗟來之食》的辯論會。同學們一聽,都摩拳擦掌、躍躍欲試 ,很快就分出了正方和反方的同學。由丁宏信領銜的正方是同意這個人的做法,不應該吃黔敖的食物;而陳柏涵帶領的反方則是不同意這個人的做法,應該吃,我加入了反方。

  首先由丁宏信發言。丁宏信像一位演講者一樣激昂地說:“我覺得那個人不應該吃黔敖的食物,因為如果吃了,那個人可能以後都要為黔敖服務、幹活,那就失去了他的尊嚴。”李老師馬上帶頭向他鼓掌。而陳柏涵馬上站起來反駁道:“但是黔敖已經向他道歉了,說明他的本意是好的。”

  正方的代表胡思怡思考了一會兒后也馬上站起來發言道:“但是黔敖剛開始就侮辱了這個齊國人,所以他就認為著不管怎麼樣都是嗟來之食!”“但是黔敖已經道歉了呀!”我們這邊馬上有人反駁道。“可是黔敖已經侮辱了他!”胡思怡回應道。我思考了一會兒,站起來鏗鏘有力地說道:“但是黔敖他只是因為一時的魯莽而一不小心冒犯了這個有尊嚴的人,而黔敖的本意則是想讓這個災民渡過難關,並不是想故意侮辱這個災民,所以我覺得這個災民是因為自己的固執而死的。”丁宏信馬上站起來,激動地說到:“但是,可以從這個“蒙袂輯屨”可以看出這個人雖然已經快要餓死了,但是他還是有自己的尊嚴的,所以即使僅僅損失了他一點點尊嚴,怎麼道歉都沒用。士可殺,不可辱!!!”陳柏涵馬上回擊道:“但是只是損失他的一些尊嚴,卻換來了那個人活下去的希望。再說了,如果你已經沒有了生命,那怎麼會還有尊嚴??而且,這人‘蒙袂輯屨’說明他以前肯定是一個很有成就的人,只不過現在成這樣了。如果他繼續努力,他就可以有錢后報答黔敖。”

  此時辯論會已經進入了高潮。這時丁宏信開始引經據典,他說:“葉挺將軍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雖然敵人對他威逼利誘,但他卻寧死不屈,堅決不從狗洞子里鑽出。”李佳懷馬上又舉了一個例子:“但是越王勾踐戰敗之後被吳王俘虜,成了奴隸,幾年後,人們都覺得他沒用,就把他放回去了,沒想到,越王勾踐回到越國后,卧薪嘗膽,最後一舉將吳王打敗。這樣的侮辱,他都能忍辱負重,而這樣一點點尊嚴,就這樣固執。”

  這時,李老師說:“嗟來之食的後面還有一段,它是:‘曾子聞之,曰:“微與!其嗟也,可去,其謝也,可食。”意思是說:“他已經道歉了,可以吃,”然後李老師又說:“今天的辯論會,在辯論中正方勝,但是看歷史著名的曾子講的,反方勝,所以今天戰成了平局。”

  通過這次辯論會,我知道了:“對尊嚴要有更深層次的思考,在生命安全有保障的前提下竭力維護自己的尊嚴。”

您正在瀏覽: 一場激烈的辯論會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場激烈的辯論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