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夜雪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夜雪_1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夜雪 標籤:夜雪作文

雪,要下的話,最好是夜裡,待到第二日清早起來,看到滿樹銀花,大地銀裝素裹,空氣里飄滿了負離子的冰屑的味道,恍如夢裡的夢境,一覺竟睡得如此美麗。因為在我們江南地方,雪要想下大下厚,在白天是幾無可能的,眼看着如席的雪花從天而降,但到得地面還不及細看,它們便已融到黑色的水裡,連同泥漿一起拌和,漸漸地堆起一些小冰雪坎,哪怕有人想捋一把玩,都是很難的。 

  昨天夜裡,十點不到,聽到妻打來電話,那頭傳來驚喜的聲音,告訴我外面的雪好大。我着實一陣歡喜,想到自己就在這溫暖的房間里愜意地坐在被窩裡看書,一旁有熟睡的兒子,再外面則是凜冽的寒風和飄舞的雪花,這種自我的幸運和福氣似一下子感受到了,原本沒有的快樂也一下子湧上來,不用受冷風暴雪的侵襲,這本身就是一種幸福,何況它就在牆外,這種對比讓一牆之隔的天壤之別而產生的快感加強起來。 

  但我沒有欣賞到雪,一則太冷,我起床去看雪花才兩分鐘就已凍得不行,想想為了看雪,凍出病來實在不值得,二則外面太黑,看不清,如果外面已是一片白茫茫的景象的話,倒也可能映出些雪光,但那時大概剛剛下大來,都是樹的影子和夜的漆黑,妻所謂的“大”我猜也就是以前正常情況下的雪,因為今年沒有下過雪,所以她就稱其為“大”了。 

  我們這裡越來越少下雪了,大概兩三年前下過,那時的雪就那麼一兩場大的,讓我們痛快地玩了一回,我和兒子在雪地里滾雪球一直滾到推不動為止,碩大的傢伙用了好幾天才融化,那時整個小區就只有我們這一塊雪了。對雪的嚮往,就像渴了兩三年的土地需要雨露一樣急切。我倒不是喜歡玩雪,則是喜歡那種感覺,那種可以飽眼福、飽口福的感覺,觀着白雪本身是一種快樂,那麼不一般的景緻,只有用雪覆住了才有,平常裸露得就像沒穿衣服的原始人,看上去粗糙、骯髒、肆無忌憚,而有了雪才有了神韻,若羞若隱,若離若即,清爽得很,純涼得很。 

  沒有雪,從我早上起來后的第一眼就發現了。所以,對昨夜所謂的“大雪”深表疑慮。有的只是一如前兩天的冷風,直讓人打顫,不用去外面,只在客廳過道里走上一遭就會被深深的寒意裹挾,瑟瑟發抖時只感到自己已非盛年。 

  冷是一樣的。如果你沒有見到外面的景緻,只在屋裡想像着外面厚達尺余的積雪,然後就會對身邊的冷心生感激,因為冷,外面才會有如此的“厚”愛。但這種冷如果只是乾冷,只有寒風的瑟縮的話,那就是一種厭惡了。 

  還是讓自己生活在想像中的夜雪吧,大概明早起來就會一片雪白了,因為沒有人的行走,大地的氣溫也低,不像白日里的折騰,把好好的雪給攪了,夜裡的雪總會在不知不覺中下得很大,出乎意料地大,人在雪的悉簌聲中也更容易睡得安穩。 

  (時2008-01-14)

您正在瀏覽: 夜雪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夜雪 暫無評論